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乐坛“异类”尚雯婕:不随波逐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13: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韩垒 报道

  尚雯婕(微博)堪称当今内地华语乐坛的“异类”。很多人不明白,这个拥有复旦法语系本科学历的女歌手为何每次出场都身着奇装异服,唱着别人听不懂的歌,并且表情紧绷?很显然,尚雯婕试图表达在华语歌坛罕见的情绪,而读懂她的人深以为然,读不懂的,就始终被拒之门外。这两年的尚雯婕,究竟内心在想些什么?昨天她携新专辑《最后的赞歌》回到家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面对提问,尚雯婕袒露心迹,称自己不想随波逐流,始终愿意做一个对音乐有追求的人。

  谈造型

  形式和内在要能统一

  继上一张专辑《IN》之后,尚雯婕的新专辑《最后的赞歌》继续在电子乐的道路上前行。整张专辑几乎所有的词曲都由她一手包办,但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并不会乐器。

  这一切是如何办到的?尚雯婕透露,她的创作核心是词。神奇的是,她所有的词作均由英文完成。 “可能是我受英文歌的影响多一些吧”。以词为创作动机,尚雯婕会对着手机或者电脑屏幕哼唱出旋律,再用电脑软件加以整理,最后把小样完整地交到制作人的手上。尚雯婕的创作动力一直相当旺盛,几乎每一首英文词都会写上两三页纸,然后再和制作人一起筛选。

  《最后的赞歌》让尚雯婕进入了创作的另一个深度。 “我的表达更成熟,也开始能涉及一些从前达不到的地方。 ”尚雯婕称,整张专辑其实表达了两个人关系的终结,但与从前表达的晦涩灰暗相比,专辑中的结束曲《最终信仰》意外地成为一抹亮色,“我想表达每一段经历都会成为一段旅程,帮助你完成对爱的信仰。 ”

  而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造型,在《最后的赞歌》中也显得简单但冷艳。“我希望用简单去表达一种美”,对于之前引发的争议,尚雯婕认为,“造型对歌手来说是很重要的,其实很多欧美的歌手,比如像MM都会把造型做到极致,但他的音乐和造型高度地统一,人们就不会觉得什么。我现在做的,也是希望形式和内在能够高度地统一,让形式去加强音乐的理解。 ”

  谈曲风

  电子乐离精神世界最近

  尚雯婕的音乐之路引发的争议,无论对歌手本人还是唱片公司来说都堪称压力巨大。虽然获得了不少时尚品牌的认可,但尚雯婕也因此失去了可能是更广大的大众市场。对此,尚雯婕称,“公司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去做特别的音乐,”她坚信电子乐会成为流行乐坛最大众的音乐品种。

  尚雯婕表示,以她对音乐的理解而言,电子乐是最容易直击人的精神世界的。 “如果说情歌容易打动人,那么电子乐甚至是可以‘伤’人的,它对你心灵世界的距离更近,但它需要你静下心来听。 ”尚雯婕把自己的电子乐称为“走心”的电子乐,“我不是想做那种欢快的舞曲。 ”而这也成为她坚定走电子乐道路的最大原因。

  “我真的不知道这几年懂我的人是不是越来越多了。听我歌的人不需要拿着荧光棒挥舞,只需要让我看到他们在听歌的时候眼睛里是有东西的。这张专辑推出后,有朋友说,她听后一直在那里哭。我真的很高兴,因为我知道她听懂了。 ”

  谈音乐

  我希望做有音乐价值的人

  尚雯婕坦言,对于自己而言,即便做音乐本身不是一种使命感,也是一种追求。 “从我入这一行开始,我就希望做一个有音乐价值的人,刚开始的时候作为纯粹的演绎他人作品的演绎者,我感受不到自己的价值,我对自己始终是有追求的,希望能够做一些不一样的音乐给大家。”

  尚雯婕表示,与国外的听众相比,国内的听众能听到的音乐风格比较单一,这是一种悲哀。 “作为音乐人来说不应该随波逐流,只要我继续创作,我就还是会用我的本能去写歌,我不是专业的写手,没有更多变通的技巧,不会按照别的样子来写歌,我的音乐甚至不受理智的控制,而是完整地拥有自我的烙印。 ”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意甲AC米兰主场首胜 足协杯恒大贵州争冠
  • 娱乐章子怡回应恋情:我就想找个好人嫁了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富士康30万机器人计划进展不顺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智力发育不同 北大教授建议男女错龄入学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哪些病属于性病 图解大闸蟹正确吃法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清静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清代翡翠品类 中国文物鉴定遇信用危机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