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和节评委徐锡宜:合唱团应请进来走出去

2013年07月31日11:46  新浪娱乐 微博
徐锡宜 徐锡宜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7月30日,在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新近落成的音乐厅(The Dr. Eugen-Jesser Hall)中,第四届维也纳世界和平合唱节比赛拉开帷幕。2013年世界和平合唱节特设的比赛环节是为提升世和节品质专门设置的活动。来自世界各国的13支合唱团队经过热身,按抽签顺序轮流上台依次演唱。下台后,在奥加敦宫殿的教室里,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专家针对团队在比赛现场的表现,加以点评和辅导。上午,童声组比赛如期举行。比赛举行间隙,评委之一的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徐锡宜接受了新浪娱乐专访。

  新浪娱乐: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各团队在合唱水平和表演技巧方面有什么不足之处?

  徐锡宜:就目前比赛的团队来看,水平有所不平衡。自选曲目与指定曲目相比唱得较好,与指定曲目难度大、是外文歌曲也有关系。不足之处主要集中在音准和节奏两部分,有的演唱音准偏低,有的节奏存在不整齐的情况,不够严谨。

  新浪娱乐:就中国团队和外国团队而言,中国团队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

  徐锡宜:就上午的童声组而言,波兰合唱团和谐度高、音准略好,不过声音比较毛、暗,音色不够润。中国团队音色比较亮,不过柔软性不够,应该提高和谐度。如果能互相取长补短就很好了。

  新浪娱乐:世和节对爱好合唱的中国青少年有什么意义吗?

  徐锡宜:中国团队参加世和节可以与国外团队交流学习,上午比赛的5个中国团队自选曲目比规定曲目好。合唱团应该多请进来、走出去,这次参加比赛的有来自全国二、三线城市的团队,对他们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新浪娱乐:世和节连续在维也纳举办,有什么特殊意义?

  徐锡宜:这里有优秀的合唱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和金色大厅,很多团队是第一次来,可以观摩学习、感受气氛。这个活动现在是第四届,以后也会计划邀请美国、保加利亚、波兰等地的合唱团,建造这个平台,对中西方青少年交流是有好处的。

  新浪娱乐:如果世和节在中国举办,以哪个城市为中心为好?

  徐锡宜:国内很多城市都具备这个条件,北京就很好,不过活动较多,其实广东、福建、江苏条件也很好,不必都集中在北京举办。把外国的好团带进来,没有走出去的团也能交流。也可以请国外专家到中国去开班、做讲座,这样能参加的人更多了。

  新浪娱乐:对目前中国现阶段的童声合唱和青少年合唱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徐锡宜:这几年童声合唱团进步很大,与国外交流多。北上广的团队出国比赛多。另外,教育部主办的合唱展演在全国各地都举行,包括中小学比赛和大学比赛,每三年举办一届,对合唱团的进步是很有帮助的。

  采访、撰文/山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