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信天游:唱出的人文力量

2012年12月07日22:39  新浪娱乐 微博

  没有到过陕北黄土高原这片沸腾的,充满传奇色彩的土地。但有那样一幅美得令人窒息的画面却萦绕梦中,挥之不去……

  墨兰色纯洁静谧的苍穹上,一轮明月的清辉笼罩下的一切都清凉如水。秦川汉子那摄人心魄的嗓音一亮,便响彻天地……依旧是这片土地上的山川、河流、草木,几乎可以把雄浑、秀美、清幽、苍凉这些词汇所代表的意境占尽了,而这景色似乎忘却了时光的流逝,亘古不变的展现在人们眼前,正如庄子所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当黄土高原上的一切都无可言表时,一嗓高腔,响遏行云,一经入耳便让人荡气回肠。是田间老农随意的一镢头便将这信天游镌刻成了陕北黄土高原上的传世巨著。

  是婆姨们手拿针线时发出的一丝幽怨,是汉子们口嘬旱烟袋时吐出的一缕忧愁,是五谷满仓后一口炽烈的高粱酒烧着的欢欣,是恋人在山沟沟里那绵绵的情语……一曲信天游裹挟着古代先民代代传承所结晶成的人文情怀,一次次与现代文明形成共鸣,强烈地撞击着人们的心灵,使这合声一路飚扬,不知停歇。

  信天游的传唱之境,是一片广漠无垠的黄色高原。这里千沟万壑,连绵起伏,苍茫、恢弘而又深藏着凄然、悲壮;清峻、刚毅而又饱含着沉郁、顿挫。这歌腔高度集中地展示了高原的自然景观,社会风貌和陕北人的精神世界。

  无论是日月星辰、风云雨露;还是花草树木、鸟兽鱼虫;抑或是柴米油盐、五谷杂粮。都可以在歌声里唱响,从而去寄托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们的情怀。或者豪迈,或者婉约;苦乐和爱憎都被陕北人一股脑地宣泄而出。她可以审视生命的本质,找寻慰籍心灵的答案。这歌声是陕北人对生命的祭歌,对爱情的赞歌,对生活的颂歌。热爱信天游不需要理由,哼唱信天游不需要舞台,放歌信天游不需要听众。她游荡在天空,流走于沟溪,回音于山峁,不会被岁月封尘。信天游的存在,昭示着文化存在的本质意义和价值,她不仅是人文情怀的写照,更是人们精神的寄托。

  信天游是陕北的乐府,陕北的天籁,是谱写黄河文明和黄土文明的先民们留给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当信天游被时代赋予新的历史使命,穿越千山万水,唱响世界时,人文所形成的力量更加不可阻挡。信天游这一艺术奇葩以她特有的风姿必将独秀于世界艺苑之林,余音袅袅,永久芬芳。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