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31日上海跨年个唱:我是苏东坡式浪子

2012年12月17日16:4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高磊 实习生 姚莹莹

  “歌坛浪子”王杰来了,12月31日晚,在辞旧迎新的日子,他将在上海大舞台开启“浪子心声”个人演唱会。上周六,在歌迷们一声声“红尘有杰,今生无悔”的呼喊中,一袭深灰色休闲西装的王杰亮相申城,现场不仅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80、90后歌迷到场助威,拉起巨型横幅,还有追随王杰20多年的铁杆粉丝,献上自己绘画30小时的牡丹画作,更有00后的两姐弟对王杰施展“熊抱”,高歌《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并大胆表白“我很喜欢王杰!”虽然王杰戏称自己已经习惯歌迷说“我是听你的歌长大的”了,但这两声稚嫩的表白还是让王杰不禁大喜,“我越活越年轻了!”

  个唱现场收录观众歌声

  “浪子心声”是王杰首次在上海举行的个人演唱会,他表示,其实自己一直很期待来沪开唱,但惧于上海歌迷的“高要求”,直到前一阵在北京秘密训练了不少20岁出头的内地新乐手,做足准备工作,才敢前来挑战申城这个演艺大码头。不偏不巧,演唱会选在了2012年的最后一夜,面对这个难得的跨年档,王杰解释说,当初是希望能在2012年12月这个特别的日子,与歌迷们一起回忆过往迎接新年,“更重要的是,我的演出19点30分开始,唱完2个小时,歌迷们还可以和朋友一起再去HAPPY,迎接零点,我帮大家的跨年狂欢做个暖场。”王杰透露,为了将最好听的歌集中在120分钟内,之前已经在网络上大范围听取了歌迷的意见,与之前广州、深圳演唱会不同,此次上海站王杰将首次演唱新专辑中的歌曲,不过,当被问及是否会再度挑战舞蹈时,王杰摇了摇头,“我也想向以前的邻居郭富城[微博]那样,连走路都看得出跳舞的天赋,但我没有这个天分,如果硬要学,恐怕自己都会‘吐’吧。”他笑称,曾经在家练舞,练到连镜子都“吓”碎了,“所以,还是让大家好好享受一场以音乐为主的浪漫之夜吧。”

  这次内地巡回演唱会,王杰做了一个尝试,在演唱代表作《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时,将话筒伸向观众席,同时开启了现场收音系统,把歌迷们的声音原汁原味收进,预备放进自己的下一张专辑里,“至今我已经收了15万歌迷的现场合唱,希望有一天唱片发行了,大家能听到自己的声音。”

  2015年开启告别演唱会

  已经到了50岁“知天命”的年龄,王杰依然对体力毫不担心。武行出身的他,认为自己有20岁小伙都比不上的体魄,唯一的担心就是自己的嗓子,“现在真的很后悔年轻时为什么会写那么多高音又难唱的歌曲。”在之前广州、深圳的演唱会上,王杰难却歌迷热情,挑战了现场版《不浪漫罪名》,发现原来自己高音还是“上得去”,他透露自己的护嗓妙招,远离“四大杀手”:失眠、酗酒、大叫和讲话。不过,或许会让很多歌迷感到遗憾,接受采访时,王杰宣布,明年3月将发行最后一张新专辑,“音乐创作上,我已经遇到了一个瓶颈,现在音乐不好做,我不想总把自己捏得紧紧的。这是时隔5年后的一张专辑,我想到了一个节骨眼,该把自己完全解放出来,所以,在这张唱片里,我会把自己在前几个月中的遭遇和感情,痛苦和暗恋,一五一十通过音乐告诉大家,在此之后,创作方面王杰就要和歌迷说再见了。”更让人惊讶的是,王杰同时告诉记者,如果新专辑反响不错,会在之后进行世界巡回告别演唱会,“2015年开始,巡演100场后结束,不再做任何形式的个人演唱会,我说一不二。”他甚至已经设想好了“退休”后的生活,投身画画,接一些商演,上点电视节目,“因为我太过‘寂寞’,十分怀念刚出道时能与记者像朋友那样吃火锅、聊天。”

  虽然以“浪子”之名称道乐坛,但王杰对这一称呼有自己的理解,“‘浪子’不是大家认为的那种会打人吸毒的流浪汉,而是敢于‘表达真我’的那类人。有时候,我在内地的城市里,喜欢戴着口罩去火车站、特色街道逛一逛,发现很多年轻一代穿着破旧的牛仔裤,拿着一本书,酷酷地坐在台阶上,我觉得这样的‘浪子’帅呆了,他们敢说敢做、敢言敢当。当然,我可以选择做和珅式那种圆滑的人,但我不想为了讨好人而那样,所以,我选择做直言的‘苏东坡式’的浪子。”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