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称把自己做到极致就是主流

2013年01月08日10: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钱恋水

  在内地歌坛,“歌手李健[微博]”一直是个低调的存在。他说自己离“音乐诗人”还差很远;离开“水木年华”从未后悔;《传奇》不是自己最好的作品;“能不能别再扯上王菲了”。而这些恰是大部分人认识李健的原因。上周六,李健来上海为将于3月30日在上海大舞台举办的“传奇依然”召开新闻发布会。这场用《传奇》和他去年的新专辑《依然》命名的演唱会,大概正是签约新公司之后李健的状态——内核依旧,却离主流近了一点。

  在春晚将唱自己的歌

  自从早期的作品《传奇》被王菲在虎年央视春晚[微博]唱红之后,曾经低调的李健曝光率大增,但他却未因此变得更像娱乐圈的人。他笑言自己大概是唯一一个没上过央视春晚却靠央视春晚一夜走红的歌手。面对媒体最感兴趣的传闻——李健将在蛇年春晚上与姚晨[微博]合唱,李健表示现在的搭档人选还不方便透露。至于歌曲的选择,他说:“春晚节目组会帮我选择合适的曲目,我只能说将会是一首我自己的歌。”

  很少有记者问到他自己的演唱会,大约李健本来就是一个没什么“点”的人。终于被问到诸如“这次的上海演唱会会带来什么不一样的惊喜吗”之类的问题,李健想了一下:“这个问题来之前我自己也在想,还真没什么。唯一一点就是之前北京演唱会时候我得了咽炎状态不好,在上海时候我会全力以赴。”

  把自己做到极致就是主流

  被问及签约新公司“美妙音乐”之后由曾经的小众歌手逐渐进入主流视野是何看法时,李健的回答很干脆:“我觉得作为歌手只要能把自己的音乐做到极致,就自然会为大众所接受成为主流歌手。”

  从2002年离开“水木年华”单飞到现在,李健保持一两年出一张专辑的速度,鲜有曝光,只是时不时用音乐提醒大家他还在那里。他的音乐平淡干净,就像自然存在的阳光和空气,虽不具备叩开心灵大门的强大冲击力,若真能静下心听却难免沉浸其中。

  李健迷恋抽象的叙事,剥离了大部分细节和强烈的情感。他说:“我的音乐是我向往的状态,也像日记,记录下的都是生活的点滴。”他唱爱情、故乡、童年、旅途等一切人类共通的温暖记忆。在他的音乐里,爱情总是得以永生——“留下来的笑现在已成永远”(《八月照相馆》),“我一直在你身边,从未走远”(《传奇》),“当哪一天你离开这世界,我已记住关于你的一切”(《恋人》);故乡在远方超越时光的存在——“抚仙湖水在荡漾,只是没人再惆怅”(《抚仙湖》)。就算面对童年的不再,也只是淡淡一句“哪个孩子会珍惜自己的童年,懂得珍惜已过了多年”(《童年》)。他说自己的心绪多年来真如音乐一样平静,“除了父亲去世那段时间会痛苦”。即使这样,悲痛也只化成《父亲》和《想念人》两首歌,以及父亲墓碑上的一句“冬夏恒久,一世温良”。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