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李琦来自工薪家庭 大学毕业办个唱

2013年10月09日11:39  扬子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图为李琦在大学时的演出图片。江苏师范大学提供 右图:李琦母亲向记者展示冠军奖杯。马志亚 摄 图为李琦在大学时的演出图片。江苏师范大学提供 右图:李琦母亲向记者展示冠军奖杯。马志亚 摄

  中国好声音无疑是今年最火的选秀节目,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里,来自徐州的蘑菇头小伙李琦给观众带来了惊喜,经过2个多小时的比拼,他以绝对的票数优势荣膺中国好声音年度冠军。李琦是土生土长的徐州人,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现江苏师范大学),昨日,记者采访到了李琦的大学老师、同学以及他的母亲,为读者讲述一个舞台之下的快乐蘑菇头男孩。    

  母子都是蘑菇头造型

  李琦的家在徐州铜山区某小区里,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他家时,开门的正是李琦母亲秦女士,和儿子一样,秦女士也是时尚的蘑菇头造型。“从小我和儿子关系最亲近,是他强烈要求我也剪一个这样的发型。”谈到爱子,秦女士的笑容满溢着幸福,她表示儿子从小喜欢唱歌,但对自己外形并不自信,几年前,他的一位发型师邻居为李琦设计了这款发型,没想到效果非常不错,蘑菇头渐渐就成了李琦的标志。一年前,李琦提议她也可以做这样的造型,“一开始我还有点接受不了,可是儿子一直缠着我,最后硬拉着走进美发店,也是邻居亲自操刀修剪的。”

  来自于工薪家庭

  李琦并不是来自一个音乐世家,他的父亲在一个机关里当驾驶员,秦女士则常年开一个小饭桌(为中小学生提供午餐的专门小饭馆)。秦女士说,她和丈夫“唱歌都不好听”。从小,李琦就非常喜欢唱歌,但直到高中以前,他都没有经过任何专业音乐培训。像所有的普通孩子一样,学业仍然是家人对他最大的要求。李琦后来考上当地一所重点高中,高一那年,他向家里提出,自己以后想学习唱歌,秦女士说,她的家庭条件一般,培养孩子走上音乐道路,可能需要很多花费,“他提出要求时,我们心里也特别没谱”,为了尊重孩子的梦想,秦女士一狠心,托熟人花了5000多元为孩子购买了一台二手钢琴。从此以后,钢琴成了李琦最心爱的物品,家人还为李琦报了各种音乐班,很快,李琦就决定报考艺术类院校或高校的艺术类专业,高中时,他顺利考上了徐州师范大学(现江苏师范大学)音乐表演专业。

  大学时就组了乐队 毕业前办了个人演唱会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李琦的大学辅导员姜莉,她介绍李琦是2008年凭借美声唱法入校,主修专业是音乐表演。入校后,她发现李琦在流行音乐方面表现出很大的天赋和激情,力劝李琦主攻流行音乐。果然,李琦很快展露出不俗的实力,大学四年里,他一直担任班级文娱委员,每年他都会参加多场校级、院系的音乐比赛,2010年,他获得了校十佳歌手大赛冠军,随后他还获得了徐州市十佳歌手大赛第二名,中国音乐孔雀奖全国大学生流行组银奖。“李琦的蘑菇头造型很特别,加上他嗓音独特、演唱技巧和舞台感觉特别好,大学里就被老师们看好。”

  大二时,李琦还和同学组织了一个流行乐队,担任主唱。焦天鹏是当时乐队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乐队成立时,李琦年龄是最小的,但是音乐感觉却是最好的。在李琦加入乐队前,其他成员曾对其进行秘密“考核”,当时乐队成员悄悄地来到李琦的歌唱比赛现场,虽然是彩排阶段,但是李琦开口演唱后,就立刻让大家沉醉其中,“他的舞台感觉特别好,上台的他就像换了一个人。”乐队成立之初条件非常艰苦,为了维持乐队演出费用和设备开支,大家经常要到外面酒吧、商场进行一些商演,尽管报酬微薄,但是李琦每次都特别认真和享受,他回忆到,“我们每次登台前,都要进行排练,大家带着设备到露天广场,围坐在一起,李琦经常在唱完一首歌之后,就开始一个人流泪,我们经常问他原因,他却总是笑而不答,他给人的感觉就是用心在唱歌。”

  李琦做的最疯狂的一件事,就是在毕业前夕,在学校开了一场个人演唱会,乐队整整排练了8个月时间,“当时一下子来了6000多人,我们还是第一次感受到这么多人来听我们的音乐,当时大家兴奋到虚脱,李琦最后直接累瘫趴在舞台上,那种感觉,太刺激了!”焦天鹏表示,大家都是学生,没有太多经济基础,演唱会设备是到处托朋友赞助的,学校里还有一些老师、同学赞助了一些费用,剩下的钱就是李琦的家人资助的。  扬子晚报记者 马志亚

  实习生 吕新阳 郑舒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