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爱乐乐团端午登上国家大剧院

2013年06月03日12:27  新浪娱乐 微博
法国大提琴家让-吉厄纳奎拉将首度登上大剧院舞台 法国大提琴家让-吉厄纳奎拉将首度登上大剧院舞台
雅尼克涅采-西格英 雅尼克涅采-西格英
雅尼克涅采-西格英 雅尼克涅采-西格英

  新浪娱乐讯 继2008年首次成功访华后,来自欧洲第一大港口重镇的荷兰鹿特丹爱乐乐团将在今年6月12日端午佳节之际再度驶抵国家大剧院[微博]音乐厅,当今国际乐坛备受热捧的“70后”指挥大师雅尼克-涅采-西格英将率这支欧洲顶级乐团为北京乐迷献上包括柴科夫斯基著名的《“悲怆”交响曲》在内的一系列俄罗斯经典作品,而法国大提琴家让-吉厄纳-奎拉则将与乐团联袂演绎肖斯塔科维奇的《大提琴协奏曲》。

  欧洲乐坛的老牌“潜力股”

  捷杰耶夫曾执掌乐团13年

  一提起荷兰的著名交响乐团中国观众肯定不会陌生,如果说有着“世界第一乐团”美誉的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代表了该国交响乐文化最高水平的话,那么紧随其后的鹿特丹爱乐乐团则同样是一直不容忽视音乐劲旅。和欧美老牌交响乐团相比,成立于1918年的鹿特丹爱乐的虽然没有动辄百年以上的悠久历史,却一直是国际乐坛一支老牌的“潜力股”,扮演着未来指挥大师摇篮的角色。

  许多世界著名指挥家都曾通过与乐团的合作走向世界。比如荷兰指挥大师艾多·迪华特、美国指挥家大卫·津曼都曾在乐团历史上留下印记。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曾经担任乐团首席指挥长达13年,而后者正是捷杰耶夫在俄罗斯之外供职的第一家乐团,如今大师依旧担任鹿特丹爱乐的荣誉桂冠指挥,并在一年一度的捷杰耶夫音乐节上与乐团合作。

  新生代指挥家备受热捧

  与钢琴家李云迪[微博]是好友

  从2008年开始,新生代指挥大师雅尼克-涅采-西格英就任乐团首席指挥,令鹿特丹爱乐如获至宝。而他上任伊始便率领乐团进行了首次访华巡演。时隔四年,这支拥有95年历史的乐团将再度登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京城乐迷奉献杰出的音乐表现,指挥家雅尼克-涅采-西格英无疑将受到乐迷的关注。四年前,年仅33岁的指挥家雅尼克还只是国际指挥界的希望之星,而四年后这位1975年出生的加拿大指挥家便跃居当今国际乐团最受追捧的新生代指挥大师行列。

  在这期间,他不仅一举成为美国费城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还同时兼任蒙特利尔大都会歌剧院首席指挥、伦敦爱乐乐团首席客座指挥等职务。2009年他首次与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合作录制的比才歌剧《卡门》备受好评,今年他与大都会剧院成功合作了威尔第的《茶花女》。年初,在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宣布不再与柏林爱乐乐团续约后,涅采-西格英立刻成为柏林爱乐首席指挥的热门候选人之一。

  和老一辈指挥家不同,涅采-西格英从着装到艺术风格无不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受,时尚的短款西服,利索的平头,火爆的指挥动作都确立了新一代指挥家的形象。而伴随着他与鹿特丹爱乐的合作,乐团的国际影响力也逐步提升。在他的率领下,乐团在去年与古典音乐第一厂牌德国DG唱片公司签署合约,至今已发行了三张唱片。

  值得一提的是,涅采-西格英与中国音乐家也有着不解之缘,他曾先后与郎朗[微博][微博]、李云迪、王羽佳[微博]三位中国钢琴家进行过合作,并和李云迪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在李云迪今年4月在伦敦举行的个人演奏会上,他曾亲临现场助阵,而李云迪也在第一时间用微博发布了二人合影的照片。

  荷兰作曲家作品在京首秀

  老柴肖氏劲吹俄式音乐风

  在6月12日的音乐会中,乐团选择了荷兰作曲家约翰·瓦赫纳尔的《西拉诺·德·贝热拉克》序曲整场演出暖身,这也是此曲首次在北京亮相。此后,来自法国的大提琴家让-吉厄纳-奎拉将首度登上大剧院舞台,这位以演绎巴赫和法国作品见长的大提琴家将挑战全新曲目,与鹿特丹爱乐联袂合作肖斯塔科维奇著名的《第一大提琴协奏曲》,这也是这位欧洲当红演奏家首次来华演出。在音乐会的下半场,涅采-西格英将率鹿特丹爱乐为观众献上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绝笔之作《第六交响曲“悲怆”》。 实际上为了配合此次亚洲巡演,今年4月他与鹿特丹爱乐乐团的合作录制的该曲唱片已在DG唱片公司先期发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