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巍曾患抑郁症险自杀:音乐要给人力量

2013年08月27日12:16  天天新报
许巍(资料图) 许巍(资料图)

  许巍的《蓝莲花》、《旅行》曾是许多文艺青年口中的“圣歌”,然而这位内地摇滚的重要人物竟曾经因为唱片销量不佳、收入微薄而患上抑郁症,甚至严重到要自杀。近日,许巍做客访谈节目,坦言是一只英国老牌摇滚乐队blur的专辑让他选择重新回归乐坛。

  1995年,许巍作词作曲的《执着》被歌手田震[微博]唱红大江南北,他自己也有机会签约唱片公司出版了首张专辑《在别处》,1999年他的第二张专辑《那一年》出版,摇滚圈的朋友都说,这张专辑是中国摇滚史上至今最好听的一张唱片,然而市场反响却不好,靠唱片版权,许巍甚至还无法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那时候的他,已经患上了抑郁症。许巍说:“压力大,长时间一个人生活,不与朋友交流。再加上理想与现实的反差,无法给家人交代。”他透露,在患病最严重时必须要有人陪伴,因为他总是在考虑着结束自己的生命,并且当时需要服用抗抑郁的药物。“想得太复杂了,负面情绪特别多,非常敏感、自卑,觉得自己特别失败。那个时候睡不着觉,吃完药还是睁眼到天亮,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什么叫做度日如年。”于是许巍选择离开北京,回到故乡西安。他一边调养自己的身体,一边盘算着如何转行,“那时候我不难过,是真的不想再干了。那时有很多人都退出摇滚圈,我只是比较幸运又回来了。”为了调养身体,许巍每天在住所旁边的公园里,围着人造湖跑步。“刚开始时身体差,只能跑二三圈,一年后我能跑十三圈四圈。”为了对音乐告别,他放弃了钟爱的吉他:“那时候不听音乐,不弹吉他,不看所有跟音乐有关的事情。”最后,在许巍摆脱对抗抑郁症药物的依赖后,终于告别了险些夺去他生命的抑郁症。

  在许巍的抑郁症减轻后,他又开始听音乐,“我听的第一张专辑是blur的。我突然觉得还是喜欢这种音乐,觉得是最酷最棒的,我不会改变的。”于是许巍再次回到了乐坛,“我一直告诉我自己,我的音乐要给人一种力量,就像当年U2给我带来的力量一样。后来有很多人告诉我,说我的歌对他们有一种力量,我就特别高兴,因为我的努力得到了验证。”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