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蓬获青歌赛美声第二名称唱给观众听

2013年05月30日17:37  新民晚报

  韩蓬[微博]从小生活在济南郊区的一个农民家庭,小学至中学,从未学过音乐,高中读的是理科。因为嗓音浑厚,高三的元旦联欢会上,同学们推荐他上台亮亮歌喉……于是,仅凭着上过10节声乐课和两个月学习视唱练耳的“功底”,他竟然考进了上海音乐学院……

  担任本届“青歌赛”评委的歌唱家顾欣说:“美声唱法项目是‘青歌赛’举办30年来水平最高的一届”,再加上上海选手已有10多年未能进入前三。今年,由艺术人文频道全程选拔中脱颖而出、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参赛的韩蓬能连闯五关夺得第二名,确实难能可贵。

  参加了长达两个月的“青歌赛”之后,回到上海歌剧院的韩蓬,每天泡在《托斯卡》剧组里。记者昨晚与他谈起参赛经历,他一脸云淡风轻地透露了惊心动魄的过程。

  唱给广大观众听

  韩蓬先后夺得过意大利图兰朵国际声乐比赛和意大利国际青年声乐国际比赛等大赛的金奖,不过,参加“青歌赛”他自有想法。3月初上海赛区比赛那天,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国际比赛是唱给专业人士听的,‘青歌赛’是唱给广大观众听的。所以,不能说国际比赛获了奖,就一定会受观众欢迎。”显然,韩蓬的参赛目的很鲜明:要成为观众熟悉和喜爱的歌唱家。

  放歌“中外”闯五关

  当然,光有信心还不行。“自选曲目我都选的是过去参加国际比赛演唱的作品,也得到过周小燕教授的指点,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规定曲目要通过抽签临时决定,难度倒是不小。”

  第一轮他抽到《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尽管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却与他的歌路不符,考虑再三,他决定以自己的风格来演绎,绝不模仿李双江[微博],结果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赞扬;后来抽到朱良镇作曲的《太阳的儿子》,他以前从没听到过,一打听却得知原唱是廖昌永,赶紧打电话求教,自然受益匪浅;第三次抽到歌剧《曼侬》咏叹调,虽未唱过,也来不及赶回来请老师周小燕指导,但也经过仔细琢磨顺利晋级……连闯五关的他,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演唱状态。

  成了周小燕的学生

  本届“青歌赛”闯入前五的选手,有3人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最后,韩蓬与总政歌剧团的王传越进入冠亚军比拼,虽然名列第二,但他的实力已经充分展现。

  “由于我的音乐知识是零基础,刚入校那会儿,跟着陈星老师学专业课,练习咏叹调竟然能唱出山东腔,闹出了不少笑话。但是,五年的本科学习为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毕业后,我又加入周小燕歌剧中心,成为了周小燕教授的学生,受益真是无穷。”

  我是一名新上海人

  “2009年我成为了上海歌剧院的演员,不但得到了大量舞台锻炼的机会,魏松等老师辈的歌唱家们还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悟,经常开导我、帮助我。所以,我对上海特别有感情,应该说,我已经是一名新上海人。”

  前些年国际比赛获奖后,有人动员他在欧洲展开演艺生涯,“他们告诉我,凭着你的歌喉,会有大把的演出合同。我回答说:我遇到了好时机,如今立足国内也能演歌剧。”“青歌赛”比赛结束后,包括部队文工团等多家文艺机构许以优厚待遇想招募他,但是,韩蓬并没有犹豫,他说:“我的音乐人生,在上海启蒙,在上海成长,当然,也会在上海展开。”

  资深记者 杨建国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