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强音》校正神剪剔除酱油

2013年04月26日13: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轩召强报道

  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首期节目播出后,尽管收视不俗,但几乎引发“全民吐槽”。记者昨日获悉,出于对雅安地震受难同胞的尊重,原本将于今晚播出的第二期《中国最强音》将暂停一周,每周五播出的《天天向上》也同时暂停一期。此外,面对首期节目在收视和口碑上形成的巨大反差,此前一直保持沉默的节目组昨日也通过总监制夏青做出了回应,表示将对后面几期节目在剪辑上作出调整。据了解,其中一些仅在节目中露脸7秒钟的“打酱油”型学员,将从节目当中剔除,转而足料播出7位优秀学员的表现。

  剪辑太混乱?

  蒙太奇手法导致“神剪”

  很多观众反映在看第一期节目时没有听到一些歌手的完整演唱,唱一句就切换成其他镜头,而有的歌手突然有一段采访和聊天的镜头,感觉剪辑很混乱。对此夏青解释说,主要是因真人秀节目所必须的“蒙太奇手法”所致:“对于这档以真人秀为主的音乐节目,每个歌手、每个导师、每个场景都会有机位跟踪记录,而歌手之间的故事都是自然发生,比如有成名歌手来到大众演唱会,会引来一些草根歌手的议论或者是惊讶的表情,节目组会根据后期的素材,将这些有逻辑关系的人物进行组合排列,并用镜头语言表现各类歌手的状态、表现、家庭背景以及一些交集点。而这些镜头语言在第一期中可能逻辑顺序不是很清晰,让观众没有一目了然,所以才会觉得有点混乱甚至认为剪辑师是‘神剪’。 ”

  据透露,下周五继续播出的第二期上海站和第三期北京站节目,在内容上不会有大的调整,因为这些内容已经提前录制了,“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后期剪辑上做一些调整”。此前曾有媒体披露导演组将学员分为ABCD四个等级,D级学员在节目中仅仅只有7秒钟的露脸时间。经过调整后,这种“打酱油”型的学员都将从节目当中剔除,以便更加突出7位优秀学员的表现。

  导师没看点?

  后续节目冲突加剧有改观

  第一期深圳站的演唱会中,观众普遍感觉陈奕迅、章子怡、罗大佑、郑钧四位明星导师的个性还不够突出,夏青回应称:“在后续的两场演唱会中,郑钧、罗大佑的意见和陈奕迅、章子怡的意见有多次都是冲突的,甚至郑钧和陈奕迅有不少交锋的时候,当然也有四位导师对演唱得很好的歌手都会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夸赞点评。在后续的演唱会中,四位导师的磨合和对歌手、舞台的熟悉,都使导师在互动和点评上比深圳站有了非常大的转变和改观。 ”

  此外,对于诸多网友反映的舞美简单、粗糙,不精致,夏青也解释道:“舞美效果方面,后面的训练营、最强联赛会逐步升级,大家目前觉得这个舞美比起之前湖南卫视的其他节目的舞美弱太多了,是因为节目处在第一阶段的大众演唱会,本身确实不需要舞台非常华美的,在第一阶段的时候,先给你看最原生态的东西,然后在第二阶段、第三阶段会随着学员歌手在舞台上的成长,逐步升级舞台及音响配置,到那个时候大家看到、听到的会是逐级递进日渐完美的视听感受。 ”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