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泽乐队获华语金曲奖“最佳乐队”奖

2012年12月13日18:50  新浪娱乐 微博
沼泽乐队喜获2012华语金曲奖“最佳乐队”大奖 沼泽乐队喜获2012华语金曲奖“最佳乐队”大奖

  新浪娱乐讯 作为本年度最受关注的乐坛盛事之一,2012华语金曲奖年度颁奖盛典于12月11日在广州海心沙圆满落幕,当晚,陈奕迅[微博]、汪峰[微博]、方大同[微博]、何韵诗[微博]、苏永康、钟镇涛[微博]、黄小琥[微博]、达明一派[微博]、周笔畅[微博]和吴雨霏[微博]等叱咤华语乐坛的一线明星重磅登场,为颁奖礼增添了熠熠星辉。

  本次奖项共有七个类别,涵盖两岸三地,风格横跨流行、摇滚、爵士、电子及世界音乐等。而其中,作为主流之外的独立乐队――“沼泽”,凭借他们最新的古琴器乐摇滚专辑《1911》,斩获“最佳乐队”奖项,成为本次颁奖礼上备受瞩目的热点之一。

  《1911》是沼泽乐队最新一张古琴器乐摇滚专辑,2011年底推出以来即广获好评。

  整张专辑只有一首乐曲,长达一小时,借鉴交响曲的曲式分四个乐章展开。对比上一张把中国古风和现代摇滚乐进行深度混搭的《沧浪星》,《1911》可谓是乐队一次更具野心的挑战,作品以古琴的苍凉意境担纲,与摇滚乐数大件协奏,还进一步采用了交响曲式的叙事型结构作铺排,更成熟地展示了沼泽独特的古琴后摇曲风。

  专辑取名“1911”,而且选择在2011年推出,不难让人联想起百年辛亥。但乐队认为,“1911”只是这张唱片的出发点。作为一张器乐专辑,《1911》的外延涵盖可以更广,希望能带给人们更多的思考。

  2012年8月开始,沼泽展开了“演义一九一一”全国巡演,行程多达二十多个城市,现场完整演绎了《1911》这首古琴器乐长曲。此外,《1911》的第一回第二回,还被知名导演娄烨[微博]执导的电影《浮城谜事》选为配乐原声。

  沼泽乐队可谓是中国摇滚的异数,在将近二十年的音乐历程里,为了执著追求自己的声音,沼泽的音乐历经了一次次的改变甚至颠覆,而始终不变的,是那份温暖和感动,以及充满诗意的奇幻想象。

  自2006年开始,沼泽尝试融入中国最古老的弦乐器――古琴,将中国山水画般的写意和情怀,泼墨浸染进自己的血液里。在古琴和摇滚的结合上,还从没有人走得那么远那么彻底,古琴成了沼泽的主奏乐器,并与摇滚三大件的吉他贝司鼓相得益彰。而古琴手海亮对古琴电声化与效果器的实验,还有各种演奏技法的大胆创新,也使古琴音色自然地融入现代器乐的声场。

  自《沧浪星》出版后,香港著名乐评人关劲松就形容“为中国摇滚带来一场革命”。而沼泽在新专辑《1911》里更大胆的尝试,出色而淋漓尽致的演绎,为摇滚乐的表达形式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也给国内的后摇滚带来了强烈的冲击。

  2012年华语金曲奖,以音乐新纪元为主题,继续群星汇聚,高歌猛进。立意打造“华语歌坛的格莱美”的“华语金曲奖”,今年颁奖盛典由街库独家营运,门户媒体及娱乐行业媒体《南都娱乐周刊》等权威媒体全方位报道,规模更胜往届。

  在本次颁奖礼上,独立音乐人也显示了不容小觑的实力,一同角逐年度最佳乐队的还有苏打绿[微博]、Tizzy Bac、新宝岛康乐队、GALA等乐队。而除了沼泽乐队获得“年度最佳乐队”的奖项之外,蒋明、My Little Airport、黑撒、玩具船长乐队等也分别获得了“国语十大唱片”、“粤语十大唱片”、“年度最佳其它方言歌曲”、“最具网络人气组合”奖项。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