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民乐赛主创做客 龚琳娜称遇老锣幸运

2012年11月03日00:59  新浪娱乐 微博
老锣 老锣
龚琳娜 龚琳娜
老锣龚琳娜夫妻 老锣龚琳娜夫妻
评委吴彤 评委吴彤
演播室现场 演播室现场
导演夏雨 导演夏雨
聊民乐发展前景 聊民乐发展前景
龚琳娜点评选手 龚琳娜点评选手
龚琳娜民族风 龚琳娜民族风
回忆比赛印象 回忆比赛印象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新浪娱乐讯 2012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即将拉开帷幕,11月2日,节目四位主创人员导演夏雨、嘉宾歌手龚琳娜[微博]和她的老公老锣,以及评委吴彤做客新浪畅聊大赛台前幕后点滴。老锣此次作为评论嘉宾点评,在央视节目中也是少有尝试。四人常常讨论民乐未来发展时,认为好的音乐才是最希望从选手身上看到的。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这里是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2012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即将拉开帷幕,今天非常有有幸请到四位嘉宾跟大家畅聊民族器乐大赛,欢迎首先导演夏雨

  夏雨: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同时欢迎民族器乐大赛的特约评论老锣。

  老锣:大家好,我是老锣。

  主持人赵宁:欢迎龚老师。

  龚琳娜: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同时欢迎评委老师吴彤。

  吴彤:大家好。

  民族器乐大赛历时五个月 老锣感叹受邀意外

  主持人赵宁:现在请介绍一下民族器乐大赛的情况。

  夏雨:我们大赛在29号已经赛完了,今年是台里举办民族器乐电视大赛第三届。今年的大赛跨度的时间比较长,从6月12号启动的,在798正式启动了之后,大概近五个月的时间,经过了前期漫长的路演、报名一直到初选,到预选赛,到分组赛,到决赛。29号的时候,所有冠亚季军全选完了,颁奖晚会即将播出了。

  主持人赵宁:三位老师怎么样和CCTV民族器乐大赛结上缘分的,比如老锣你是怎么了解这个大赛,又是怎么参与的?

  老锣:我已经好几年知道有这个比赛,我关注过。这次我还真不知道怎么会得到邀请。

  龚琳娜:有一天他接到电话。

  老锣:就是有一天接到电话,想邀请我当评委嘉宾,一直到最后,都留下来了,我觉得蛮有意思,从头到尾都参与了。

  主持人赵宁:龚琳娜老师您也是同样的,跟您爱人一起?

  龚琳娜:三年前,我们俩住在德国的时候,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给我们发了信,希望演奏老锣的作品参加民族器乐大赛,那个时候就关注这个比赛。今年老锣接到比赛的邀请的时候,我们都支持他,都鼓励他,你应该去。因为每天他都去,我都每天关注电视,他在场内做评论,我就在场外,在新浪微博发言。我觉得他讲得很多话都特别真实,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评论,所以挺好的。

  央视邀外国人做嘉宾成突破 老锣客串变常驻

  夏雨:其实老锣做客今年大赛评论席也是比赛改革创新一大亮点之一,今年大赛台里要求,今年一定要进行非常大胆的改革,因为我们中央电视台每年有很多品牌赛事,像青歌赛,舞蹈大赛,相声大赛,小品大赛等等一系列,以往的央视大赛给观众的印象都是比较严肃的,比较端着。今年台领导有一个指示,在整个大赛筹备最初,今年一定要改革,要创新,要接地气,要能够贴近广大的观众和音乐爱好者。所以今年我们大赛整个总结下来有十个亮点,在赛制整个设置上,内容的设置上,电视手段的呈现上,包括评委的结构,包括老锣,我们当时邀请外国友人来做客器乐大赛,充当评论嘉宾,都是今年整个创新的一个亮点。

  当时我们在讨论的时候,我跟老锣之前有一次节目的时候,老锣跟龚琳娜参加我们的节目,我对龚琳娜很熟悉,对老锣并不是很熟悉,在那次节目上,突然发现一个外国人对中国很了解,而且他很热爱中国的文化,老锣是很幽默,很细腻的人,同时在那个节目中,他跟龚琳娜就合作了《在森林里》,当时老锣弹他的琴,龚琳娜在唱歌,一下就打动我,我觉得特别好。在做大赛的时候,如果评论席上能够请到老锣,他对中国音乐一直在研究,我们也想说能够有一个另外的声音,有一个不同的角度,能够来看待中国的民族音乐,我们想可能这样应该会是一个很新的角度。所以当时我们就请了老锣老师。结果当时老锣答应来了之后,也是说我先看一下,结果从评论席一直坐到总决赛,坐了16场,中间有13场。

  主持人赵宁:刚才提到是今年赛事上增加的新的亮点就是评论嘉宾,吴彤是评委,这次评委上也有创新?

  夏雨:吴彤是我们三届的评委。

  吴彤:我非常荣幸能够一直和大赛,包括陪着这些选手一起成长。从我自己来讲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因为我自己是生在一个民乐的家庭里,我是第四代,我自己演奏的乐器是我们家人自己制作的,我姐姐做的,而制作这个乐器的记忆已经是第四代了,还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笙,无论我吹的唢呐、管子都是我们自己家制作。虽然我后面有很多时间花在摇滚上,花在流行音乐上,花在世界音乐上,但是传统这个脉一直没有断。传统的发展有的时候需要吸收新的不同音乐元素,让他眼界更宽。有的时候我出去以后,再回来,发现有些国外的传统,那种灵活,那种即兴,那种热情,甚至演奏或者作曲的方法,传统的即兴的方法跟中国传统的方法,有的时候极为相似的,我特别希望能够站在夏导他们身边做我一点点的力量,作为他们来讲,夏导并不是民乐出身,但是作为中央电视台可以连续三届一直做下来,在全国造成那么多的年轻人的影响,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在我小的时候有那么几次,在我长大20年的时候,30年的时候,只两三次非常高水平民族音乐的表演在电视上呈现,这次夏导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赵宁:这次增加了评委示范的新环节。

  夏雨:评委示范是第一届大赛就有了,因为器乐大赛跟其他大赛不一样,最大的不同是我们这些评委,像吴彤,包括老锣,老锣作为评论嘉宾都上台示范了。他们有很深的音乐造诣在这里。比如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大赛,不仅能够给这些孩子一个平台,让他们通过这个大赛能够得到锻炼,尤其今年增长了非职和儿童,他们见到名家,见到音乐大师,他们很激动,除了有得到评委的点评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也可以通过评委示范的演奏,能够更多的去明白到底应该怎么样去对待音乐,包括观念,评委技术的运用和对音乐的理解,对他们都是很有帮助的。

  老锣:民乐环境需变革 龚琳娜:他为我打开国际的门

  主持人赵宁:我想知道老锣本来想去看看,感受一下,但是却坚持到最后,为什么,这中间发生了让你觉得一定要坚持下去?

  老锣:我经常看电视节目,从外面看不了解里面要解决什么问题和怎么面对现在的民乐环境,但是我跟他们接触过,我觉得他们做的比赛非常认真,一方面我也想参与,另外也很有意思,在这个比赛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好的选手,也真正聊了很多追究民乐现在的问题,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中国民乐现在在一个很重要的变革过程中,在变革过程中,有很多发展的空间,但是也很容易会迷路了。你要不停地调整,要不停地问你自己,我做了这样子的意义在哪儿,我们会不会丢掉我们的根,我们新做的音乐是为了什么做的,就是为了得到市场的效果还是我们在里面有什么话可说的。中国现在要面对这个问题,中国的音乐必须要国际化,很需要。怎么样做到的,肯定不要出去拍西方的马屁,跟着他们到处跑,绝对不是这个意思。但是就是要不停地问自己,世界的声音怎么样,我们怎么在世界做一个中国的21世纪的声音,这还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赵宁:在这方面龚琳娜老师是非常有体会的。

  龚琳娜:我想我和吴彤都是站在舞台上,走出中国,在国外演出,有自己的乐队,而且都是现场,跟国内的晚会是不一样的,都是演专场的。就我个人来说,我是通过中央电视台的青歌赛出来的,那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青歌赛出来以后,当我遇到老锣的时候,他是一个很好的作曲家,一个制作人,他告诉我怎么去发展,比如说他说到中国那么多传统的演唱技巧,吸取里不同的行当,不同的戏曲唱法,你为什么不用这样的声音来唱歌?我觉得戏就是戏,歌就是歌,那是不可混的在我的观念里。你为什么唱歌就是在学校里学到的一种声音,你不要唱戏,要用传统的演唱的音色,那种韵味,但是我给你重新写歌,这样唱出来既是中国的,它的特色完全是中国的,可是我们的创作上又是新的,现代的。这是他第一让我坚持的,我这么多年一直在研究中国传统声乐的技巧和韵味。再加上他一直强调不要用伴奏带,不要卡拉OK每次都一模一样,音乐应该是真实的,应该跟音乐人一起共同创造出来的,这样作品在舞台上观众真正被打动。而且在现场做的音乐,才能真正代表中国的音乐进入国际演出。我们都有这种经验。对我来讲,以前都是独唱,跟伴奏带,跟民族乐团,大乐队,后来我们成立了小乐队,主要用的乐器也是中国乐器,我从来没有这种经验,跟小乐队现场唱90分钟的演出,通过跟乐队音乐家演出过程中,第一关注配器,不像过去那么容易,跟着伴奏带,这个时候进就进了。第二要关注每个音乐家的性格,比如说我们吹笛子的乐手,他的性格比较内涵,我可能要推一点,我们吹笙的乐手他很热情,那我俩有碰撞多一点,各种不同,根据不同的作品。在作品里,有分很民间的风格,那你要唱得非常野,非常大自然,很帅性的,他写了很多中国古代诗词,很有韵味,很内涵的,内敛的,也要有不同的风格。

  这些年老锣给我打开了这扇门,让我非常幸福,幸运的走在舞台上,可以真实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且在中国国内获得了观众的喜欢,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

  夏雨:今年老锣在现场的评论,还有一个特别大的好处,一方面他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另外真正的今年的大赛比前两届更高的一点,倒不是其他的,我倒是觉得是因为他的很多观点引发了业界的讨论,我们前两天北京青年报一整版刊登了我们各个评委他们写的大赛的评论文章,题目就叫世界需要真正的中国的声音。这也是我们中央电视台花这么大的财力、物力、人力来办这样的大赛,我们的目的是推出新人,推出更好的作品,我们也希望能够推动民族音乐的发展。但是它怎么发展,应该发展什么样,包括对年轻的孩子他们的未来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这个是在大赛背后应该引发,我觉得是业界、专家包括媒体人共同要来探讨和思考的问题。恰恰今年通过老锣全新的身份和视角,引发了这样的讨论。在现场的时候,我们都是有评论席跟评委之间的碰撞,也有跟台上的选手的一些碰撞,这些碰撞恰恰把我们希望能够传达出来的信息把它表现出来了。就比如刚才老锣跟吴彤在外面等的时候,他们俩一直在讨论,讨论得很热乎。

  主持人赵宁:你们当时在讨论什么?

  吴彤:其实还是有些不同,无论一个中国人跟一个德国人也好,哪怕两个中国人也有不同的意见。从我们个人来讲,我们都认为应该认真地做高品质的音乐,这点我们是一致的。我跟他讲,我非常地钦佩他,敬重他,可作为德国人的身份可以扎根中国,热爱中国的音乐,这么多年,还给中国人提意见,可能有些人还不爱听。你作为中国人去德国这么做,是不是有热情,是不是有持久的耐性去这么做,从这点来讲我很尊重他。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尤其作为现在对于业余的选手,对于广大的中国的现阶段,在音乐,在文化的可用的资源,包括资金的投入,还不是那么丰富的情况下,我们不妨用一种顺其自然的方式,一方面我们告诉他一个高度,这个是我们应该做的,告诉他什么是真正的高品质的音乐,而且要让他明白,通过夏导,通过媒体公众管道告诉他们这是一种价值,而不是告诉我们要继承民族音乐,这种音乐可以让你生活变得更美,可以让你吃火锅的时候,你听贝多芬比听七匹二郎更有味道。如何让音乐在生活中产生作用,如何让孩子们在演奏的时候真心地爱上这个音乐。这个是重要的。

  在过程中的方法,我倒觉得可能,有的时候不一定真的就是乐队,如果没有机会有乐队的时候,卡拉OK也好,只要不是假唱,你自己能够表达自己,也不是不能接受对我来讲。

  夏雨:至少音乐让人快乐的,这个很重要。

  吴彤:我一定是推荐,一定是全力地支持现场,所有的东西,所有的人全是现场。你在舞台上会有很多可能性,如果每个人都是现场的时候,突然有一个人站起来了,音乐可能就停掉了,或者有个观赏效果特别好,音乐可能更有宣泄的可能性。现场的变数是对每个艺术家的考验,也是奖赏。

  老锣:你刚才说的跟我没有任何冲突。我们现在绝不要要求孩子们和音乐家你们必须这样做,必须那样做,我的意思肯定不是这个,我们应该跟专业环境的人,我们要给大家看到什么是好的,我们现在要讨论发展会是什么样,我们哪儿走,这个交流是很重要的。因为路是各不同的,你可以做很民间的音乐,也可以往更不同的方向发展,你可以流行音乐,跟摇滚音乐,跟别的世界,中国传统音乐跟印度传统音乐,什么可能性都有,但是有的是很需要的。我更认为现在一个很重要的是,中国需要很定期的高雅艺术,这个方面空一点,因为迷路怎么发展,但是并不代表别的不要了,我们应该要找到一个很宽的路,中国的路不会小小的一根线。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