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巡演在即忙打假 骗子公司故伎重演

2013年06月14日13: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佳杰报道

  将于今年9月在上海奔驰文化中心拉开全球巡演大幕的刘德华,近来却忙着四处打假。据刘德华所属经纪公司香港映艺集团表示,根据他们掌握的证据显示,昆明某文化公司伪造了刘德华和经纪公司的授权书等一系列文件,并以此骗取相关部门的批文,制造虚假演出信息欺骗歌迷。目前,他们正努力阻止该公司的欺诈行为。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的刘德华内地巡演就曾遭遇过同样是来自昆明的“李鬼”演出商,最终通过云南省公安厅才叫停了这场演出。虚假演出屡禁不止,闹得歌迷人心惶惶。

  三年后故伎重演

  2010年,一场关于刘德华真假演唱会的风波闹得沸沸扬扬,涉嫌造假的昆明某文化公司在并未获得刘德华所属经纪公司香港映艺集团授权前提下,以造假文件骗得演唱会批文,公然兜售这场子虚乌有的演唱会门票。好在当时刘德华官网与律师声明,以及当时内地巡演全程承办公司及时出面干预,并通过云南省公安厅拆穿和阻止了这场骗局。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从去年开始,3年前这家在业内已臭名昭著的公司却又满血“复活”,再次伪造文件在全国兜售刘德华2013年巡演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多地演出商相继被这家公司骗走千万元订金。

  为此,刘德华官网于近日再发公告,希望歌迷和演出商不要被不良商贩欺骗,同时映艺集团也对该公司接二连三的违规行为表示谴责,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力度。目前,映艺集团正通过各种途径,阻止该公司进一步的欺诈行为。

  更让经纪公司和歌迷心惊的是,今年刘德华的内地巡演中,由于场馆和档期等原因并未安排武汉这一站,但该“李鬼”公司却拿着造假的文件骗得武汉当地演出商的信任,并积极报批刘德华的武汉演唱会。这样的乌龙给歌迷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等来的不仅是一场空欢喜,而且也造成了其他城市歌迷的不信任,持币观望的同时,又怕错过购票的好时机,面临两难选择。

  绑架歌迷胁迫艺人

  伪造授权,骗取批文,如此明目张胆的欺诈不要说对于普通观众听起来匪夷所思,就算是在行政审批部门的负责人眼里也有些不可思议。难道他们不怕真相被揭穿吗?他们唯一的胜算就是歌迷——只要演出售票,歌迷到了现场,不怕你艺人不到场,否则就搞臭你。

  事实上,近两年,大牌艺人的演唱会常常遭遇这样的“李鬼”假冒,此前的张学友演唱会同样引发了一轮打假风波,但这股风气仍然没能刹住,反而愈演愈烈。刘德华经纪公司透露,除了巡演之外,他们在内地还遭遇到了各种非法招商活动,对方拿着假冒的授权书,骗取合作方和行政部门的信任,最后卷款走人。

  既然这样的骗局已不新鲜,那么为何这些“李鬼”仍能一再得逞?在这背后是复杂的人际脉络关系。

  通常这些江湖骗子在圈内也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多数和被欺骗的艺人此前有过合作或代理关系,一方面造假文件的取材非常方便,另一方面很容易拿之前成功合作的案例去欺骗那些对市场变化不那么敏感的外围演出商。

  通常经纪公司会根据每次合作情况,尝试与不同的演出商合作,而一些内地演出商为了“留住”艺人,通常会采用先斩后奏的形式,合同未签就先卖票,以此来胁迫经纪公司。如果经纪公司和艺人不肯就范,演出商就会编造各种借口将责任归咎于艺人方,比如指责艺人临时要求加价,不加钱就不演等,而到那时艺人跳到黄河也洗不清。因为很可能当时这家演出商与经纪公司接洽的时候,就是因为最后的价格没有谈拢而没有签订合同,一旦引发纠纷,哪怕最后在法庭上赢了官司,艺人方的形象还是会受到影响,最难解决的问题则是要考虑如何给那些花钱买票的歌迷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

  正因为演出商拿捏住了艺人和经纪公司的心理,才敢肆无忌惮地 “撞骗”,而那些受骗上当的下游演出商也是抱着侥幸心理不敢向公安部门报案或诉诸法律,由受害者变为帮凶者一起胁迫艺人。

  华仔现身安抚歌迷

  本周,刘德华和粉丝一同庆祝了粉丝会25周年的纪念日,活动仪式上,他也现身说法公布了今年的巡演计划。据了解,今年的首秀将于9月11日-14日在上海奔驰文化中心连演4场,这也是刘德华从艺30多年来,首次将自己的巡演首站放在了上海。

  此次演出将于6月25日正式披露巡演主题及海报形象并对外售票。同时,随着上海站的演出信息公布,也正式拉开了刘德华全球巡演序幕,除上海外,目前首批确定的巡演城市包括北京、广州、南京。而从7月开始,刘德华将闭关为此次巡演进行排练。

  面对歌迷的担忧,刘德华也表示他会和经纪公司尽全力阻止这些虚假演出开票,也希望歌迷心情不要受影响,密切关注官网消息,别听信传言上当受骗。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