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琳娜谈《法海》:想让我的歌更接近老百姓

2013年01月03日04:59  北京青年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忐忑》之后,龚琳娜推出了新歌《法海,你不懂爱情》 《忐忑》之后,龚琳娜推出了新歌《法海,你不懂爱情》

  《忐忑》之后,龚琳娜[微博]推出了新歌《法海,你不懂爱情》,喜欢的人称之为“新神曲”,不喜欢的人则认为“无聊之极”。昨天龚琳娜回应种种质疑。

  新年前夜湖南卫视[微博]播出的跨年晚会中,龚琳娜和她的丈夫老锣合作表演了一首新歌《法海,你不懂爱情》。歌曲一经播出,立即引起网民的热议,有称赞者称之为“新神曲”,而反对者则对这首歌大为“吐槽”,认为“无聊之极”。针对两个极端的争议,记者昨天采访了龚琳娜和她的丈夫、歌曲的作者老锣。

  龚琳娜还没有从演唱的兴奋中走出来,一听说记者聊《法海,你不懂爱情》就惊喜地说:“又一首神曲诞生了,你没有觉得很多人都很喜欢吗。”当记者告诉她对于这首歌的争议,龚琳娜则平淡地说:“我知道这首歌有人喜欢,也有很多人不喜欢。其实不喜欢是因为不习惯,认为我应该只唱《忐忑》这样有难度有挑战的歌,但是我一直想让我的歌更接近老百姓,《法海,你不懂爱情》很多人一听名字就明白。”

  龚琳娜说:“以前很多人对我说,龚琳娜,你的歌好,但是太难,我们没法学。我总想唱一首老百姓一听就会的歌。”创作者老锣说:“以前龚琳娜的歌都是具有挑战性的,难度大,戏剧张力很大,这一次是诉说式的,语言是直白的。我们是想做一首适合新年春节的歌,今年是蛇年,蛇对于中国和其他国家都有一点恐惧的味道,而我们想在新年给大家美好的东西,于是选择了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但是,在过去的艺术作品中,对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故事描述已经很多,我们需要从新的角度寻找突破,于是我想到了法海,从法海的角度说这个故事,更有趣。同时我还认为,作为民族音乐不能总是很正的风格,尤其在新年的气氛下应该有一点幽默,这首歌表面上简单,但对于龚琳娜也是一个挑战。”

  龚琳娜说:“当我们创作了这首歌后,我们告诉我的妈妈创作了一首《法海,你不懂爱情》,我妈妈就笑了,因为当初我和老锣走到一起,就是我妈妈不同意,她不相信我们能永远在一起。我们就想让歌声一下直接进入观众的心里。”

  在龚琳娜演绎《法海,你不懂爱情》的副歌时,伴随着还有一些动作。记者问老锣是不是受《江南Style》的影响?老锣笑着说:“它让我看到一首歌通过动作更容易被传播和被观众接受,我们的动作里,有哑语的‘爱’,有蛇和宝塔的动作。”有人问歌词中为什么是“雷峰塔会掉下来”?龚琳娜说:“这是老锣表达中文的方式,后来我们唱出来时,觉得也不错,很有幽默感。”

  龚琳娜一直在强调:“90后的年轻人很喜欢这首歌,他们听一遍就会唱。”她分析说:“因为他们面对的爱情也是没有道理的,面对爱情的困难,他们就会唱《法海,你不懂爱情》。”

  记者 伦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