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男声》海选引爆选秀青春潮

2013年07月08日16: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快乐男声”广州十强 “快乐男声”广州十强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如果你还没听过《董小姐》和《姐姐》,不会唱“勇敢的少年,快去创造奇迹”,那实在是有点OUT了!“2013快乐男声”自6月29日起六城海选相继开锣,陆续捧红了左立、贾盛强、张阳阳等多位草根选手,也创造了节目话题引发微博刷屏日超20万人次的盛况。

  2013年是青春当道的一年,电影圈《致青春》、《小时代》等掀起话题不断,而《快乐男声》启动初期,总导演马昊也明确表示:今年的舞台专为90后而设。前晚成都站海选引得全城同呼的一句话,可以为这次青春盛宴点题——“勇敢的少年,快去创造奇迹”!

  歌手:

  怪才频出,青春走秀

  暌违三年的“快男”归来,呈现的是一场青春盛宴。选手中有凭借“迷幻摇滚”、差点跟尚雯婕拜了把子的“火星文”小弟,有把α、γ、β等数学符号融入歌曲、令谢霆锋起身拜服的鞋店伙计,也有拍着胸脯说“我不偷不抢自己赚钱养活自己,我挺骄傲”的北京地铁歌手,以及PK掉驻唱歌手的酒吧服务生……这些歌手以迥异的个性展示着时下年轻人的状态:讨厌做作,看到不爽要吐槽,喜欢用激烈的词语来表明态度,相信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海选之所以让大家记住那么多特色选手,得益于团队的人海战术。报名选手在见到评委之前已至少经历了导演组两轮筛选,对于有意思的选手,编导会提前抓拍不少镜头。比如因一首《姐姐》爆红的广州卖鞋仔贾盛强,摄制组跟拍到他工作的女人街,抓拍到他在卖鞋间隙问计算器:“万能的计算器,你觉得我唱歌怎么样?”计算器回答:“222222……”

  制作:

  个性剪辑,天马行空

  海选一路走来,节目剪辑手法天马行空。长沙站走魔幻风,蔡国庆双掌生风、劈出一团特效迷雾送走“气功大叔”;广州站走K歌风,“摇滚跑调团”被PASS后荧屏上出现二手玫瑰乐队的歌曲MV“大哥你玩摇滚,你玩他有啥用”;西安站走大片风,西安标志性建筑如美国科幻大片般出现,兵马俑也被配上各种内心戏频频与选手们互动;成都站则让一首动画片的主题曲火了,童声演唱“勇敢的少年,快去创造奇迹”,配上或扮相怪异、或表现出位、或唱功奇烂的“非正常人类”,仿佛让观众们在夏天吃了一顿酣畅淋漓的“麻辣火锅”。

  往届“快男”常因奇葩选手招来恶评,但今年的奇葩们却很少连累节目组遭受攻击。为什么?因为编导们已经先你一步用剪辑表达了他们对妖孽横行同样很愤怒!据天娱传媒品牌中心经理赵晖介绍,此次后期剪辑的操刀手均为年轻人组成的不同小组,有的是K房麦霸,有的喜欢日本动漫,有的喜欢看美国大片和真人秀……他们分别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了对选手的态度,还刹住了“煽情催泪”风。

  评委:

  安守本分,各有特长

  在大牌导师越来越抢风头的今天,“快男”的评审们难得地安守本分,将舞台主角还给了歌手。但不抢戏不代表没亮点:谢霆锋处处言传身教,动辄开嗓与选手切磋发声技巧,还单膝跪地为腼腆羞涩的小男生示范如何向女粉丝放电;陈坤爱给选手煲心灵鸡汤,面对苦苦哀求的落败选手,他直言相告“像你这么帅的男孩子,失败了也要骄傲地离开”;陶晶莹则在性感、感性、花痴和犀利间随意切换,她评价两个自称“很不同”的奇葩兄弟时一针见血:“你们俩的区别就是一个喜欢蔡依林,一个喜欢Jolin。”她和陈坤在成都站上演“爱的亲亲”更是让“厂花”(注:陈坤因出演《龙门飞甲》而被网友奉上的称号)的粉丝们羡慕嫉妒恨到牙痒痒。

  分赛区评审也都有不同风格和偏好,尚雯婕立场坚定,黄绮珊好为人师,蔡国庆热情洋溢,彭佳慧温暖贴心……总之,每一站的评审排列组合都有新火花。

  宣传:

  干掉无趣,微博刷屏

  在6月29日快男首播当天,天娱艺人集体在微博上发起召集令,号召大家一起讲出生活中“最无趣、最葬送激情”的事情。一时间网友集体刷屏吐槽,当天仅新浪微博就有至少20万人次加入话题讨论。“天天加班吃盒饭,非常无趣”、“仗着学长泡学妹,非常无趣”、“我跟老板谈工资,老板跟我谈理想,非常无趣”、“吃芒果不蘸酱油,非常无趣”、“发了工资还房贷,非常无趣”……节目组则在吐槽海报的下方附上一行小字:“快男今夜开播,组团干掉无趣”。

  赵晖直言:“现在的很多节目宣传词都很雄壮,什么力量啦、梦想啦,其实观众会觉得你很装,我们想要的是让年轻观众有共鸣的语言,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有趣才是正经事’。”赵晖还透露,从11日直播开始,团队还会根据不同时期的主题抛出更多营销话题。

  张越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