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莱美音乐会揭秘 陈维亚担任总导演

总导演陈维亚阐释盛会构想。杜恩湖摄

  6月8日,世界顶级音乐会来到中国,怎能不让人兴奋?为什么格莱美主席、4个副主席以及9大巨星的豪华阵容会来到中国?为什么选择落户成都?格莱美的到来能为中国、为成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到这次活动的幕后团队,为你揭开格莱美之夜的秘密。

  除了巨星,还看什么?

  “这次在成都的格莱美盛宴,如何融入我们独有的东方韵味、东方色彩、东方情感,尤其是成都的文化。这是我作为导演的重要工作。”陈维亚说,“我们要让所有参与的人觉得不虚此行。”陈维亚同时还透露音乐会中还特设了两个重要环节,向流行乐坛已故的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和天后惠特尼·休斯顿致敬。“音乐是无国界的,灯光也是无国界的。”沙晓岚带着笑意说这话的时候,语气中透出浓浓的自豪感。“这是我们第一次用东方美学的品味来包装它,我想一定会出现新奇效果。”

  北京的春还带着料峭的寒,不过透过落地窗洒进屋的阳光却让人充满干劲。由曾庆淮、朱海、陈维亚、李海鹰[微博]、沙晓岚等人组成的国内大型活动顶级创作班底齐聚一堂。说到精彩处,几位大腕还情不自禁地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什么样的活动能让曾经成功打造过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梦之队”创作班底如此兴奋?

  “梦之队”幕后 每个都是“大腕”

  总策划:朱海 中央电视台资深策划,曾担任多次国家级晚会、音乐会的主撰稿及总策划。

  总导演:陈维亚 2008年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

  音乐总监:徐沛东、李海鹰徐沛东,著名词曲作者,国家一级作曲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李海鹰,著名词曲作家。

  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 现任东方歌舞团一级舞美灯光设计,中国舞台美术家学会灯光艺术委员会副主任。2008北京奥运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

  坐标:中国 “他们来了,而不是我们过去”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是把中国的美展现给世界看,那么这一次的格莱美音乐会则是把世界性的顶级音乐带来中国。曾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的陈维亚,在本次活动中担纲总导演,比其他人有更深的体会。有亚洲国家在近十年内多次向格莱美发出邀请,却从未将格莱美带来亚洲,而这一次是格莱美在亚洲的首秀。

  “这是欧美音乐第一次全方位地进入中国,我认为是中国发展了,中国开放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是他们来了,而不是我们过去。这是中国音乐与世界音乐的一次交流,一次拥抱。”陈维亚说。

  著名的文艺活动家、本次活动的艺术总监曾庆淮与陈总导演有着相同的观点:“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发展的速度惊人。要说格莱美的巨星会来中国,这在过去根本不敢想象。更何况他们这次是全方位地来,所以我们的大门打得更开了,非常欢迎他们到来。”坐标:成都 “天府之国能代表中国”

  为什么格莱美第一次来中国,不去北京、不去上海,而是要来到成都呢?

  著名电视文艺策划人、本次音乐总策划朱海给出了他的答案。“一是成都人用自己的热情、激情和所有的感情,把家园打造得这么美妙。二是6月初全球财富论坛将在成都举行,我们看到了成都人民为迎接财富论坛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他们是伴随着财富论坛和全球500强CEO来的,选择成都不是偶然。”

  朱海说:“这一天晚上,成都人民成为世界上最 耀眼的明星。第二,成都这座城市见证了非常多的中国历史大事件,希望成都这一次也能够创造奇迹。”陈维亚非常欣喜,“成都人的好客,成都人的爽朗,成都人的吃和成都人对于艺术那种真挚的热爱,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陈维亚说,“天府之国在我们国家的最中心地区,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其实都能代表中国。”

  “不只是回忆”坐标:人心

  当我们重温着昔日那经典的旋律时,仿佛走进了时间的梦境。其实我们的成长,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国外文化的影响,没有国界的音乐更是文化交流的使者。

  格莱美能为我们带来些什么?当然不只是那些金曲,更多的还是中国与世界最顶级音乐的对话。

  “看看名单你就知道格莱美为我们带来的是什么。比如说,《爱你在心口难开》就是久唱不衰,人气很高的一首歌曲。”陈维亚一直都处在一种兴奋的状态,“其实他们都不用带过多的新东西来了,关键在于他们来了。”

  本次活动的音乐总监李海鹰更多看到的是对年轻人未来的影响:“格莱美的这批歌手,他们所带来的文化是世界性的。这一次他们来,就是做一次直接的交流。”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李昊皎 摄影陈羽啸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