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纬:没有低谷就没有高潮

2013年05月06日12:5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韩垒 报道

  在《我是歌手》中的出色表现,让曾经失落的杨宗纬成为歌坛炙手可热的人物。借经纪人的说法,现在的他拿商演一拿一个准。这就是成功吗?歌坛之路不进则退,对于广大市场上的年轻歌迷,也还是刚刚开始品味属于杨宗纬的声音味道,真正的成功之路也许还很长。不过显然杨宗纬比很多歌手更知道成功的不易。

  近日为宣传新专辑《初。爱》来到上海做宣传,杨宗纬便开始了“忆苦思甜”。在他的眼里,没有当年的种种低谷,就不可能换来成功的期望。

  关键词[新专辑]“能像李宗盛,我引以为傲”

  上一张专辑《原色》,是杨宗纬重新出发的心血之作,同时也是李宗盛多年来的一次厚积薄发。 “李宗盛大哥自己也说上张专辑是一次考验,是他十年来第一张全制作的专辑。”杨宗纬说,“大哥在《原色》专辑中的作品与之前的明显有所不同,整张专辑中作品的音域很广,写这些歌大哥本来就不是要给自己唱,而是一直在等待着一个人。比如《怀珠》这首歌就藏了五年,五年来没找到合适的人。 ”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众人看来伯乐遇上千里马的 “天作之合”,在专辑推出后却遇到了不甚积极的评价, “当时一些专业的乐评对词曲的评价都很高,但说我的演唱太像李宗盛。但说真的,能够唱得像李宗盛,这一点没什么可丢脸的,我甚至引以为傲。”

  全新专辑《初。爱》,李宗盛和杨宗纬再度携手。只不过这一次,大哥同时邀约了吴青峰、严爵、林暐哲等年轻音乐人,自己反到退居二线,似乎是刻意要隐藏自己,将光彩还给歌者杨宗纬。对此,杨宗纬表示两张专辑并没有孰轻孰重之分,而这样的安排,也是因为两张专辑本来就有承袭的意味。 “《原色》是讲万物最初的状态,而到了《初。爱》,有承接上次的‘初’的概念,也就是大哥的作品,也有更贴近我个人特色的‘爱’的概念,而在这一部分,就会有更多温暖细腻的情歌出现。 ”

  杨宗纬和李宗盛的合作方式颇为特别。 “大哥在录音棚里从来不给我明确的指令,甚至词的部分是在录之前十分钟才交到我手上。他不说好也不说不好,就是到某个时候告诉我可以了,有点像在拍王家卫的电影。 ”杨宗纬表示,“大哥知道我是一个依附性很强的人,如果给我demo或是原唱,我能唱得比原唱更好,但他担心我只跨过了原唱,但跨不过自己。就像你告诉我要做10分,我会做到11分,但其实可以做100分。 ”

  关键词[我是歌手]“我曾对自己的坚持产生怀疑”

  杨宗纬参加 《我是歌手》,最初并不是一个众人都同意的事。最初电视台找到他,告诉他现场会有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地区的音乐团队,会有演唱会甚至高于演唱会的规格,保证不会有任何的舞美,也给予歌手充分的选歌权。杨宗纬很动心,但经纪公司却有另外的考量。 “毕竟是成名的歌手,他们担心我会太快被淘汰掉。”

  经纪公司的担心很快成了现实。初上节目的杨宗纬只呆了两期,就惨遭末尾淘汰。这让他一度不知道怎么和经纪公司交待。 “第一场第七名我就知道很难翻盘了。”杨宗纬把原因归结于 “大概大家对 《矜持》这首歌还不够了解”, “加上我做了特殊的改编,经纪公司曾对我说,你那样的编曲和改编唱法,太不像大家认识的杨宗纬了,但我还是坚持了。”

  坚持最终换来了回报。网友对杨宗纬的两场表演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加上王菲、那英微博支持,杨宗纬以一曲 《空白格》迎来了网络舆论的支持高潮点,也为他博到了一个参加复活赛的机会。 “其实我没有想过能复活,原版的赛制中并没有复活赛,而那个时候我正好要发表 《初。爱》,要开记者会,如果参加复活赛,就意味着要将记者会推迟。但我还是坚持要来,为此不得不和记者会的赞助商解释,的确也耗费了不少成本。但我真的觉得, 《我是歌手》就这场复活赛是最精彩的。”

  但是杨宗纬无法解释为什么同样是 “民意”,当初淘汰自己的500位评审,和后来让自己顺利晋级决赛的500位评审以及广大的网友审美品味会差距如此之大。 “电视台告诉我这些评审的年龄层次是很平均的,我只能认为这是偶然事件,可能最初的那500位乡亲朋友正好不熟悉 《矜持》吧。”

  关键词[超级星光大道]“别和王伟忠玩虚的”

  相对于《我是歌手》这个节目,《超级星光大道》对于杨宗纬来说才是真正意义的“比赛”。对自己的外形缺乏自信的杨宗纬在参加这个比赛前,曾经偷偷跑去参加一些深夜12点才开始在酒吧进行的歌唱比赛。“我不想让朋友知道我去参加比赛了,所以常常自己抱着奖杯骑摩托车回宿舍。 ”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自己在台北街头看到巨幅超级星光大道的海报,海报上正是综艺教父王伟忠。

  “是王伟忠让我鼓足勇气去参加这个节目的。比赛在100强时会有一个大逃杀,在我前面上场的女孩矮矮胖胖的,唱得不错,却只得了零分,当时我很紧张,想这到底是一个选偶像的节目,只有长得好才能过关吧。轮到我唱时,果然我也没过关,但陶子姐觉得我声线不错,故意多给了我一次机会,并对台下的评委说,你们可以闭着眼睛听啦。在台下坐着的有王伟忠、蔡康永,他们真的闭起眼睛,还让我过了。当时王伟忠问我会什么,我说什么都会,他说不会你连台步也会走吧,我说会,立刻在台上来回走了一圈,他笑着说,小伙子,下次如果再让我看到你走台步,就打断你的腿。伟忠哥就是这样,他说你、酸你,就是要看你的应变能力。 ”

  而到了25强淘汰赛时,杨宗纬没有摆脱自己的阴影。 “当时要一对一PK,我第一个就被对手抽中了,紧张得忘了半首歌的歌词,这一段最后电视台没有播出来。因为当时还在世的马兆骏马爷力保我,让我晋级了,可能电视台觉得忘了半首歌还能晋级有点扯,所以就把忘词的部分给剪掉了吧。 ”

  谁能料到凭借《超级星光大道》一炮而红的杨宗纬竟然有着自卑的心路历程。当时电视台每次节目播出后都会回顾收视高点,前期收视高点的确落在了几位帅哥靓女身上,这令杨宗纬只能徘徊在边缘,直到他与林宥嘉、萧敬腾等集体爆发,也带来了《超级星光大道》的收视最高点。

  听闻王伟忠近日来到内地参加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的导师工作,杨宗纬以大师兄的身份支招:“伟忠哥喜欢真诚的人,在他面前不要藏着掖着,因为他太敏锐,你稍微隐藏一些自己的企图心都会被他发现。倒不如大大方方地告诉他:伟忠哥,我就是来当偶像的。你放心,他一定会喜欢的。 ”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