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蔷:只要有人听我的歌就已知足

2013年04月25日13:19  新闻晚报

  记者 韩垒

  晚报讯 她曾是内地流行乐坛最早期的歌星,喇叭裤、蝙蝠衫、爆炸头,再加上一把甜美又尖锐的嗓音,成为上世纪80年代的“迪斯科女皇”。她就是上世纪80年代国内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张蔷[微博]。 4月30日,张蔷将联手国内青年文化潮流创造者新裤子乐队首登2013新娱乐上海草莓音乐节舞台火热开唱,再次演绎《冬天里的一把火》《恼人的秋风》等流行金曲,点燃这个春季最劲爆的复古热潮。

  如今的乐坛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看上去新人辈出,但能够流传的经典歌曲却越来越少。对此,张蔷也是感同身受,“现代的音乐领域更加成熟,旋律也比以前好听,但是激情不够,流传度也不高。因为歌曲太多了,观众也没什么精力听你的歌。 ”前阵子一档《我是歌手》的节目,让不少被埋没的好声音重新回到人们的眼前,张蔷说自己也爱看这个节目,却一定不会参加。张蔷说:“这个节目有个好处,就是能让那些被人遗忘的歌手有一个重新站在观众面前的机会。但整个过程有点故弄玄虚,增加了许多表演的成份。让我去唱没关系,但是我坚决不喜欢做戏,不适合我。 ”

  目前,这位流行乐坛传奇歌手已经与国内独立音乐厂牌摩登天空签约,继续她的摇摆迪斯科音乐之路。在4月29日北京、4月30日上海的草莓音乐节舞台上,张蔷将再次展示她金属般的“蔷式”唱腔,联手新裤子乐队奉上多首流行金曲。张蔷说:“以前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大型的户外音乐节,但是我相信不管歌曲是哪个年代的,只要它是好听的,都能引起歌迷的共鸣。 ”据张蔷介绍,目前演出的歌单还未完全敲定,不过《恼人的秋风》《冬天里的一把火》这些歌迷耳熟能详的歌曲几乎都会被网罗在其中。

  今年张蔷就将开始自己全新专辑的录制,她说:“我希望能和国外的乐手合作,虽然小时候我也唱迪斯科,但跟国外比实在是差太多了。流行音乐毕竟还是舶来品,演唱到位的还是国外的歌手。 ”至于最想合作的歌手,张蔷出人意料地提到了摩登天空旗下的民谣歌手宋冬野,她说自己很喜欢《董小姐》这首歌,有机会一定要翻唱。至于专辑销量,张蔷用“不敢想”来形容:“其实只要宣传渠道好的话,还是会有人听你的歌,但是千万别跟八十年代比,根本比不过。以前我们卖七八十万的碟都不算好的销量,但是现在的唱片都是一万两万的销量来算,你要是卖到五万,那就是个特别好的事情。有人听我的歌就知足了。 ”开心唱歌,平淡生活,这就是张蔷对自己未来的设想,“我始终觉得婚姻幸福,简单生活才是一个女人最重要的事情。 ”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