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闭幕式大腕云集演绎英伦版“同一首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5:52  新京报微博
伦敦碗 伦敦碗
皇后乐队的前吉他手和女歌手Jessie J合作了一首《We Will Rock You》 图/CFP 皇后乐队的前吉他手和女歌手Jessie J合作了一首《We Will Rock You》 图/CFP
平克-弗洛伊德乐队专辑《Wish You Were Here》的封面,以表演的形式被模仿。 平克-弗洛伊德乐队专辑《Wish You Were Here》的封面,以表演的形式被模仿。

  对于运动员来说,昨日凌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闭幕式是一场告别的聚会,而对于熬夜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偶像的歌迷来说,这场闭幕式无疑是一场超级大牌组成的拼盘演唱会。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空灵唯美风不同,这次伦敦奥运会的闭幕式充满了现代感,重点展示了英国的流行文化,而流行、摇滚乐则是英伦文化的核心。

视频:辣妹组合伦敦奥运闭幕式合体劲爆表演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老摇滚迷等着看The Who和缅怀皇后乐队主唱的环节、新鲜乐迷的最爱是Muse和Elbow,就算完全不懂英伦摇滚乐,那起码还有辣妹重组的噱头和五位大帅哥组成的One Direction,这场音乐为主的狂欢可谓是好听又好看。

  老一辈 《我这一代人》为奥运“拉幕”

  闭幕式举办前,组委会就透露闭幕式的主题是“英国之声”,将用70分钟的时间串烧英国经典歌曲。当这个主题被提前“泄密”后,猜测哪些音乐人将站上舞台唱歌,就成了乐迷们关注的焦点。

  而最终呈现的也不出乎意料——比如,乔治·迈克尔、The Who、Pet Shop Boys,Take That……等老牌歌手和乐队带来的怀旧时光。能将这些曾经红极一时,并在不同音乐风格领域内对全世界都有巨大影响力的英国乐队集合在一个舞台上,恐怕也只有在奥运会上了。

  乔治·迈克尔在闭幕式开场不久便出现了,此前因为身体问题暂停了一年多工作的他,选择了以奥运会为回归的首次演出。他一身黑衣出现在舞台上,随即演唱了自己的早期代表作《自由》和最新的作品《白光》。

  而Pet Shop Boys的两位大叔则在闭幕式的《街头游戏》环节,骑着自行车,蒙着眼睛,头戴尖锥状头盔出场,演唱了他们1984年的名曲《West End Girls》。

  前Oasis乐队的主唱Liam Gallagher则带着自己的新乐队Beady Eye演唱了Oasis的名曲《Wonderwall》。英国流行音乐史上最成功的乐团Take That的亮相演唱了《Rule The World》,可惜成员罗比·威廉姆斯因太太待产而未亮相。

  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并与披头士乐队、滚石乐队并称的The Who乐队在闭幕式的压轴时段演唱了《Baba O'Riley》《My Generation》,把观众带回了那个“英伦入侵”的音乐时代。说起《Baba O'Riley》,看过美剧《CSI》的观众绝对不会陌生,因为在《CSI:NY》中我们能常常听到这个旋律;而整个闭幕式的结束曲《My Generation》更是该乐队深深影响了一代人的代表作。

  新生代 两位女歌手抢足风头

  24岁的女歌手Jessie J刚于去年走红,现在就获得了在闭幕式上演唱的机会。她站在轿车上出场,为自己去年的作品《Price Tag》赢得了最大的一次打歌机会,除了向皇后乐队致敬外,她又和嘻哈歌手Tinie Tempah以及Taio Cruz一起演唱了Bee Gees的著名Disco舞曲《You Should Be Dancing》,把大家带回了那个穿喇叭裤跳舞的时代。

  而同样大出风头的女歌手是艾米丽·桑蒂,她在闭幕式上两度出场,献唱了同一首歌《阅读一切》,而在开幕式上她也独唱了一首《与主同行》。有网友戏称,经过这两次露脸,桑蒂要趁Adele生孩子的时候“上位”啦。

  当红流行组合One Direction也非常抢戏,五位从选秀节目《The X Factor》走出的帅哥去年才走红,他们演唱了成名曲目《What makes you beautiful》。

  致敬 列侬1971年视频首次公开

  除了老歌手亲自登台之外,这场全世界最大的“摇滚秀”也没有忘记向那些给英伦摇滚带来巨大影响、已故去的音乐人致敬。首先被致敬的是披头士乐队的领军人物约翰·列侬,1971年他为世界和平而写的一首《Imagine》被重新唱响,音乐响起,屏幕上播放了一段列侬拍摄于1971年、此前从未公开过的的视频,来自利物浦的童声合唱团则用手语为他伴唱。此时,场地中间的101块碎片则拼出了列侬的头像,随后头像散开,无数气球升入天空。

  据悉,之所以选择利物浦的合唱团来伴唱,是因为列侬就是出生在利物浦。而在闭幕式演出的这首《Imagine》是列侬的遗孀小野洋子与音乐总监大卫·阿诺德重新编曲的版本。

  英国当红新人Ed Sheeran则在闭幕式上,向迷幻摇滚传奇平克-弗洛伊德乐队致敬,他与原乐队的鼓手Nick Mason合作,演唱了该乐队经典的《Wish You Were Here》,这首歌曲是平克-弗洛伊德代表作之一。 有意思的是,在Sheeran演唱的同时,舞台上两个走钢索的人握手的同时,一个人瞬间燃烧,这个场景是导演组特意向该乐队1975年的唱片《Wish You Were Here》封面致敬。

  皇后乐队的主唱Freddie Mercury的影像在闭幕式上的出现也同样令人唏嘘:黑暗中一台收音机被打开,皇后乐队已故主唱Freddie Mercury演唱《波西米亚狂想曲》的声音出现在伦敦碗的上空。随后原皇后乐队的鼓手、吉他手与女歌手Jessie J合作了在球迷中非常流行的曲目《We Will Rock You》,给这首磅礴大气的歌曲增加了新鲜的意味。

  ■ 小遗憾

  Adele怀孕提前宣告缺席  除了看辣妹组合的重组以外,相信大多数的中国歌迷最期待在闭幕式上看到的人是年初在格莱美上包揽各大重要奖项的Adele了。继宣布怀孕消息后,她就很少露面,很多网友都在网络上留言“想看看怀孕的Adele面对几万人的体育场是否能Hold得住”。可惜闭幕式上终究没能看到Adele的身影,她本人于闭幕式前一天在自己的Twitter上留言“我爱奥林匹克!谢谢所有为之努力的人,多么希望我在现场,但是我不能,大家好好享受吧”,提前宣告自己的缺席。撰文/康沛 何建为 钟小溪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谷歌开始整合摩托罗拉 恐成诺基亚第二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你会补钙吗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隆胸变艺术引争议 房地产商数十亿修故居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