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2012CCTV民族器乐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16:34  新浪娱乐微博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音乐文化、普及民族器乐知识、推出民族器乐新人新作、促进民族音乐的繁荣和发展,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中国中央电视台于2012年7月在北京举行“2012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

  继中央电视台成功地举办2007年、2009年两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之后,“2012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又将开赛。在认真汲取前两届大赛成功经验的同时,本届大赛将继续秉承央视大赛高端、专业、严谨的赛事特点;以公开、公正、公平为选拔原则。而由央视领导、专家与大众评委、资深专家构成的大赛组织机构则确保了大赛的方向性、互动性与正规性。大赛不仅以电视传播的方式呈现出中国民族器乐的悠久传承和独特魅力,也对民族器乐领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一次集中展示。

  本届大赛于7月1日正式启动,整个赛程采用阶段赛的方式,分为独奏和组合两大类,以金字塔式层层递进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预选赛广开门路,降低门槛让更多的选手加入;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专业竞争中,以严格的技术指标为考核标准;进入第三阶段总决赛,在技术水平同等的条件下,通过丰富的电视化赛程设计,多角度全方面展示选手个人特点,此外在第三阶段总决赛中还将穿插进行民族民间器乐展演。同时,为了扩大参与性,增强社会影响力,大赛在独奏类中增设非职业组和儿童组,并单独设立港澳台地区及海外优秀选手奖。日程安排一,预选赛共三轮筛选活动,时间分别如下

  (1)第一轮筛选7月1日-----8月10日;

  (2)第二轮筛选8月16日-----20日;

  (3)第三轮筛选 9月10日-----14日。

  第一轮筛选、第二轮筛选所需自选曲目及规定考核内容的电脑格式(MP4、MOV、RMVB)影音资料光盘一套。视频资料须为选手现场真实演奏,不得进行镜头剪辑;演奏曲目的版权确认书。评审组通过观看选手的现场演奏,最后筛选出150名(组)选手(包括独奏类和组合类)取得进入第二阶段分组赛资格。 

  二,分组赛10月开赛,从3日到18日。

  进入分组赛的150人(组)选手,将分别参加按乐器种类划分的各组别进行共计16场次的比赛,并产生出39人(组)晋级选手。

  三,总决赛将从10月26日持续至11月11日。

  第二阶段分组赛产生出的39人(组)选手,按各自的组别分别参加独奏类职业组、独奏类非职业组、组合类组的比赛,由评委现场打分,评选出每个组别的各个奖项,即冠、亚、季军各一名。

  届时,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将对第三轮筛选进行录制选播;对分组赛和总决赛进行现场直播,而定于11月18日盛大召开的颁奖晚会将于黄金时段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音乐频道共同播出。奖项设置依据赛程设置,本次大赛将颁发独奏类,组合类与单项奖三类奖项,共计56个奖项。

  一,独奏类按照职业组与非职业组的划分各设18个奖项,除了职业组与非职业组总决赛的冠、亚、季军外;还将决赛出拉弦、弹拨、吹管、打击与其他乐器五个小组赛的一、二、三等奖各一名。此外,本次大赛也为儿童组参赛选手设置了冠、亚、季军三个奖项。

  二,组合类共计12个奖项,与独奏类类似,将设置组合类总决赛的冠、亚、季军,并且按照传统乐器组合、传统民间器乐组合、非传统器乐组合的划分在三个组合小组赛中各自产生一、二、三等奖各一组。

  三,在独奏类与组合类参赛者中还将产生5个单项奖。

  设2012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最佳电视风采奖1人(组)。

  设2012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最佳人气奖1人(组)。

  设2012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最佳原创作品奖1人(组)。

  设2012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最佳编配奖1人(组)。

  设2012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港澳台地区及海外最佳选手奖1人(组)。

  值得注意的是,奖项可以空缺、可以重复。进入第二阶段赛的150人(组)均为优秀奖。报名要求

  本次大赛通知下发之日起,参赛者即可通过组委会指定的网络下载报名表,并将报名表、相关证明材料及电脑格式(MP4、MOV、RMVB)参赛影音资料通过邮寄、现场报名的方式交至组委会,并按通知要求提供相关参赛资料。报名时间截止到2012年8月10日24时。报名时需提供的选手资料包括:选手简介(姓名、所在地区、出生年月、性别、民族、工作单位、参赛乐种等);选手照片(证件照);选手的联系方式(电话、邮箱、通讯地址)。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或本人护照复印件;个人和团体简介;独奏类职业组与非职业组选手所在的单位的证明,或相关单位出具的资格证明;参赛个人或团体证件照及演奏剧照。联系方式报名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49号中央电视台影视之家南楼501室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41501  010-88241503 010-88241529    

  传真:010-88241528

  大赛网站: http://music.cntv.cn/special/2012mzqy/

  大赛官方微博:http://weibo.com/minyuedasai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接机 孙海平:全运仍难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江门住建局否认挨批 称官方结论未出炉
  • 科技京东大家电3年零毛利 派员进驻线下店面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艺术家一天结婚7次 中药材收藏价值存疑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