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玉个唱异域风情 儿子是人生转折点

2012年10月24日11:24  京华时报
李玲玉不同时期演出照(资料图片) 李玲玉不同时期演出照(资料图片)

  11月24日,甜歌皇后李玲玉将在京举办个人演唱会,这也是她出道近30年来的首场个唱。随后,她的上海站个唱将在12月15日唱响。17日,记者如愿与儿时的偶像李玲玉促膝长谈。李玲玉透露,她将在个唱上继续唱甜歌。本报记者唐平

  □谈个唱

  展现异域风情继续演唱老歌

  对于第一次演唱会,李玲玉认为服装很重要,“我的演出服由我和设计师一起做,我主要贡献想法”。李玲玉透露,北京演唱会她会准备三四套服装,“有礼服,有旗袍。我觉得演出光穿礼服不能展现美,所以必须穿上旗袍才行”。 

  说起演唱曲目,李玲玉坦率地称,“我不想唱新歌,会选择大家熟悉认知度比较高的歌曲来唱”。李玲玉以唱甜歌出名,《粉红色的回忆》《美人吟》等歌曲早已成为几代人心中的经典甜歌,此次演唱会也会安排甜歌联唱。问及时隔多年,再翻唱甜歌是否还适应,李玲玉称,“我也曾经想过甜歌怎么那么俗啊,但经过很多年再看《粉红色的回忆》等歌,这不是很现实的词儿么?至于《祝福》,有朋友告诉我至今仍有毕业生在唱。”李玲玉自嘲,实际上她唱任何歌曲,大家都觉得她在唱甜歌,“我的甜歌已经在大家心里根深蒂固了。你听我这两年唱的歌,声音还是甜,但加入了很多经历与感悟,即使再唱《粉红色的回忆》,也绝不是当年你听到的那个小羞涩、小懵懂了”。 

  李玲玉唱越剧出身,她透露在这场演唱会上会有越调的歌曲,如果歌迷有额外要求,可能会临时加入越剧选段。至于舞蹈部分,李玲玉将展现异域风情,“像《天竺少女》的歌舞肯定有”。

  □谈歌迷

  年轻歌迷给予前进动力

  李玲玉坦言,歌迷支持她这么多年,一直不离不弃,让她很感激,“有的歌迷集齐我八十多张专辑,存着所有关于我的新闻报道,他们经常让我热泪盈眶,他们是我的生命支柱”。 

  微博、贴吧里不断涌现出的80后、甚至90后小歌迷给了李玲玉青春的动力。李玲玉自言,60后的她已经很不喜欢语言上的卿卿我我,可小歌迷写给她的信,一上来就是“亲”、“爱你”之类的言词。“那种赤裸裸的喜欢,我一开始也不习惯,但时间久了,我也会随之改变,学习微博和微信,也和朋友们说‘亲’。我觉得这些年的前进动力,有很大一部分是这些小歌迷给予的”。李玲玉满是感激地说。

  □谈儿子

  他喜欢杰克逊王力宏[微博]

  李玲玉有一个13岁的儿子,现在北京一所国际中学念初二。李玲玉逢人就讲,兔子是她的幸运物,一则是因为她拍《西游记》玉兔精出的名,再一个就是她和儿子都属兔。作为明星母亲,儿子是否会以她为傲,李玲玉的回答出人意料,“没看出来他以我为傲。儿子知道我有名,但不知道我曾经大红大紫的经历。有一段时期录节目,节目组非要让他去助阵,他坐在底下听我演唱,可能会悟到关于我的信息,但回家之后从来不问。”问及儿子是否会喜欢她的甜歌,李玲玉直言不讳地说:“他不喜欢。” 

  李玲玉称,儿子喜欢的音乐人是迈克尔·杰克逊和王力宏。她还爆料,儿子曾经上网查阅杰克逊所有资料,并向她普及,以至于杰克逊的突然辞世让儿子很伤心。谈到王力宏,李玲玉说:“儿子喜欢王力宏的歌曲《你不知道的事》。不过,他只是特定喜欢某支歌曲,这点和我很像。”被问到是否会带着儿子去结识王力宏,李玲玉笑着说:“如果有机会和王力宏聊天,我会说我儿子喜欢你的歌,但我不会专门跑到他的化妆间,因为我觉得会打扰他休息。”

  他很帅也很会关心人

  “儿子是我人生中的转折点”,这句话是许多媒体记录下的李玲玉的一句心声。再次听到转折点一词,李玲玉依旧是自豪感满溢,“无论是我塑造过的形象,还是唱过的歌曲,儿子都是我最好的作品”。李玲玉边夸儿子很帅,还掏出手机展示儿子的照片。李玲玉夸赞儿子有一颗懂事的心,或许是母子相依为命,从小耳濡目染,儿子的性格与她很像,“比方说我对朋友的关心问候,他都看在眼里。你别以为孩子不懂,其实这一切都会变成他的生活习惯。以至于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儿子原来这么会关心人。” 

  至于儿子懂事的例子,李玲玉信手拈来一大把。比方说,前几天她穿着拖鞋在门口遛狗,儿子冲着她喊,“妈妈你慢点走,前面有个水坑,别崴到脚”。再比如说,儿子七八岁的时候就会在她生病时端水递湿毛巾。儿子的关心还传递到了李玲玉身边的人,“朋友来我们家,他听见朋友咳嗽了,就马上去倒水,这点让人很感动。” 

  谈到儿子的学业,李玲玉用了一个“中等”来形容。不过,她解释,这中等是综合层面的,单拆开来都不错。李玲玉有着她的教子方,“我不希望他特别拔尖,我不给孩子任何压力。回家后他做好功课,再看一个小时的课外书,之后想怎么玩都行”。

  □记者手记

  甜歌皇后不失亲和

  在访谈中,李玲玉的年轻感和亲和力就像是酒店大堂弹奏的琴曲,绵长而柔和。李玲玉称,很多健康杂志会问她养颜保养的话题,“说句良心话,我从来没有打过针、吃过药,因为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我长什么样子”。她的年轻感更多来自于心态,用她的话说就是对任何事情都要有信心,坚持不懈地做完。1993年,李玲玉转型后的新专辑《李玲玉——女人心绪》》遭遇滑铁卢,对此,李玲玉表现得很淡定,她称重在收获到教训,“你想改变得有渐进的过程,突然的改变,观众很难接受。这两年我褪去了棱角,变得亲和了许多。”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