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夏季音乐节:让孩子做一回“大人”

2013年04月22日15:12  天天新报

  和时下流行的“模拟体验”不同,今年暑假,孩子们有机会做一回“真正的大人”。2013上海夏季音乐节就选择了这群“小主人”为它全程打理。在夏季音乐节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少年儿童职业体验日”将打造一个寓教于乐的情景体验平台,供孩子们尽情参与和体验。届时,人们将在音乐节现场看到这群特殊的服务员,他们会成为音乐大篷房内外的主力兵,检票、领位、发放宣传资料、更有手法专业的摄影、摄像和记者。

  据悉,本届音乐节由往年的8月提前至7月7日至21日举行,浦东会场设于浦东陆家嘴中心绿地,黄浦会场设于黄浦区外滩老码头。届时,来参加音乐节的贵宾们将享受孩子们的贴心服务。

  “诺亚方舟”招募“船员”

  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是国内首个每年夏天定期举办的大型古典音乐节,由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市教委于2010年创办,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英国皇家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和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的夏尔·迪图瓦担任联合总监。

  在本届音乐节中,英国喜剧中的掌上明珠、布里顿独幕儿童歌剧《诺亚的洪水》将进行沪上首演,并于7月20日下午在陆家嘴中心绿地露天搭台连演两场。这部音乐节史上“最短歌剧”演出时长仅1小时,演绎了西方历史上极为著名的圣经故事《诺亚方舟》。作品于1958年首演后广受欢迎,又因为极具童趣色彩,在欧美经常在夏季以户外的形式上演。

  在上周末举行的发布会现场,主办方播放了“贝尔法斯特动物园”版本,该版本曾作为2012伦敦奥林匹克艺术节剧目,在北爱尔兰首府的贝尔法斯特动物园以露天方式演出8场。此度亮相音乐节,来自上海的少年儿童将以独唱角色演员、合唱团员及交响乐团演奏员的角色,与来自英国的艺术家们一起上演此剧。

  “真人秀”培养团队协作

  为让传统的儿童音乐会带来超越传统的感受力,主办方引入“少年儿童职业体验”模式,在为小演员们提供更多中外交流的机会外,纷繁复杂的幕后工作也为孩子们预留了岗位。让他们能零距离接触国外优秀团队,不只了解他们在台上的光鲜,也能了解幕后工作的重要性。

  据悉,今年音乐节“少年儿童职业体验日”开放体验的“职位”一共三大类:第一类是小演员岗位,包括合唱队、军号、打击乐等各个门类;第二类是小志愿者岗位,含“销售小能手”、“剧场小客服”两种,包括音乐会现场接待及宣传品发放、礼品售卖等工作;第三类是小记者岗位,包括演出报道撰写、现场摄影、采访等工作。即日起至5月20日,全市10-15岁的小朋友均可报名参加“少年儿童职业体验日”活动。

  与时下流行的这些体验场所的“模拟体验”不同的是,此次的职业体验日构建在《诺亚的洪水》这部歌剧的真实舞台上。对孩子们来说,在真实的剧场环境中,不论对他们责任感的建立,集体意识、团队协作能力的锻炼,还是自信心和表达欲望的培养,他们将面临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职业体验的挑战,然而也能从中享受到真正完成一份工作所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届时,被录取少年儿童将采取“培训上岗”制度,根据岗位不同他们将接受严格的专业岗位技能训练,方能正式参加音乐节的正式工作中。

  新报记者 朱渊文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