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大为担忧民歌已到尽头 选秀扎堆搞流行

2013年07月12日17:08  人民网
蒋大为 蒋大为

  今年暑假天,共有18档选秀节目征战荧屏,而其中又以音乐选秀类最为密集。按说是百花齐放,实则是殊途同归。在众多的音乐选秀节目中,几乎已经看不到民族音乐的影子,听到的全都是流行歌手的“情啊”,“爱呀”,“放纵啊”,“咆哮啊”。而数量庞大的民族歌手却只有“冷板凳”可坐。面对这种困境,多年来担任《中国红歌会》评审的蒋大为说:“民族唱法实际已经走向末路,这事儿没人管!”

  实际上,从04年《超级女声》问世开始,音乐选秀就已经走上了同质化的道路,各大卫视是宁可扎堆搞流行,也不肯孤军挺民族。即便是有那么几个壮着胆子搞些民歌大赛,也基本是无人问津,收视惨淡。连唯一一档还在坚持8年力挺民族唱法的《中国红歌会》在今年似乎也终于露出疲态,要“挺不住了”。

  果然,蒋大为在担任《中国红歌会》评审期间就毫不客气的说:“民族唱法已经走到了尽头或者一个拐点,如果再这么走下去,中国的民歌就没有任何的色彩可言了。”

  8年来,《中国红歌会》作为唯一一档连续5年在晚间黄金档播出的选秀节目,可以说拥有比其他选秀更好的收视条件,但直到去年,《中国红歌会》也仅仅只拿下同时段收视亚军。虽说收视率是逐年稳步上涨,但比起《超级女声》、《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等音乐选秀节目还是差了不少。说来说去,就是观众对“红歌”已经的兴趣缺缺。尤其是民族唱法,面对听了几十年的老歌,和总是一副面孔、一种扮相的民歌手,想要观众爆发热情确实有些强人所难。

  在今年的《中国红歌会》录制现场,无论是担任了多年评委的8年元老滕矢初,还是今年的新近评委蒋大为等人,通通对民族唱法的选手发起了猛烈的抨击,反复强调选手没有个性,只有技巧而没有情感。原本是舞台上的主力军的民歌手们,突然变身被炮轰的对象,一时间的确让人感到危机四伏。滕矢初说:“我们提到的千人一声,万人一面。实际上通俗的说就是没有辨识度了,没有个性。”按照专家的说法,大众听歌听的是什么,是个性和情感,你技巧再好,音色再好,但是不感动人,就是少了点味道,观众就不爱听。

  盘点那些出现在选秀场上的民歌手们:男高音全都长得脑袋大,脖子粗;女歌手统一大浓妆配大裙子,别说背过身不认识谁是谁,就是面对面都难以有印象。再看看那些从选秀中走出来的歌手,哪一个不是特色鲜明,从李宇春的中性魅力到吉克隽逸[微博]的国际范儿,观众好歹还图个新鲜。但民族歌手中能够脱颖而出的却几乎看不到,说民族音乐末路确实是有理有据。

  一面是市场惨淡,民族歌手同质化严重没出路,另一方面却是音乐学院的招生年年爆棚。在每年艺考的高峰期,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都是生源爆满,每年从音乐学院中走出的民族歌手不知凡几,但最后的发展似乎都还不如流行歌手。滕矢初就爆料,“金铁霖那么多弟子,他推的过来嘛!”每年都有一大批的学院派扎堆来参加《中国红歌会》,到今年更是有中国院的选手戏称“红歌会”实际上是“同学会”,因为音乐学院出来的选手实在是太多了,甚至有些还是师从同一个老师。试想,这样一个模子教出来的学生能个性到哪儿去呢?无怪乎评委要高呼连选秀也不能拯救民族音乐的末路了。

  为了在今年的18档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江西卫视也是绞尽脑汁,除了邀请金志文[微博]担任音乐总监,邀请格莱美评委加盟红歌会,在音响设备和乐队上也是下足本钱,恒大音乐的总裁号称是万人演唱会级别的大手笔。在今年的选手上,还未开播就爆出了女选手王蔷的性感比基尼照片和选手与评委间的私人关系,不禁让人猜测红歌会是不是也终于坐不住,要改走娱乐化路线,抛弃传统的民族歌手了。

  可以说,今年《中国红歌会》的声势还是不错的,在7月10开播之日就受到了很多的关注,微博上的话题讨论也是上万的评论转发,其中不乏学习粉丝团这样公众影响力巨大的微博号关注。但细数近来的音乐选秀,强势回归《快乐男声》已经盛大开唱,并且战果喜人;欲要卫冕宝座的《中国好声音》也将在12日开唱,面临这样的两面夹击,走过8年历程的本土原创品牌《中国红歌会》是突破自我还是走向没落,7月10日。

  (何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