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基忆梅艳芳:我心中她永远是小妹妹

2013年10月10日11:34  南方都市报
《夏日恋人》的造型是刘培基在巴西海滩临时“包扎”出来的。而做完《似水流年》男装造型,梅姐就开始很爱听他讲故事了。 《夏日恋人》的造型是刘培基在巴西海滩临时“包扎”出来的。而做完《似水流年》男装造型,梅姐就开始很爱听他讲故事了。
梅艳芳男装造型 梅艳芳男装造型

  今天是梅姐生日,如果让你送一首歌给梅艳芳,你会选择哪一首?刘培基说他想选梅艳芳翻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不过我担心你们会找不到,因为这首歌她只在歌迷会中唱过。如果找不到《月亮代表我的心》的话,在这样的日子,在这样的时刻,我会选《抱紧眼前人》。”    

  你呢?你又会选择哪一首?轻轻道一声,天堂里的梅姐,生日快乐。

  提到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乐坛,知名形象设计师刘培基(Eddie)是一个不能绕过去的重要名字,与梅艳芳、张国荣、陈百强、罗文等大牌歌星私交甚笃的他,近日出版了自传《举头望明月》,亲笔写下自己与明星挚友之间的生活点滴。日前,与刘培基亦师亦友的D J Paul在香港相约Eddie茶叙,因为读完《举头望明月》后,深有所感的D J Paul产生了采访刘培基的冲动,他代表《南方都市报》独家访问了刘培基,两位在圈中地位尊崇的前辈还一同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香港乐坛那一个“回不去的辉煌年代”。

  刘培基在这次专访中表示,写这本书让他学会了“放下”:“《举头望明月》这本自传讲述的是,自己大半生所经历的人和事。自传出版后得到许多人的赞许,在这里很感激大家对这本书的支持。我认为得到赞许最主要的原因是,这本自传记录了一个美好的年代,还有美好的人和事。那些不好的人和事,我并没有收录到自传里面,因为我已经把这些不好的人和事忘记了、放下了。”在一众好友中,梅艳芳是刘培基最疼惜的知己,梅艳芳病逝后,刘培基除了罹患情绪病,也被梅姐身后的遗产官司扰攘多年。10月10日是已离世十年的梅姐生忌,在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时,刘培基敞开心扉,向我们描述了一个与世人印象大相径庭的梅艳芳——在刘培基眼中,阿梅不是那个众人仰望的百变天后,而是永远瞪大双眼、津津有味地听“Eddie哥哥”讲故事的“小妹妹”。

  最难忘造型事

  她的行李全都不见了,我只能用几条丝 巾来“包扎”

  Paul:Eddie,好久不见!今天我们在这里聊天,我代表《南方都市报》有很多事情要问你。很多朋友都想知道你最近在忙什么?

  刘培基:最近比较忙,很感谢大家有缘分可以坐在这里聊天。我最近在忙香港文化博物馆的事情,因为我的作品,让我成为唯一一个作品被列入该博物馆收藏的香港设计师。博物馆里面有很多讲座、导赏团等,我要接受不少媒体采访,还要处理政府新闻处的工作。此外,我还花了很多时间去写这本自传《举头望明月》。

  Paul:《举头望明月》中写了很多你与梅姐的故事,我个人最喜欢的是她的《夏日恋人》,这张专辑的造型跟摄影都是我个人最偏爱的,所以我也很想听听《夏日恋人》的制作故事。我知道背后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是吗?

  刘培基:当时我接到《夏日恋人》这首歌,就想到最好的表现方式是“巴西嘉年华”,有欢乐、有舞台动作、也有色彩。可是我们当时对巴西的地理位置不太熟悉,后来才发现巴西跟香港是在一条直线上的,所以我们坐了差不多36个小时的飞机,到巴西的时候已经头晕脑涨了。可是这时候却发生了一件更令人头晕的事情,就是发现梅艳芳的所有行李都不见了,而所有服装都在那个箱子里!幸好当时我在这一行已有一段时间了,我自己的行李里也有做一点准备,刚好带了几条原本用作其他搭配的丝巾,临时就在巴西沙滩用这几条丝巾加上几块布来“包扎”(注:为她做造型)梅艳芳。当日在沙滩上用那几条丝巾“包扎”梅艳芳的时候,她就说:“幸好有Eddie哥哥,不然都不知道怎么拍这个唱片封面!”

  几个月前,我在台北碰到阿诗(何韵诗[微博]),她跟我说:“我看到师傅(梅艳芳)的《夏日恋人》造型,你在她头顶上放了一盆水果,你拿出来的时候她不怕吗?”我就说:“为什么会害怕呢?”阿诗说:“她没有异议吗?”我说:“没有异议,她从来都没有异议,巴西嘉年华就是这个样子的嘛!”何韵诗还开玩笑说:“那如果是讲吃海鲜的话,是不是要把海鲜也放到头上啊?”我也回答说:“我敢做这样的造型啊!”

  Paul:听梅姐说过,她最喜欢听你讲故事,因为很生动、很有画面感,而且往往也能令听者动情,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两件你跟梅艳芳讲过的趣事呢?

  刘培基:我给她讲故事,其实是想多灌输一点舞台经验给她。故事太多,一时间也无从说起,我就说一下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爱听我讲故事的吧。那一次,我帮她拍摄《似水流年》的专辑封面,当时我帮她剪短了头发、化好了妆、准备好所有的东西,换衣服时她才知道自己要穿男装。因为当天要拍黄昏的景色,如果太阳下山了就拍不到了,所以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就直接把她推到老爷车上,跟她说:“梅,你听着,你现在要拍专辑的几首歌,《Love is over》、《似水流年》、《梦幻的拥抱》,这些歌都是在说一个无爱的女人,但现在你穿起男装,不是女扮男装,你只是一个时尚的女人,虽然无爱,但你依然是时尚的。所以你现在是‘女穿男装’,因为‘女穿男装’和‘女扮男装’是不同的概念,你一定要分清楚。”跟她讲完以后,我看到她的眼神很“神往”,她觉得我解释得很清楚,从她的眼神当中我感受到她是感激我的,可是那时候已经没有时间给她表达了。从那一刻开始,她就很喜欢听我讲话。

  所以我给现在的造型师提的建议是,每一次跟艺人合作,你一定要把服装造型的概念、你想要的感觉告诉他/她,而不只是仅仅把一套漂亮的服装给对方穿就行了。后来我会把玛丽莲·梦露、美国总统等精彩的人物故事讲给她听,都是真人真事,所以她总是很喜欢缠着我让我讲故事给她听。她在我心目中,永远都是一个小妹妹。

  最难忘生日会

  她说:“我们真的要珍惜眼前人”

  Paul:梅姐永远都将你视作最亲的哥哥。她有很多经典的音乐作品,在你心目中,有没有哪几首是你一想起她就会哼唱起来的呢?

  刘培基:梅艳芳的好作品实在太多,虽然我听古典音乐比较多,很少听粤语流行曲,但她的很多经典作品都是我很喜欢的,例如《抱紧眼前人》、《心肝宝贝》、《珍惜再会时》等,每一首都能触动到我的情感。我们曾经有过如此震撼的80年代。她的一生,自她出道到离开我都全程参与了。所以在今天这样的时刻,想起当年的她,在心里面当然会难过。

  Paul:你真是很感性的人、很感性的设计师。

  刘培基:从事设计的人,我不能说一定要很感性,可是我们除了用脑、用手来设计作品之外,所有设计出来的作品都必须要有“爱”在里面。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当年可以创作出如此多、如此震撼的作品给梅艳芳?我觉得这纯粹就是“爱”的结果。当初我认识她、接手她的时候,她只是一个新秀。我知道她从四五岁起就开始出来唱歌,当日是唱片公司的苏孝良先生介绍她来我的公司找我的。我从她的眼神里感受到,她对一个设计师的渴望。我了解她的需要,因为我也是8岁就步入社会工作,熬得很辛苦,所以我了解到人是需要“爱”的。我为她设计了这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除了是我的设计经验外,最重要的是,每一件作品我都灌输了最大的“爱”在里面,“爱”是永恒的。

  Paul:你刚刚挑选出来的梅姐金曲,都不是那些最流行的快歌或很性感的舞曲,反而全是一些很感性、很女性化的歌,可见你是一个很感性的人。我们知道梅姐生前很爱搞Party、搞聚会、搞生日纪念等,有没有哪一次令你印象深刻?

  刘培基:80年代,阿梅最意气风发的年代,每年都会安排生日派对,但我是极少参与的。一来是因为我工作很忙,二来是因为她的派对以玩的性质居多,她还会迟到好几个小时,所以我很少参加她的生日派对。最难忘的一次是2003年,我全程陪伴了她的最后一个生日,她邀请了在圈中跟她最要好、她最喜欢的一群朋友到她家。每个人都知道她不能喝酒,也知道她希望喝酒,所以梁家辉很贴心地在楼下跟每个嘉宾讲:“大家记得千万不要提‘喝酒’两个字。”当场其实是控制不了的,梅艳芳也觉得一定要喝酒庆祝。她切蛋糕时讲了一番很感动的话,最后说了一句:“我们真的要珍惜眼前人。”然后才祈祷、吹蜡烛、切蛋糕,当时我看到眼泪从她的眼里不停地流出来,当日这一幕那几十个朋友都看在眼里,真的是很伤痛。

  Paul:刚才提到,梅姐非常注重自己的亲情、友情。我们也知道,梅姐身边有很多亲密的歌手朋友,他们在乐坛也是一个传奇,希望你跟我们分享下梅姐和张国荣这些好朋友交往的点滴。

  刘培基:梅姐和张国荣是在华星唱片公司同期出道的,他们从来没有因为公司的安排而互相争执、妒忌,两个人相处得非常好。在那几年他们建立起了很深厚的友谊。他们之间的这种爱,令人觉得80年代除了是乐坛的经典时代,这份情谊也相当经典。

  也谈当下

  “这是一个欠缺风格的年代”

  谈到阿诗,我当然会有点偏心

  在当下的网络年代,大众获取资讯的渠道更为多元,从以往单向传播的报纸、电视、电台,发展到网站、APP乃至各式各样的新媒体,观众可以选择在不同的平台上获取到更多新的资讯。但资讯时代的便利却并未造就更多像梅艳芳、张国荣、陈百强这样的乐坛巨星,到底是平台出现了问题,还是乐坛竞争越发激烈,导致无法集中火力打造巨星?身为上世纪80年代的“过来人”,面对当下的新形势,刘培基有自己的一番见解:“现在的平台这么大,这么多,足不出户就能收到这么多的信息,真是太好的一件事了。至于为何现在出不了巨星,我认为可能是他们缺少‘风格’的问题。”谈到有个人强烈风格的歌手,刘培基首推梅艳芳的关门弟子何韵诗,“谈到阿诗,我当然会有点偏心!”一直尊称刘培基为“师公”的阿诗,在Eddie心目中又是怎样的一位歌手?

  Paul:现在音乐、艺人包装方面的潮流变化非常大,我想知道你是怎么看现在的香港乐坛的?造型也好,音乐也好,我们都想听听Eddie前辈的意见。

  刘培基:这真的不敢讲。老实说,在这十年里我很少留意香港乐坛的事,但这并不代表我完全没有关注港乐。只不过自从2000年开始,香港乐坛好像少了一种精彩的光芒。因为我们曾经经历过80年代的璀璨,颗颗巨星,所以感觉现在少了那种天王巨星的震撼。我也不敢说现在的明星太平民化,但就是少了当时明星压场的感觉。那个年代,陈百强、罗文、张国荣、梅艳芳他们一上台就能压场,现在就是少了这些东西,真觉得有点可惜。我呼吁所有的乐坛同仁要好好加油,好好利用自己的平台,好好利用自己的青春,一定要令自己无悔。不要忘记,你要在舞台上交出自己的代表作,这样才不枉费科技资讯的发达,以及这么多平台、这么多媒体对你的关注。我也相信,香港乐坛会有更好的明天。

  Paul:从你的专业角度来看,是不是因为人的质素?这不单指艺人本身,还有制作团队、创作团队甚至是艺人包装的系统,都比以前弱了不少?

  刘培基:其实也不能这么说,我觉得现在的唱片公司依然把很多资源投放到艺人身上。现在出道的艺人都是前呼后拥的,发型师、化妆师、助手一大堆。我反而认为他们现在是欠缺了一种鲜明的风格。现在每个人都穿名牌晚礼服出席活动,有时穿一些很出位的服装,认为这样就可以了。但事实并非如此,不少艺人的发型、服装都欠缺独有的风格。其实风格对于艺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这是一个欠缺风格的年代。

  Paul:你所说的我也很同意,因为我本身也比较偏爱八九十年代的音乐。但在新一代的艺人当中,也有人表现得相当不错,例如你之前表扬过的何韵诗。你觉得阿诗有什么与别人不同的?

  刘培基:谈到何韵诗,我当然会有点偏心。所以说何韵诗的话,就要分公私两方面来评价。在私来说,她极爱她的师傅梅艳芳。在很多类似演唱会、发布会之类的场合,她对师傅都抱有一种敬爱的心情,现在来说这是很难得的,阿诗在这方面令我很感动,所以我疼爱她!在公来说,她有她自己的风格,起码她是一个有个性的歌手。阿诗在乐坛的成绩不俗,她能有今天的成就,都是靠她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

  Paul:我自己也很喜欢何韵诗的《劳斯·莱斯》,而去年阿诗也正式宣布了自己的性取向。作为前辈,你是怎么看艺人公开性取向这个问题的?

  刘培基:我觉得现在时代进步了,不一样了,所以他们觉得有这个需要。阿诗在宣布这件事的前后,并没有跟我讨论过这个问题。作为80年代的过来人,我是那种“横眉冷对千夫指”的人,我就是我。我们当年就是我行我素,不需要向别人交代什么,只要在工作上得到认同就可以了。毕竟私生活是私生活,没有人愿意将私生活高调处理。在我们那个年代,这个问题是不需要讨论的,因为不觉得这是一件多大的事。我觉得阿诗现在在做的这件事,只不过是为了争取婚姻或是得到社会认同。依我看来,无论能否得到社会的认同,你仍然是你自己。这并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所以这不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同。婚姻这方面的话,我觉得“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一张婚姻纸(注:结婚证书)”。所以,小朋友有小朋友的做法,我有我的看法。其实,两个人相处,无论是男欢女爱、男欢男爱又抑或是女欢女爱,只要是真诚、真心地对彼此,只要有爱,那就足够了。

  [纪念节目]

  今年是梅艳芳逝世十周年,TVB将制作音乐特备节目以作怀念,节目分两集录像,安排在10月20日及27日晚播出。梅艳芳生前大批好友包括曾志伟[微博]、刘培基和徒弟何韵诗等拍摄,讲述多年来对梅艳芳的感受和难忘事,而音乐会部分则安排一班后起之秀如张敬轩[微博]、王菀之[微博]和《星梦》歌手等重新演绎梅艳芳经典歌。

  采访人简介

  Paul原名卢启波,90年代初,开始从事音乐推介工作,创立专业介绍欧美音乐的电台节目《V 2 S alon》,采访港台音乐人和名人的节目《都市触觉》,舞曲节目《Mr R adio》等,影响了一些音乐后辈和内地音乐节目和访谈节目的模式。2013年,D J P aul重返传播领域,不仅透过电台、互联网,同时也通过平面媒体,与热爱音乐的人分享圈中名人、明星创作与生活的点滴。

  受访人寄语

  我希望读者能告诉我,最爱哪个造型

  在自传《举头望明月》中,刘培基用了很大的篇幅来写他与梅艳芳之间的友情故事,我们也在这次的访问中聊到了不少鲜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在刘培基心目中,他为梅姐设计的每个造型都各有千秋,难分高下:“梅艳芳在上世纪80年代的所有造型,我都觉得非常独特,很难挑选最棒的一个,因为每个造型都有其独特之处。例如《似水流年》的男装,《坏女孩》、《妖女》、《淑女》、《烈焰红唇》的造型等,还有《Summer Lover》中的巴西造型。这些造型都是以不同的风格去配合一首歌。每当音乐响起,你就会想起梅艳芳当年的造型、当时在舞台上的动作。”刘培基说,既然是令人难忘的经典作品,那么这份“在经典当中挑选经典”的工作当然不能由他来完成,“我给阿梅设计的作品,都充满了‘爱’。我希望所有《南方都市报》的读者能留言告诉我,梅艳芳的哪首作品、哪个造型是最让你们印象深刻的。”

  特约采访:DJPaul撰文:南都记者 王击凡 录音整理:实习生 刘雁 文嘉淇 刘仲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