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豫和成方圆:来沈阳有回家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6:14  沈阳晚报微博

  谈校园民歌

  “就像一座桥,连接台湾和内地音乐人文环境”

  齐豫是台湾民谣音乐当之无愧的代表人物,谈到校园民歌她感触颇深:“我就是听着校园民歌长大的,也是由此走上了当歌手的道路。”说到代表作《橄榄树》,齐豫表示,“其实我完全不知道这首歌能唱火,因为发表完这张专辑我就出国读书了,还是在国外才了解到,这么多人喜欢《橄榄树》,我想,应该这首歌唱出了漂泊在外的人的心声吧。”

  作为内地资深民谣歌手,成方圆表示,当初上大学的时候,恰逢第一批台湾民谣歌曲进入内地,“我几乎每天晚上在寝室都听民谣歌曲,爱得不行。后来当了歌手,每次唱起民谣,都会深深地触动起我的回忆,我想这就是民谣之所以经久不衰的魅力所在吧。”王洁实更是内地歌迷再熟悉不过的中国民歌手,他认为,校园民歌寄托了人们对过往美好日子的怀念,以及对未来新生活的向往,这是它与流行歌曲最大的不同,“民歌的魅力是永恒的。”

  谈再次来沈

  “这次来沈阳,感觉很像回家!”

  齐豫、成方圆和王洁实都不是第一次来沈阳了,谈到沈阳这座城市留给他们的回忆,三人都无法掩饰兴奋之情。齐豫说,上一次来沈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事了,“那时我和弟弟齐秦一起过来,当时是第一次出山海关到东北,也确实感受到了沈阳不同于南方的粗犷和淳朴的文化环境。”记者问她对沈阳最深的印象,齐豫的回答和很多初次来沈的艺人如出一辙:“有一个很高的电视塔,我第一次见到那么高的,真的把我吓着了!”而相隔十几年再次来沈,齐豫说沈阳的变化简直太大了,“这里已经是个繁华的大都市了,和北京没有什么区别。”我的籍贯是黑龙江,我妈妈是满族人,我到了沈阳,发现这里和家乡很像,所以很有回家的感觉。”

  成方圆则表示,沈阳她已经来过太多次了,“我记得第一次是跟东方歌舞团过来表演,在‘大馆’,当时还是元旦。天气特别冷,收工后我们就去涮羊肉。虽然条件有点艰苦,但我们都特别高兴。”王洁实则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他也是在“大馆”演出,“一连演出十几、二十场,沈阳的乡亲们场场都很捧场,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记者提到他演唱的《笑比哭好》传递出的微笑精神,在沈阳已经演变成“微笑沈阳”大型活动时,王洁实非常开心:“到了这里,发现沈阳人的精神风貌很好。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人人都微笑起来,大家互相帮助,我们的城市才会更美好。”

  谈音乐人生

  “唱了多年对音乐的爱丝毫未减”

  三位民歌大腕中,年纪最小的成方圆也有51岁了,但在年轻歌手辈出的歌坛,三位“老将”依然活跃在舞台上。与半隐退的成方圆和王洁实相比,齐豫近一年来多次出现在“滚石三十周年演唱会”的舞台上,“我唱了30年也就出了7张专辑,都是一切准备充足了再做;演唱会也是一样,一直都抱着享受的心态,而不会刻意地要做多少场。”昨日的活动现场,齐豫动情地唱起了《橄榄树》:“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轻灵的歌声将现场歌迷带回了儿时美好的时光,仿佛时间从来未走……本报主任记者 关力制

  摄影 常晟罡

分享到:
  • 新闻美国称中国设三沙市加剧南海紧张局势
  • 体育奥运-羽球情侣夺第20金 蹦床摘19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已定 或10月份出台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高中掐尖明火执仗 精英教育孰喜孰忧?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健康一周大事记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惊世骇俗头饰 运动员转型艺人衣品公开
  • 尚品浪漫催情香槟 世界尽头的魅力“监狱”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一套连环画换半套房 背绿壹角币卖15万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