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演唱者佳耶师利来京首演

2013年05月07日10:09  北京晨报

  5月9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题曲演唱者——印度传统音乐最杰出代表人物之一孟买·佳耶师利将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一场名为“婆娑漂流”的专场音乐会。作为“稀捍行动”公益项目之传统吟唱文化保护活动系列的开场大戏,佳耶师利将演唱最原汁原味的《Pi's Lullaby(少年派的摇篮曲)》,并带来更多印度传统音乐,观众将随着少年派的小舟,一起开启奇幻的印度音乐之旅。  作为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的重要公益合作伙伴——“稀捍行动”致力于保护“日渐珍稀的自然资源”及“日益珍贵的人类文明”的公益项目,旨在建立可持续化良性运行的全社会行动体系以保护救助对象。此次,“稀捍行动”希望通过“婆娑漂流”专场音乐会拉开保护全国各地传统吟唱文化的序幕。

  麦克·唐纳结缘佳耶师利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出自曾13次提名加拿大金尼奖、并5次荣获最佳原创音乐奖的配乐大师麦克·唐纳之手。为了《少年派》,他亲身前往古老的东方宗教之国印度,寻遍音乐名家,学习研究了西塔尔、印度鼓等印度特有的乐器,在听到佳耶师利的特别专辑《摇篮曲》(汇集诸多印度各传统、各地方言中的摇篮曲)之后,便诚邀佳耶师利合作,共同谱写主题曲《Pi's Lullaby》。

  在电影中,佳耶师利以泰米尔语倾情演唱,她天籁缥缈的泰米尔语女声吟唱和着悠扬的木管、轻如涟漪的手鼓,萦绕出平和宁静的自然环境,为李安精心营造的3D奇幻空间配以最完美的听觉呈现。正如麦克·唐纳所说:“电影引导观众对于人性与哲学的问题进行思考,音乐则通过营造情感的共鸣带领观众度过电影的每时每刻。”虽然最终没有拿到小金人,《Pi's Lullaby》却以纯粹的音乐力量感染了全世界,从而使得佳耶师利也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

  印度国宝级声乐家到中国

  佳耶师利全名孟买·佳耶师利·拉姆纳特,是当今印度卡纳提克音乐中最杰出的声乐家之一。从1982年的第一场公开表演起,佳耶师利已经在印度各大城市、节日庆典演出无数,其中包括印度总统府、毗湿奴节、金奈十二月音乐节等。更于近年在海外22个国家进行了巡演,所到之处有英国伦敦的伊丽莎白女王礼堂、芬兰赫尔辛基歌剧院、法国南特音乐节等。佳耶师利融贯印度南北音乐的传统,发挥自身温暖的嗓音和细腻丰富的表达能力,通过音乐探索人类精神更高更广的可能性,在声乐领域无疑已经独树一帜。佳耶师利与其乐手则是以自由吟唱配以丹布拉琴、陶罐鼓、咚咯鼓等印度特有的民间乐器,营造轻柔曼妙、舒缓和谐的音乐氛围。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