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健八月工体馆个唱再现《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11:01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朱雅清 

十年前,歌手李健(微博)离开水木年华组合独闯乐坛。随后的日子里,他经历过事业的平淡期,也品尝过急速走红的滋味。李健坦言,他一直很在意地去保护个人的创作才能,保持对音乐的热爱,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事业的细水长流。8月11日晚,李健“传奇依然”演唱会将再唱《传奇》。

 

  做音乐感觉像跑步

  单飞发展到今年刚好迈入第十个年头,李健先后发行过5张原创专辑,其中的《传奇》《为你而来》《风吹麦浪》《似水流年》等歌曲早已成为了大家耳熟能详并广为流传的经典作品。李健说:“对一个专业音乐人来说,只出一两张好唱片不是很难,毕竟有积累多年的功底摆在那儿。难的是连续出四五张,五六七张都保持那个水准,甚至更好。好比跑400米,前100米跑得很快,最后两百米依然保持一个速度,那是个人能力。”

  不管工作有多忙,李健都会保留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沉淀,正因如此才不太会陷入一些走红之后的应酬、是非之中。他说特别佩服汪峰(微博):“唱片市场这么不好的情况下,他去年做了双张唱片,写了20多首歌,每首歌的水准都很高。这是特别需要才能和勇气的,而且是一种精神状态。我一直很喜欢他的音乐,而且是越来越喜欢,他是特别有再造能力的。”

  为版权成立工作室

  去年发行的《依然》是李健在金牌大风的最后一张唱片。合约期满之后,他并没着急签约新东家,而是先成立了他的工作室。电影《搜索》的主题歌《如果可以》就是由李健工作室操刀。李健直言:“就算我签新公司,也会以工作室的方式合作,因为我想拥有自己歌曲的版权。虽然现在内地的版权保护力度还有待加强,但是放在手里很踏实。原创歌手还是很珍爱自己的作品的,并且拥有音乐版权是一件很有安全感、荣誉感的事情。迈克尔·杰克逊的很大一部分收入来源都是他收购的其他歌手作品的版权,其中包括猫王、披头士的很多热门歌曲。”

  至于有没有想过把一些有潜质的年轻音乐人招入麾下,李健称:“我不太会管理,也不太会做老板。接下来,我还是会选择相对认可的公司一起合作。不过我经常会推荐我觉得很好的歌曲或者歌手。最近很看好的是曲婉婷,我们俩还是哈尔滨老乡。”

  个唱将重唱《传奇》

  8月11日晚,李健将首次登陆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传奇依然”演唱会。对于这个场馆,李健别有一番感情:“我上大学的时候路过工体,觉得能在里面看一场演唱会就很好了。如果还能在里面唱自己的歌,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没想到现在可以实现了。”谈及演唱会的曲目,李健透露,他会翻唱前披头士成员、老牌英国歌手保罗·麦卡特尼的新歌《MyValentine》,以及六座格莱美奖赢家、英国摇滚诗人史汀为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的主题曲《Shape ofMyHeart》。

  自从王菲把李健的《传奇》唱红之后,李健总是时不时地被问到与王菲或者《传奇》有关的问题。北京演唱会当晚,李健将再次挑战《传奇》。尽管已经无数遍地在各种场合唱过这首歌,但李健称这并不会影响他的状态,“像《传奇》这样的歌,就像汪峰《飞得更高》,每人都有一首这样的歌,或者两首甚至几首,可能不是最好听的,但是对自己来讲却是最有情感的。”

(责编: wwt)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证监会:停发新股不能改善市场 学者反驳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6招让眼影整天不晕染 10元超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港澳文交所被指骗钱 文交所洗牌众生相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