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下达通知:选秀导师不要秀过头

2013年07月29日03:59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张惠妹

  本报讯 7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9家卫视召开了内部会议,会议除了公布了歌唱类节目的最终调控结果,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青海卫视《花儿朵朵》,广西卫视《一生所爱大地飞歌》、湖南卫视《男声学院》等停播;未播出节目(央视一套《梦想星搭档》、江苏卫视《全能星战》、贵州卫视《唱出爱火花》)延至第四季度播出。浙江、东方、北京、山东卫视的节目则幸运地暂未受到影响。同时,还以“特急”规格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通知》,其中指出导师要避免夸张作秀、互相恶搞,而应注重专业性。

  控制版权引进

  鼓励原创节目

  目前国内歌唱类选拔节目大都引进国外版权,《美国偶像》、《The voice》、《X Factor》三大目前全球最火的唱歌选秀节目今年就一起来到中国。对于海外版权的大量引进,总局提出要加强卫视的自主创新能力,对原创节目给予支持鼓励,对引进国外节目模式将严格调控,“各播出机构要从资金、人员、机制上扶持节目研发创新工作,提高原创节目比重,对于上星综合频道原创节目,总局将予以优先备案、在各类评比评奖中给予倾斜。”

  明星导师

  别再宣扬自我

  随着歌唱类节目的蜂拥而至,导师也成为了目前电视圈的一项热门职业,导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个节目的收视率,导师的关注度甚至超越了选手。在总局通知的第三条中就对导师提出了特别的要求:“导师评委要加强点评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加重歌曲演唱和歌曲欣赏的基本知识讲解,避免夸张作秀,互相恶搞以及不文明言谈举止,不能喧宾夺主,刻意制造噱头和看点,使节目成为名人明星宣扬自我的舞台。”

  总局要求节目要尽可能地为爱好唱歌的普通群众提供展示才艺和精神风貌的机会,避免博眼球煽情作秀、夸张搞怪或渲染悲切情绪。

  戒雷同、铺张、夸张

  在广电总局下发给各大卫视的通知中,总局指出了目前国内歌唱类节目存在的几个问题:总量偏多,形态雷同,铺张奢华,夸张作秀等。因此总局提出歌唱选拔类节目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不能一哄而上,跟风模仿,今年各台一律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对于已制作、准备开播的节目将推送至第四季度播出。

  (浪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