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伟下月娶26岁女友:老婆是妈妈给挑的

2012年10月16日09:5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杜父在张露去世才迎娶女友。 杜父在张露去世才迎娶女友。
杜德伟的妈妈有中国歌后的美称,1957年,她和杜奥利结婚后生下杜德伟和他的哥哥。 杜德伟的妈妈有中国歌后的美称,1957年,她和杜奥利结婚后生下杜德伟和他的哥哥。
杜德伟和母亲关系很好。 杜德伟和母亲关系很好。
杜德伟女友ICE是一名短片导演,下月光棍节两人就要拉埋天窗。 杜德伟女友ICE是一名短片导演,下月光棍节两人就要拉埋天窗。
日前“滚石三十”广州站演唱会在本地举办了一场发布会,而曾经作为滚石歌手的杜德伟,当日就以艺人嘉宾之一的身份前来站台。南都记者 马强 实习生 邱诺龄 摄 日前“滚石三十”广州站演唱会在本地举办了一场发布会,而曾经作为滚石歌手的杜德伟,当日就以艺人嘉宾之一的身份前来站台。南都记者 马强 实习生 邱诺龄 摄

  提到杜德伟[微博]这个名字,九零后的小孩会很陌生,但对于很多三十多岁的中年乐迷,杜德伟的歌能勾起不少他们年少时的情结。《钟爱一生》、《情人》、《拯救地球》……每一首都是经典。

视频:实拍杜德伟拖女友看婚礼场地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的确,二十年前的杜德伟很红,而且很前卫,当陶喆[微博]、王力宏[微博]还没出道,周杰伦还在读书的年代,他已经玩起了华语乐坛鲜有的R & B、灵魂乐。当年杜德伟还有一个极富盛名的称号,叫“YELLOWSOUL”———黄种人的灵魂乐。

  但这些都是九零年代时的风光,这两年,如果不是滚石办了这一系列的三十周年纪念演唱会,估计杜德伟也不会再有机会登上万人舞台献唱。

  日前,“滚石三十”广州站演唱会在本地举办了一场发布会,而曾经作为滚石歌手的杜德伟,当日就以艺人嘉宾之一的身份前来站台,今年他五十岁,但看上去却跟二十年前没太大变化,让现场所有人都惊叹不已。杜德伟笑称,这是因为人逢喜事。

  原来,下个月11日,光棍节,他将和26岁的女友步入婚礼殿堂。数年前,杜德伟曾发表过“不婚宣言”,称自己这辈子做得最成功一件事,就是保持单身。而如今年介五十,他的人生观却有了天翻地覆的转变,这跟近年来他经历的一些事情有着相当重要的关系。

  发布会后,杜德伟接受了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除了跟我们回忆了当年在滚石旗下的一些趣事外,也讲述了近十年来他的一些人生经历。

  杜德伟是香港人,他的演艺生涯,最初是在香港开始,80年代末,他作为华星旗下的一名新人,凭借一首《忘情号》在香港乐坛奠定了自己的位置。而杜德伟跟滚石的关系,则是从1990年开始,那时候滚石如日中天,在占据了台湾绝大部分市场后,开始把矛头指向香港。而杜德伟就是继张学友、吕方[微博]之后,被滚石相中的又一名香港歌手。

  杜德伟还记得,那时候赵传[微博]非常红,他第一次上滚石公司的时候就碰到了赵传。“当时我是刚开完一个会,在会议室里出来,就看到传哥在外面窗台上坐着抽烟,戴着墨镜,很酷,于是我就走过去跟他打招呼,他看了我一眼,把烟熄掉,就说了一句话:”你会红!‘,这也是我印象很深刻的。“杜德伟说,赵传是他在滚石里遇到的第一个歌手,所以印象特别深刻。

  但在那个年代,香港跟台湾的联系还相对遥远,特别是语言上的隔阂,作为在香港土生土长的杜德伟,国语一窍不通,而台湾人也几乎完全听不懂粤语。

  但杜德伟说,这原本担心会影响发展的语言障碍,后来却意想不到的成了他在台湾宣传的一个亮点。“因为台湾人有一个很可爱的特性,他们喜欢轻松、开心,不介意错误,譬如你说话发音不准、说不清楚,他们会觉得你很可爱。”

  当时,杜德伟上电视、电台通告时,因为主持人的语速都很快,他几乎完全听不懂,也不会回答,或者回答得乱七八糟,“但他们就是喜欢看我那个囧样,后来就演变成人家故意问我问题让我答非所问,然后他们就大笑一顿。”

  之后的整个九零年代,杜德伟在台湾经历了他事业中最辉煌的时期,直到2 0 0 2年。2002年圣诞节当晚,在一家酒吧内,香港警方从杜德伟的裤兜中搜出一支内含0 .13克大麻的手卷烟并将他拘捕。次年6月,杜德伟被裁定藏毒罪名成立。

  这个裁定让杜德伟的形象一落千丈,也严重影响了他后来演艺事业的发展。如今,回头再看这段往事,杜德伟已经解开了心结,他淡然的说:“当时事情发生后,确实很担心会影响台湾那边,因为台湾是我的事业重心。香港是我的家,我在香港希望做一个普通人。”

  当然,这件事最后还是传到了台湾,但他是命中注定有贵人相助,低谷期那几年,他又遇到了一位贵人,就是他后来的经纪人姚凤群。

  姚凤群当年也是滚石的一员,两人相互熟悉,后来姚离开了滚石,打算自己开经纪公司,这时候杜德伟也正好发生了不好的事情,姚凤群就以朋友的身份为杜德伟在做一些事情。而他做得最重要的一个事情,就是2003年给杜德伟接了《八号当铺》这部剧,杜德伟在剧里扮演当铺老板韩诺,最终这部剧意想不到的火红,也让杜德伟在影视剧方面掀起了另一个事业高潮。但之后,杜德伟并没有乘胜追击,继续在影视方面做更大的发展,他说,演员对自己而言,始终还是带点玩票性质。

  2006年,姚凤群又给杜德伟接了一首歌,就是后来“唱通街”的《脱掉》。

  如果说当年《八号当铺》红了的时候,杜德伟是无心在影视界发展而放弃机会,那这次《脱掉》的蹿红他也没有抓紧机会在乐坛翻身,确实有点难以理解。但杜德伟却一笑置之,“其实这很容易理解,2006年已经是唱片行业很低谷的一个时期了,继续发唱片,其实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我没有乘胜追击的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想去做别的事情。”

  2006年,是杜德伟人生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当时有几件事情对他来说是最重要的,也是杜妈妈的身体不好,他需要更多时间去照顾,另一方面,当时杜德伟已经有了要做服装品牌的念头。“那时候我就跑去读服装设计软件的课程,我花了半年时间学这些设计软件的使用,做了很多功课,看了上万本时装书,包括时装生意甚至与布料、纽扣、拉链有关的书籍我都看,我还自己跑去深水埗,买一些拉链、布回来做样板,然后找人生产。”

  那两年,杜德伟基本是沉迷在这个事情上,虽然间接也拍了几个台湾偶像剧,但整个人的重心都放到了时装这一块,“同时我也在照顾我妈妈,我妈妈一个电话过来,我马上放下我所有东西,过去照顾。我爸爸在台湾时候身体也不好,但是有继母照顾,也就是我现在的新妈妈,所以我可以专注照顾我妈妈,我哥哥也是一样,我妈妈很疼我们俩,要人照顾就一定要我们照顾,不要任何人,不会请工人,结果那段时间我们和妈妈天天见面,吃完饭,照顾完妈妈后,我又回去沉迷在时装里,弄得眼都花了。”

  杜德伟的妈妈张露在2009年1月去世,杜德伟说,妈妈的离世,对他打击特别大,“她是年初一那天走的,年廿七我和哥哥、妈妈三个还在电话里商量第二天吃年夜饭的事,完了之后,年廿八当天上午12点,我妈妈打电话来,说话都呼吸急促,叫我马上过去,然后我和哥哥马上赶过去。

  之后,杜德伟两兄弟马上叫了救护车,杜德伟说,当时他妈妈的脸都青了,坐在那里都呼吸不了,“因为我妈妈有哮喘,原来她夜间凌晨两点时候已经喘得睡不了,她知道我们工作辛苦,一直熬到午间11点多才打给我们。我当时吓坏了,马上送她去医院。”

  但杜德伟说,他那时候做错了一件事,他应该跟上救护车才对,因为那些救护人员很粗鲁,杜妈妈很不喜欢粗鲁的人,“按正常的操作,救护人员都会在车上拍打病人,尽量让病人保持清醒,不能让她昏睡过去,这是正确的做法,但无奈我妈妈很不喜欢被人碰,这我知道的,所以我应该跟上救护车去保护她。”

  结果去到医院,杜妈妈已经中风,然后一轮五六个钟头的电脑扫描,发现她脑积血扩散得很快,过了不久,杜妈妈就离开了人世。杜德伟说,就在大年初一去的。“这是一个很尴尬的时间,我妈妈本身是名人,她的去世外界是很关注的,但有正好碰上大年初一,难道我们真的这时候跟别人说,我们死了老母吗?”

  之后杜德伟回到母亲家收拾东西,已经见到一堆记者潜伏在楼下,那几天,俩兄弟也不知道说什么好,见人不敢恭喜,人家给红包也不能拿,一直熬到年初三,杜德伟才敢打电话给经纪人姚凤群,找他帮忙处理这件事。之后,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帮妈妈做一个追思会,这件事才终于算是了结。

  母亲离世后的那一年,杜德伟终于成立了他的个人服装品牌。也更坚定了自己要做服装品牌的这个想法,即使放弃之前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演艺事业也在所不惜。

  之后的两年里,对杜德伟有重要影响的偶像迈克尔·杰克逊也去世了,接着他的父亲也相继离世,这些人的离开,改变了杜德伟很多观念上的想法。他说:“以前自己一直像个长不大的小孩,但后来慢慢有意识了,人就会长大,就会知道身边的人都会走的。”之前的几十年,杜德伟是圈内出了名的花花公子,真实的绯闻的情史,可以罗列出一大堆,即使到了四五十岁的年龄,他依然玩世不恭,最后,当他遇到了现在的女朋友ICE,他开始想到了结婚这个事情。

  杜德伟说,认识ICE是一个很奇妙的机缘,2009年6月,MJ去世,杜德伟想拍摄一部纪念偶像的纪录片,经朋友找到了ICE做导演,而经过这次合作之后,两人就顺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

  “所以我常常跟人说,MJ是我和ICE的媒人,我们是因为MJ才认识的,但我更想说的是,这个老婆是我妈妈帮我挑的,我妈妈生前经常跟我说,希望我日后找到一个老婆是可以照顾我、经常煲汤给我喝的,现在找到了ICE,不仅她会煲汤,她妈妈也一样煲得一手好汤,所以我觉得这是我妈妈帮我挑的。”

  下月的11月11日光棍节,杜德伟就真的要“脱光”了,他和ICE选定了这一天结婚。他认为,婚后自己的生活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有了小孩之后估计变化会更大些,但至于要小孩是否必然的问题,杜德伟回答:“不是必然,是顺其自然。”

  MJ是我和ICE的媒人,我们是因为MJ才认识的,但我更想说的是,这个老婆是我妈妈帮我挑的,我妈妈生前经常跟我说,希望我日后找到一个老婆是可以照顾我、经常煲汤给我喝的,现在找到了ICE,不仅她会煲汤,她妈妈也一样煲得一手好汤,所以我觉得这是我妈妈帮我挑的。

  演艺事业

  九零年代,杜德伟在台湾经历了他事业中最辉煌的时期。2002年藏毒事件后,他曾有过两次“翻身”的契机,但他没有乘胜追击,因为“我想去做别的事情”。

  家庭恋爱

  不少老一辈的乐迷都知道,杜德伟的家族故事相当传奇,母亲是五十年代的当红歌星张露,有“中国歌后”之美称,《迎春花》、《给我一个吻》都是她的代表作。张露2009年病逝,直到去世前一个月还遭死忠男歌迷日以继夜电话骚扰,足见其歌后魅力。而杜德伟父亲,是一名定居香港的菲律宾乐手,他在新加坡演出时认识了歌后张露,并于1957年结婚。夫妻俩后来协议分居,但未正式离婚。而为了尊重张露,杜父等到张露病逝后,74岁时才迎娶陪在他身边20多年的红颜知己Gina.2009年和2011年,双亲相继去世,曾经信奉不婚主义的杜德伟说,这对他的人生观造成了巨大改变。

  南都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陈乐婵

(责编: 琉璃)
实拍杜德伟拖女友看婚礼场地

实拍杜德伟拖女友看婚礼场地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