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界音乐季“少年派”原音再现

2013年04月24日11:3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高 磊

  4月28日至5月5日,中国最大型的、以展现世界各民族的传统文化生态的世界音乐盛典——“聆听世界”2013上海世界音乐季(春),将在包括浦东龙美术馆、徐汇国际礼拜堂、三林千年古镇、虹桥绿地、金桥国际商业广场等在内的7处时尚与文化地标献演。

  此次主办方特别邀请了荣获第85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题曲《Pi’sLullaby》的主创者和演唱者、南印度传统音乐的传人BombayJayashri(孟买·佳耶师利)加盟音乐季。被誉为世界女神级的“Eva女声四重唱”;曾荣获“皮亚芙奖”最佳女歌手的法国世界音乐代表之一阿米娜·阿娜比;中国传统古老声音代表之一“侗族大歌”;来自非洲留尼旺岛的节奏天团“齐斯卡甘”;格鲁吉亚皇族合唱团“鲁斯塔维”;世界最顶级“呼麦”乐队“恒哈图”;混合了西非马里音乐和布鲁斯音乐的美国一流团体“图巴布·克鲁”等优秀艺术家及团队也将悉数登场,展现各自非凡的魅力。

  “少年派”原唱非等闲

  在 2013上海世界音乐季(春)的演出阵容中,孟买·佳耶师利的名字,无疑是闪亮的一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题曲《Pi’sLullaby》正是由她主创并演唱,而这位南印度音乐的传人的确非等闲之辈。

  在当今印度卡纳提克音乐中,佳耶师利是最杰出的声乐家之一,她出生于加尔各答的一个音乐世家,少年时移居孟买,便开始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习卡纳提克音乐,其后师承印度20世纪最重要的作曲家、小提琴家和声乐家拉尔古蒂·加雅拉曼。记者了解到,2011年末,“少年派”刚开拍,音乐总监麦克·唐纳亲身前往古老印度,寻遍音乐名家,在听到佳耶师利的特别专辑《摇篮曲》之后,诚邀她共同谱写主题曲。在电影中,佳耶师利以泰米尔语倾情演唱,为李安精心营造的3D奇幻空间配以了最完美的听觉呈现。

  参与嘉宾邀请工作的乐评人孙孟晋告诉记者,此次是佳耶师利第一次来中国,说来也巧,有一位北大的学生微博私信孙孟晋,称非常喜欢印度音乐,还联系上了佳耶师利的经纪人,“过程就是这么神奇,通过网络和这位学生,我们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很快就促成了这件事”。孙孟晋透露,佳耶师利巡演档期非常紧张,4月30日在悉尼歌剧院还有一场演出,但她仍抽出宝贵的3天,于5月2日来上海原音演绎“少年派”主题曲。个性随和的她提出,除了演出,还想到上海高校内与学生展开音乐交流,主办方正在寻找有意向的高校团体。

  免费“聆听世界”惠观众

  多年来,上海世界音乐季一直以免费、互动的形式,拓展着观众群。今年,除了表演团队、艺术家阵容强大之外,演出场地也做了精心安排,为全面还原合唱团的圣境吟唱,音乐季特将徐汇国际礼拜堂作为室内演出场地之一。在中世纪哥特式礼堂内,世界音乐团队、艺术家将用圣洁的歌声和灵妙的旋律,带观众完成一次“身心洗礼”。

  户外演出也将360度开放给市民,所有活动现场的观众都将亲身经历和感受世界音乐团队。主办方透露,2013上海世界音乐季(春)的演出场次将突破40场,预计将惠及观众达20万人次。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