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TVB与四大终极破冰 陈奕迅得益林峰遭殃

2013年02月05日05: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陈奕迅 陈奕迅
李克勤 李克勤
陈慧琳 陈慧琳

  点聚焦    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终极破冰”,南都分析各方得失。

  南都鉴定:虽然歌手们有得有失,但几大巨头的和解,对乐坛来说终归是一件好事。

  南都讯 记者王击凡 没有了“四大唱片公司”(以下简称“四大”)旗下歌手的出席,T V B的劲歌金曲颁奖礼“一年不如一年”,当颁奖礼变成一场自己人过家家般的“闹剧”,网友的“停办”呼声越演越烈。“版权费之争”拉锯数年,近日T V B终于狠下心来解决此事,有传集团总经理李宝安使出撒手锏作“终极破冰”,分别与环球、索尼、华纳及E MI签下名为“一篮子”的合约,以六位数字的金额每年包揽“四大”旗下歌手,以作表演各项音乐节目之版权费。有消息指,属于“四大”的陈慧琳、陈奕迅[微博]、李克勤[微博]、方大同[微博]月内将铁定在T V B亮相,到底是“狼来了”般的空穴来风,还是我们终于等到了圆满结局?至截稿前,“四大”方面仍未对事件作出官方回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四大”与T V B的纷争要回溯到2009年,当时“四大”要求大幅增收版税,身为“大婆台”的T V B当然是“绝不妥协”,双方一直争持不下,结果互相“封杀”,所有“四大”旗下歌手自此绝迹于T V B。歌手得不到露面机会、人气急跌,T V B音乐节目缺乏重量级嘉宾撑场、收视下滑,劲歌颁奖礼赛果备受质疑,“四大”亦因此无法铺开宣传……连无线“契仔”李克勤也无法“回娘家”,可以说,T V B与“四大”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两败俱伤,没有任何一方是赢家!

  直至2011年,事件开始有了一点转机,“四大”降低对版税金额的要求,T V B亦“解冻”了李克勤、陈慧琳等小部分与无线关系良好的“四大”歌手。面对亚洲电视、香港电视(王维基[微博])、N O W的多方“抢攻”,“四大”歌星成了香饽饽,T V B的姿态也软化了不少,声言“歌手无须与T V B签订歌星合约,提前向T V B报备后,便可自由亮相其他电视台”。偏偏就在此时,又衍生出新的“签红单”问题———T V B综艺科总监余咏珊“新官上任三把火”,要求每位歌手演出前都要签一张“红单”,以证明节目版权属于无线。有传余咏珊此举得罪了“四大”,双方关系再度堕进冰点。据知情人士透露:“T V B的电视节目会卖到很多国家,这些歌手的海外版权处理起来会很麻烦,‘四大’当然不肯签‘红单’!”

  “壳王”出手,将冰山劈开

  没有了当红的“四大”歌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T V B只能靠着容祖儿[微博]、古巨基[微博]等英皇歌手撑场面,加上林峰[微博]、林欣彤[微博]、郑欣宜[微博]、许廷铿等“自己人”,不少网民抨击十大劲歌金曲早已变成“半个英皇+半个T V B内部颁奖礼”。“壳王”陈国强入主T V B后,一直希望改变这一窘况。有消息指,与谭咏麟[微博]、李克勤分属好友的“壳王”向李宝安下达“死命令”,要求尽快解决问题,“壳王”亲自出马,“四大”当然要 给 几 分薄面!

  据港媒报 道 ,“ 四大”愿意在版税上减30%-50%,经过“壳王”斡旋,T V B终于 攻 下 这 座“冰山”。不过,由于手续繁复,双方仍然需要一段时间处理此事。将在下月第一时间上T V B的,除了谭咏麟、李克勤这两位“壳王”密友外,还有曾志伟[微博]的死党陈奕迅。坊间有猜测指,志伟哥因为“Eason嫂”徐濠萦[微博]跟黄浩之间的“饭局风波”而惹上官非,E ason回无线也是为了向志伟“投桃报李”。除了出席音乐节目外,消失在T V B荧屏多年的E ason还将被邀请拍剧!

  谁得益,谁遭殃?

  In:

  谭咏麟、李克勤:身为“壳王”战友,早在“四大”还没破冰前,谭校长便接拍了邵氏贺岁片,克勤也为娘家主持游戏节目,率先冲出“雪柜”!

  陈奕迅、陈慧琳:“四大”中拥有最多大牌歌手的环球唱片,目前已将“一篮子合约”呈给海外总公司审批。虽然时间上赶不及TV B的“春晚”,但如果一切顺利,Eason、Kelly将于3月再度重现劲歌舞台!

  方大同:身为“四大”之一华纳唱片“一哥”的大同,TVB当然不敢怠慢,目前已派人跟他洽谈合约。

  O ut:

  官恩娜[微博]:有指官恩娜拍毕《雷霆扫毒》后便过档华纳唱片一事惹怒了乐易玲[微博],下令禁止她出席一切宣传,即使“四大”与无线重修旧好,官恩娜要再受宠恐怕有难度。

  林峰:连获两届“亚太区最受欢迎男歌星”的林峰,今年年初还“登基”成为“最受欢迎男歌星”,但若陈奕迅、方大同明年一同争奖,林峰的胜算自然低了许多。

  “巨声帮”:在没有强敌环伺的情况下,林欣彤、许廷铿、冯允谦、胡鸿钧等TV B自产自销的“超级巨声”今年在劲歌揽下多项大奖,如果“四大”歌星“复出”,恐怕这群新人拿奖就不能如此轻松了!

  官方回应

  李宝安:“‘四大’已同意签下‘一篮子合约’,‘四大’歌星在TVB演出原则上没有问题,但版权费数字则不方便公开,总之每年会更新一次。”

  余咏珊:“因为合约核实跟签订需要时间,‘四大’歌星应该赶不及在TVB‘春晚’前亮相,最快要到3月份的国际中华小姐竞选。之前我们曾经跟陈慧琳洽谈过,但她届时不在香港,现在则在跟陈奕迅、方大同方面联络。有一大班群星一起参与,会开心很多!”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