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市文联原创音乐《宋词》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17:58  青年时报微博
“越剧王子”赵志刚现场清唱《静夜思》 “越剧王子”赵志刚现场清唱《静夜思》

  时报讯 继2009年成功推出第一部交响组曲《中国大运河》之后,时隔三年,杭州市文联又推出大手笔——昨晚,又一部杭州原创大型音乐作品《宋词》在西湖边举行首发式。与此同时,杭州文艺界中秋诗词吟诵会也同时举行。著名书法家陈振濂、著名画家吴山明、著名铜雕艺术家朱炳仁等文化名人济济一堂,杭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越剧王子”赵志刚,还现场用越歌的形式演唱了《静夜思》。  

  近些年,杭州市在文艺创作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电影《岁岁清明》、电视剧《东方》等一大批带有杭州制造的作品屡获大奖。而在音乐方面,杭州市文联在2009年签约旅美80后青年作曲家周天担纲作曲,推出的首部原创大型交响音乐作品《中国大运河》在业内引起良好反响——不仅获得文化部十年交响作品优秀奖,而且还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推荐,赴法国戛纳参加了著名的MIDEM国际音乐博览会,作为中国参展代表团的重点作品向全世界介绍。2010年,杭州爱乐乐团还携该作品参加了中国第二届交响乐之春在国家大剧院舞台首演成功。“就在下个月7日,《中国大运河》还将作为美国普林斯顿交响音乐季的主打作品,由普林斯顿交响乐团作为开幕演出全本演绎。”杭州市文联主席陈一辉在首发仪式上自豪地表示,因为《中国大运河》,美方还将这个音乐季命名为“中国荣耀”。

  有了上次良好的合作,这次杭州市文联又将创作第二部交响音诗《宋词》的重任,也交给了这个土生土长的80后杭州作曲家周天。宋词,既是中国历史文化长廊上的一幅卷舒时代风云的绚丽画卷,也是一部含茹官商之变的宏伟乐章。“宋代300年,经历了统一与荣耀,也经历了分裂与离别,宋词,可以说和唐诗、元曲一样到达了文学的巅峰。”陈一辉介绍说,交响音诗《宋词》历经三年创作完成,全曲由《望海潮·钱塘自古繁华》《青玉案·梅子黄时雨》《念奴娇·大江东去》等七个乐章组成,用交响化音乐的语言诉说了宋代的辉煌与哀怨。

  而身在美国的周天也在连线视频中表示,宋词本身就包含了曲调。“虽然有很多曲谱已经失传,不过我仍然从古老的工尺谱中找到了失去的素材。”从现场听到的小样来看,《宋词》虽然用了交响乐的载体,但却拥有着浓厚的东方古典韵味。周天透露说,尽管作品的音乐根基和灵感均来自宋代文人的经典诗作,但他并不想只是按照诗作来按部就班地谱曲,而是想表现宋词中的意境美。“其实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宋词的美感是非常国际化的,然而诗词的表现形式在当今社会慢慢淡却,因此我想用交响乐这种国际语言来发扬宋词的美感,使其更加丰富,更具可听性的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交响音诗。”时报记者 张玫 摄影记者 姜胜利

分享到: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北欧杂志再登英王妃裸照 称满足读者好奇
  • 财经最大面粉企业陷致癌门 北京市场建议停售
  • 科技12306火车票网购攻略(十一版)
  • 博客台湾为何没研制原子弹 日系车主的厄运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30万纯金盘被掉包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