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尚热波音乐节:就要让年轻人玩耍起来

2013年08月09日15:17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星尚热波音乐节 星尚热波音乐节

  撰文/李森

  “流行是它们的甜点,我们的主菜。”热波传媒的CEO李岱如是比喻。

  “它们”是指迷笛、摩登和草莓。这些在“音乐性”上独具一格的音乐节们,从来——或者说——从来以及今后,都不是热波的竞争对象。在上海金山区的海滩边,这个持续不断地给乐迷捧上了5年“流行味主菜”的年轻项目,今年玩得异常规矩。规矩的场地分区、规矩的舞台搭建、规矩的软硬件设备,甚至连艺人阵容也规矩得有些不那么让人激动。当然,这种激动是针对记者而言的,对于穿着沙滩裤的小伙儿或比基尼的姑娘,它的魅力不减当年。

  一般来说,音乐节的魅力值可以从两个方面衡量:它是否具备了符合自身气质的演出,和它是否从细节处贯彻了自己的口号。就此两点考察,今年的热波无疑能被归到赢家的行列。它不仅成功地让“音乐(Yue)节”变成了“音乐(Le)节”,更移星换月地让音乐成为“观众用来探索新的可能的背景”——这,正是李岱为热波设立的目标。

  因为它鼓励前来“玩耍”的每一个个体都成为自媒体,并依靠自媒体的散播,向普罗大众传递一种“中国的年轻人也很会玩”的积极信号。“咱们国家的年轻人就是太拘谨了,我希望他们能发自内心地想玩,主动寻找乐子,而不是你提供什么我就玩什么。”李岱说。

  李岱为此感到很骄傲,她看到这里的电子舞台,入夜后堪比上海市中心的夜店——虽然路子有点野。那些喝得酩酊大醉,趁着夏热未减,将美好或不美好的肉体暴露在镭射灯下的年轻人,无一例外地见证着“大众文化”对“小众产品”的影响。有附近的居民匆匆路过,摇着头小声低呼“不成体统”,“其实说白了,就是担心一夜情和几夜情吧”,李岱笑,“但你不能避免它,对不对?”

  除了这一点宽容之外,李岱强调了热波的减法。不是每一个音乐节都要承担“青年文化”和“重返荣光”的任务,当人们习惯了给音乐节增加定义时,“比如说把音乐节形容为一种生活方式”,《音乐周刊》主编卢世伟解释道,“热波最难得的地方是,它在给音乐节减负。”

  但这并不意味着热波没有严肃对待音乐节,相反,它有一个严格的KPI评分标准,它包括了硬性指标、美誉度和媒体评价三方面,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票房——即一个音乐节是赔是赚——就属于硬性指标。

  虽然李岱不肯透露具体数字,但从她的表情里可以得知,去年刚刚达到收支平衡的热波,今年赚了。她拿英国著名的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Glastonbury Music Festival)举例,“它每年的阵容都是惊人的,我问过它的老板,说你怎么可能有预算请这些人,还能保证极高的利润”,李岱说,“答案吓了我一跳,格拉斯顿伯里是不给出演艺人费用的,因为许多刚出道时默默无闻的乐队,都是借助它的平台走出来的,所以乐队和艺人参加格拉斯顿伯里,是一种互相的尊重和扶持,是回家。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借鉴。”

  十多年的音乐节之路,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多样的音乐节生存样态。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90后大肆入侵全部娱乐产业,成为消费支柱的今天,谁抓住了90后的胃口,谁就能在音乐节的市场站稳脚跟。按照李岱在Channel [V]长达7年的经验,无论哪一代人,15到25岁之间“对音乐的冲动是最强的”,“它好像是我们生命的规律。不光我们这一代,下一代,再下一代,那些冲动的年轻人,就是音乐节的市场所在。”

  直击热波

  淋了一场雨的黄义达[微博],在想什么?

  Q:因为大雨的关系,主舞台最后只开了两个音箱就让你开唱了,扫兴吗?

  A:我要讲的是,出道十年,8万人的我唱过,8个人的我也唱过,再好的音响、再烂的音响都不是问题。我曾经有签唱会,电就是供不上,我只能对着连接喇叭的无线麦克风唱,很恐怖的。但有些东西就是一种气氛跟诚意,歌迷都等了很久,重点就变成了我要跟他们近距离接触,不管听不听得到,就是要一起合唱。而且说实在话,有多少机会你可以压轴音乐节?逮到机会之后,你就要把它做好。

  Q:已经不太在乎遗憾不遗憾的问题了?

  A:对,我很了解器材,对我来说演出安全很重要,因为这种电线很危险。应该说能够上台,老天很给面子了。就怕突然又开始下,或者唱了一半下大雨,连一个压轴的机会都不给我。

  Q:你觉得自己这么多年下来,在现场方面,进步最大之处?

  A:以前我没办法学吉他,就是做偶像,每天上通告,吉他基本上已经退步了,但是因为近几年跑音乐节,我花在吉他上的时间是我过去8年的总和。舞台上,拿着吉他的人才有资格掌控时间,比如放间奏,如果它三分半,这三分半(钟)我不知道干吗,就没办法去征服舞台。而且音乐节打的灯光能让你看到每个人,就变成我有主动权,我要征服你。我真的比较喜欢音乐节的舞台,适合我的个性。

  Q:说回你的新专辑,今晚也表演了主打歌《我不哭》,有没有觉得如果自己晚一点进娱乐圈,演艺之路就不会丧失那么多自主权了?

  A:不会,我不要,我宁可拥有这样的过去。因为我非常感谢老天,20岁就让我经历那么多波折。现在,你说家里的债,我还了;忧郁症,我也好了;没有朋友的日子,我也挺过来了;有钱的时候,我也有钱过,穷我也穷过——如果这些东西一股脑地在我40岁的时候发生,我是扛不住的。所以我会觉得命运给我上了一堂很精彩的课,我现在找回来的是自信。

  Q:你不像以前那么害羞了。

  A:这本来就是狮子座的霸气,以前我是一头睡着的狮子,现在醒来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