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器乐大赛考虑征集作品 真正推动民乐发展

2012年11月03日01:45  新浪娱乐 微博
演播室现场 演播室现场
老锣 老锣
龚琳娜 龚琳娜
老锣龚琳娜夫妻 老锣龚琳娜夫妻
评委吴彤 评委吴彤
导演夏雨 导演夏雨
聊民乐发展前景 聊民乐发展前景
龚琳娜点评选手 龚琳娜点评选手
龚琳娜民族风 龚琳娜民族风
回忆比赛印象 回忆比赛印象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主持人赵宁:有的时候看龚琳娜[微博]的演出,也会感觉她整个人是在音乐当中的,她所有的神态,她舞动的感觉都成为音乐延伸的部分。在这次大赛中,龚琳娜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选手或者一些段落?

  龚琳娜:我觉得非职组有一个拉二胡的选手,他第一声拉出来,当天他拉的是《一枝花》,他拉出来好美,一个税务干部,他50多岁了,他的梦想就是要上音乐学院。他那天拉出来特别有韵味。

    吴彤坦言器乐表演内心感受很重要

  吴彤:很重要为什么我们都那么关注他,我们以前听到的二胡都没有二胡的味道,前面说的技术,现在技术会耽误音乐感情,但是基础也分不同层次的,我个人认为基础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专业基础,你想变成专业音乐家,你的技巧肯定是很好的。我们不要说不重要,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要耽误你的路。现在在二胡教育里,太重视小提琴的拉法,没有关注中国传统的拉法是怎么样,这也是技巧,是不一样的技巧。我们为什么都关注二胡声音,突然出来了一个中国的声音,之前我一直都认为用小提琴更好听。

  吴彤:我看这个人也印象特别深,在最后决赛的时候他也在,还拿了第二名。我第一个感觉是二胡这个乐器在他手里面让我有一个新的感觉,二胡这个乐器吃老不吃小,如果从年轻演奏这个乐器,越老这个乐器能升值。因为随着你生活的阅历越来越多,如果把你的心和乐器能够人情合一,感觉不到技术,但是他就是用琴唱歌。

  龚琳娜:现在年轻人拉二胡也好,弹琵琶也好,技术非常好,但是韵味少了。从我声乐角度来说,我们练声都是用钢琴练,我没有韵。声乐是很严重的,以前越来越不会唱韵味了。乐器用二胡的作品,它的韵很重要。在年轻的孩子里,也许听不到他很深的感情,但是可以听到韵很重要。

  夏雨:我的印象里,比赛有一个孩子,弹的是《红楼梦》里的选段,我在上面的时候,叫主持人,你问一下这个孩子看过《红楼梦》吗,主持人问他,他没看过,他都不知道。

    主持人赵宁:是教育的问题,无论学古典音乐,学钢琴的,还是学民乐的,培养的是你一定要不出错,技术上越来越好的同时,忘记了音乐是给我们宣泄情感的通路,这个最基本的。

  吴彤:大家把表演和演奏分开,其实演奏是因为你心里有话要说,你用乐器表达而已,最重要还是你要说,你要说的冲动如果没有了,只变成了这个乐器,我不能搞错,我的眼睛还要眉来眼去,你经常看到很多技术非常好,表情有点别扭,怎么夸张都夸张得不恰当。其实那位税务干部,他没有什么技术,他就是人琴合一,他表达的时候有内心的感受,这是很重要的。

  夏雨:今年这个大赛,第一次这么改,也是希望通过这届的比赛,更多的是影响下一届来参赛的选手,我们希望今年增加了非职,增加了儿童,包括在组合的时候,特意开了传统民间器乐组合,我们希望来参赛的就是刚才吴彤说的那些,真正的民间的,还活跃在民间,他们是接地气的,如果他们能到这个舞台上,会呈现出一种更加丰富的状态。

  龚琳娜:我小时候特别喜欢传统民间器乐组合那场。

  老锣:这个也会给专业环境带来很多新的概念。

  夏雨:我们还是希望央视做的比赛用我们这个平台,推开更广的门,让更多的人能够进入到这里,今年大赛在社会上口碑跟声誉包括收视,今年是双赢,大家反映特别好,今年开通了微博,开通了热线的短信和电话,每天直播完了之后,都要去看一下评论,今年看到最多的,让我特别感动的是很多观众都说第一次看到民族音乐,没有想到这么好看,这么好听,以后我的孩子我也让他学一样民族乐器,看到那个短信的时候,这个对我最大的安慰。你很欣慰,因为你把这个平台打开之后,让很多人看了之后,也许原来根本没有关注过民族音乐,但是关注过后,很多网友还在说,还是我们自己民族的是最好听的。

  龚琳娜:在民乐这块机会真的很少,对民乐演奏的人来说机会很少。现在歌手的机会非多,这个平台特别好,而且历时那么长时间,等于像一个系列了。那段时间我的生活变成每天必看这个比赛。

  吴彤:说到专业和业余,看业余的选手那场,我的感动成分一点不比专业那场少。他们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可能每天都在演奏,作为兴趣,有些人一辈子持续下来,有些专业的乐手他们未必真的喜欢那个乐器,他们未必会在茶余饭后可以在家里炫两段,他可能变成一种生存的方式或者工作的方法而已,但是的作为民乐这么广大的基数,真的是业余老百姓。所谓的专家,我的老师的老师就是来自于民间,那时候也没有专业和业余之分,也许有一天真的业余的可以做得那么好的时候,我们真的可以不做专业和业余的区别了,那是最好的。

  老锣:我们不需要分职业的和非职业的,也可以有很专业和业余的,专业的让自己搞音乐,如果我们这样分是不一样的。但是现在职业的和非职业,谁上音乐学院和谁没有上音乐学院,这样的分法以后不太准确。

    获奖选手出路确立 四大国字头团长现场签约

  夏雨:前两届大赛完了之后还有一个问题,所有获奖选手的出路问题,前两届大赛的选手基本上留校当老师了,还有一部分选手,当时特别棒,但是之后离开这个舞台了,他不从事这个工作了,让人觉得特别可惜。今年在大赛冠军之夜的时候,就增加了我们去四大国字头的团长在现场签约,郎昆总监挨个跟这些团长去聊,我们真的希望大赛比完之后,这个选手一定要去舞台上,他们放到更多的平台上,舞台上去锻炼,用他们的音乐去传递给更多的人,留校当然是很好的,但是舞台实践很重要。

  龚琳娜:舞台实践非常重要,即便是一个大学生,你就学了本科,又上研究生,你很少在舞台上,你再拿什么东西教给你的学生,还是老师教给你那些东西。我记得我十年前看吴彤在舞台上唱歌,我当时特别感动,他唱歌好享受,他那么成功,他放下了,开始做民乐,又吹又唱,有自己的乐队,他一直没有变,回到民乐的起点发展。一个人经历那么多,在中国舞台,在国际舞台,跟不同的音乐家有这样的合作,这样的人是最好的老师,会教给学生除了演奏技术还有怎么样真正地站在舞台上跟观众有所感情的交流。

  夏雨:我们在现场决赛那三天冠军之夜现场很火爆,因为那四大团长他们真的动真格,如果他们签约的话,每个人拿出非常优秀的条件,包括直接调进这个团,解决北京户口,正式地签约,很多诱人的条件。在这些条件的背后,更重要的是我们能给选手一个选择,如果你真的是喜爱,你热爱,我们希望他能够走到更大的舞台上去,而不是说获奖了,挺好了,我拿到这个奖了,代表我的成就,我就转行了,这个对民族音乐真得是太大的损失了。前两年我都觉得有很多选手特别可惜,最后推出的冠亚季军都给出这样的双向选择,而且我们有后续的选择。

  我们也真的希望在座的音乐家,他们能够带领着这些孩子们一起,反复地还是说的一句话,今年的理念音乐与人,另外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们一直想传递给观众的,音乐应该是让人快乐的,你应该在这个当中找到快乐,儿童组有几个小孩子给我印象特别深,他们的状态,他很开心,在台上不是因为我一定要拿个奖或者怎样,而是我得奖,我比的时候很认真,下来的时候依然很快乐,小伙伴玩成一团,我们觉得特别好。在颁奖晚会上,明天录制,9号播出的颁奖晚会上,老锣就带了一群孩子,给我们展示一个音乐能带给人快乐的作品。

  龚琳娜:这两天我亲眼看见他们怎么排练的,他带着这群孩子,一开始不是拿着谱子,我们来玩即兴,一起有一个节奏,一起有一个合声,每个人有一个合声,注意听别人,发挥自己。在这个基础上,练自己的新曲子,是很快乐,很多家长在旁边听,最后都被他们音乐感染,因为他们自己是投入在音乐里。

    老锣吴彤鼓励学乐器孩子选择笙

  主持人赵宁:我也觉得这样的比赛真得是应该越来越多一些,因为你们是专业人士,而作为我的身份,可能我们是普通人,我们不是专业人士,但是我们也很希望让更多的普通人能够知道在我们需要情感宣泄,需要音乐,去宣泄我们情感的时候,我们能想起中国的乐器,而不仅仅是去学可能大家更熟悉的乐器,而那些是最能够自然表达的,因为那是我们民族的传承。

    老锣:你刚才说的,我们更多要重视一下中国民间乐器,而不是现在那么熟悉的,现在年轻人认为那么多乐器不是中国乐器。

  主持人赵宁:我说的是现在孩子都学钢琴,现在学的民乐里多一点是古筝。

  夏雨:现在古筝学的人是最多的。

  主持人赵宁:事实上有很多音乐家会采风,走到民间,回来说失传的那些乐器,那些演奏的方式,一些艺人。

  老锣:我们俩应该多一些孩子要学笙,笙是太好的乐器。

  吴彤:笙有三千年的历史,笙的价值一直在渐弱,最开始笙完全是宫廷的雅乐,而且笙是一个君子的象征,我最近这几年一直在找古代的笙赋,唐诗宋词都有记载。我后来总结出来有四点,有四个精神,叫合、德、清、正。合就是和谐,笙就是合声乐器,它也是手风琴,它影响了手风琴和管风琴。同时自己也是管乐器,在这方面笙是极为少见的乐器,到现在始终还在用,他演奏合声是优势。而且这种合声,笙在演奏的时候,不像古筝学的那么难,我在开始学的时候只吹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学了两年。每个音是传统合声,笙是按照怎么熟怎么舒服来的,单音很顺,但是要吹合音的时候完全乱了,那个时候我爸说我要吹得好,给我买块巧克力,给我急得,都哭了。后来就慢慢地过了那个阶段以后,你可以享受。这是合的部分,这个合和中国天地人合,天人合一,也可以上升到这个高度,笙本身没有二胡的弯音,笙永远是直的,直本身是君子的性格,是一种品德,是一种坚守,很多的时候我在想笙怎么表现出来又那么费劲,我想柔一下柔不起来,后来发现当我要吹一个慢的旋律,会让人觉得非常有气质你要表达但是又不过分,所谓乐而不淫,乐而不伤,这是中国的表达方式。

  清,笙的音色是清凉,清裂,我记得李后主有一首小诗,笙有簧片,簧片用铜和石磨成粉涂在簧片上,当簧片运动的时候,是金属和石头也在碰撞,也在产生共鸣,那个声音是听口琴的声音不一样的,这个声音像镶了边,很虚幻的音色。

  正,很简单,因为笙永远是一个音是准的,在每次演奏之前,花两个小时定音和校音。大家都知道滥竽充数,有的时候过几场的时候,这是什么,你知道滥竽充数吗?知道。一方面知道这个坏人在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其实它也体现了当时那个朝代笙的推广,它的流行程度,它重要的程度。

  老锣:我真的很希望这个宣传了以后,希望下一个比赛能见到更多的笙。

  夏雨:上一届有个笙组合,十几个人,这届很少。今年的比赛挺奇怪的,打击乐也没有。现在可能民族音乐发展不平衡。古筝是最大的,古筝报名人数是最多的,然后是二胡,这两大项。但其他的真的是不是特别均衡。

  龚琳娜:老锣你多写点好的笙的作品。

  夏雨:如果他的表现好,音乐好,演奏对它的驾驭,中国乐器最大的都是特别有个性,每一个乐器都很有个性。

  龚琳娜:可以这样说,中国音乐现在的发展空间很大。

  老锣:可做的事挺多的。

    大赛考虑征集作品 真正推动民乐发展

  龚琳娜:夏导下次也可以把音乐厅的演出市场,音乐厅的经理请来,我经常跟音乐厅聊,为什么这里演民族乐器少,观众是需要的,但是老是那些作品。

  夏雨:今年3月份的时候请到全国研讨会,请到唱片出版界和公司的,当时专门有一个话题在讨论这个,后来的四大团长的现场签约就是在那次研讨会当中产生的想法,就是想不能光把这些选手做出来,他们得奖了之后,我们可能有责任跟义务,为他们去拓展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什么,就是帮他们走向舞台,有一个真正能够让他们去接地气的舞台。

  吴彤:特别地开心可以看到中央电视台在引领大家对民乐的关注,也在推动实实在在的民乐事业往前走。有些人也在质疑,最后的冠军之夜的时候有些作品好像有点欠时间,欠多一点时间来打磨。我们如果一直能够推动这些新的作品,电视大赛也一直在做,如果我们还可以继续保持我们在要求新作品的事态的话,我想有更多的老师可以关注,可以更多的时间花在新作品上,到那个时候,下一次就像天所说的,不但是团长签约,还有剧院,还有出版,真的会变成另外一番天地。

  龚琳娜:民乐大赛不光是能够选拔出很好的人才,每次民乐大赛能够推出很好的作品。

  主持人赵宁:对,有更多的人投身到创作当中去。

  龚琳娜:真正推动中国民乐的发展。

  夏雨:我们现在也在考虑要不要做一个作品的征集,之前做过流行歌曲创作大赛,那个大赛推出了很多很好的流行音乐的作品,现在我们也在想说要不要去征集民族音乐的作品,对他们专门的征集可能会对创作人是一个鼓励。也能拿出很好的作品在我们以后的下一届大赛或者后面的节目当中通过电视媒体的平台,能够推广出去。

  主持人赵宁:今天在这里非常感谢四位嘉宾,借由我们来聊2012年CCTV民族器乐大赛引发很多的讨论,希望今天所有的好的愿景能够一步一步成为现实,能够真的实现,再次感谢各位,谢谢你们,我们这场聊天先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大家!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yxj)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