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所有音乐节目都在找我做导师

2013年05月03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汪峰
汪峰广州造势
 汪峰反驳质疑声音。

  5月11日,2013汪峰[微博]“存在”超级巡演将登陆广州体育馆。昨日汪峰亲临广州造势,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直面关于他的非议和传闻。发布会上,汪峰拒绝了清唱的要求,称这是对摇滚乐的尊重,不能打破惯例。对于“伪摇滚”和“摇滚叛徒”的质疑,他予以有力回击:“说这些的人都是孤陋寡闻”,“如果他们都像我一样身体力行、表里如一,摇滚乐不知道好成什么样。”谈到做导师的传闻,他则表示未来有可能,但一定会出现在高水平的节目里。

  文:本报记者曾俊 图:邵权达

  关键词·巡演 你们肯定会有共鸣

  广州日报:巡演的名字“存在”是想带给大家什么样的概念呢?

  汪峰:我们太容易把一件事物加上一个沉重、貌似深刻的主题,我只是把上一张专辑的名字放进来,其实它已经有意义了,就是我想推广巡演的概念,大型演唱会已经是我的生活,希望歌迷也能在巡演里感受这种被音乐包围的生活。很多艺人都说自己有多少场巡演,其实也就几场,而我要在至少万人以上的场合唱,我想把一件事推到极致。

  广州日报:听说你为此推掉了很多商演?

  汪峰:从去年9月2日在工体的演唱会之后就有这个巡演计划。我每周接到的商演邀请至少有2场,那你算吧,一年下来也挺多的,但我觉得这个意义是不一样的,也许有人说我一年可以演100场商演,但是也不能否认我一年可以做15到20场的巡演,我要做的就是这个。

  广州日报:曲目方面会针对广州歌迷有特别的调整吗?

  汪峰:有了前面几场的经验,我觉得南北基本无差异,除了气候和饮食的不同,大家的精神世界没有太多差别,我的作品也从来没提出惊世骇俗的概念,只是把中国人的内心提炼出来,我感受到的,你们肯定会有共鸣。我为巡演挑的曲目是适合所有地区的,只是每一场会有微调。我的风格,你看上去就知道是摇滚,当然,灯光视频都会精致。

  关键词·批评 那些说法都很苍白

  广州日报:很多90后都是通过去年的选秀、偶像剧知道你的,所以有人评论你的风格不够摇滚,你是怎么看的?

  汪峰:摇滚不摇滚要看作品,而不是别的。至于怎么样知道我和作品,我完全不在意,你的歌迷是多大年龄,归根结底取决于自己的东西。现在越来越多的90后也开始喜欢我,这不是我主动迎合的结果。

  广州日报:一些摇滚音乐人很可能想变得更大众,但同时又会认为摇滚乐等同于小众,这也是对你批评的缘由,你如何看他们的这种纠结?

  汪峰:从《飞得更高》开始,就有这种矛盾的存在,在不发达、不成熟的音乐社会里,才会这样。面对说这个话的人,你只要问他Beatles好不好,他如果说不好,说那是伪摇滚和庸俗,就一定会觉得自己是不对的,那就OK了。虽然我想这么(和Beatles)做比较,但我做的是主流摇滚乐,全世界Beatles的歌迷不知道比我多多少倍,出现批评的唯一原因是Beatles太有名了,所以这些人其实都是孤陋寡闻,不光是对音乐不了解,对人也不了解。

  广州日报:是不是也有一种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作怪?

  汪峰:这些我更不能评论了,但是我想说,要批判一个东西,首先你要拥有这样东西。你已经体验过它,说出来的东西才是言之有物的,把“没有”说“有”永远都是苍白的。

  关键词·导师

  只会选高水平节目

  广州日报:最近一直传你会担任某个综艺节目的导师,是真的吗?

  汪峰:还没有到公布的时候,我也不能多说什么。接到的邀请太多了,几乎今年所有的音乐类节目都找过我,我当然会尊重导师这个身份,我肯定会选择高水平的节目,所以将来我出现在一档电视节目里,大家也不要感到奇怪,这一定是经过我认真考虑的,我从来不怕可能遭到的批评。

  广州日报:越来越多的歌手开始往综艺节目里扎堆获取名利,有声音称他们不务正业,你认为呢?

  汪峰:我自己没有很清楚的倾向性和褒贬,我尊重别人的选择和付出,不可以只是简单地说他们为了名利,因为生存在这片土地上都不容易。除非大是大非的问题,我们才能用一句简单的话去概括和评判,否则对他们都不公平。

  广州日报:因为周晓鸥[微博]在《我是歌手》里的表现,更多人开始重新认识摇滚乐,粉丝的基础越来越广泛,作为同行,你是不是也感到高兴?

  汪峰:摇滚乐一直都有群众基础,这些年我是身体力行、表里如一地推广摇滚乐,晓鸥在节目里的表现引起了大家从某个角度的关注,所以那些号称摇滚的人如果都不是像现在这样的(自娱自乐)做法,那摇滚乐在群众中的耳朵里会变得更好。

  关键词·创作

  我没有进入瓶颈期

  广州日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女儿的出生,你是否会在创作时除了愤怒之外,有更多温柔的一面?

  汪峰:近两张专辑就是一个准确的回答,该尖锐、愤怒时会比过去更加有棱角,该温暖的地方会更纯粹,以后的方向也会是如此,今年下半年的专辑的指向性将更广泛和丰富。

  广州日报:专辑还会是双张碟?

  汪峰:对,因为剪不掉了,剪掉的歌曲里也有很多好的,我本来打算做单张,但实在舍不得,我基本不会把这次没用的歌两年后再放进下一张,也不会感到可惜,很多东西都应该要被淘汰,留下来的才是好的。我一定不会成为那样的创作歌手,5年时间就创作了12首,我的习惯是5年写200首。我没有进入瓶颈期,并且我相信自己下一阶段会有更多更新的认识。如果你说没什么可写的了,那一定是你的心已经关上了。

  广州日报:走过了十几年,经历了很多风雨,你对自己哪个阶段最满意?

  汪峰:最满意的应该是目前。我始终都感觉自己写歌非常差,每个阶段都是这样,这说明我一直在进步,只有在写完歌两个小时之内感到欣慰,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都觉得差,我的关注点从来都是在如何写更好的歌。总体还好,不会过了一两个月就觉得完全不应该这么写,《在雨中》和《飞得更高》就属于这一类,但老百姓喜欢,才能最终在岁月中留下来。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