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乐大变局小算盘:现场为王 精打细算

2013年10月13日10:08  信息时报
中国好声音冠军李琦与导师张惠妹 中国好声音冠军李琦与导师张惠妹
快乐男声冠军华晨宇 快乐男声冠军华晨宇

  □专题策划/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热热闹闹的电视选秀接近尾声,喧嚣背后,貌似和流行音乐有关,但又关系不大;大大小小的音乐节遍地开花,吆喝背后,商业开发和金钱关系正在无孔不入;每到周末的演唱会市场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绵延不绝,但虚火之外也有可怕的利益黑洞……

  在“唱片已死”、“香港乐坛已死”、“最坏的时代”等各种论调连番唱衰之后,流行音乐又有些“屈辱”地假借电视选秀的平台重回大众视线,不管怎样,越来越多的新人粉墨登场,大众对音乐现场的热情也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

  载体已变,环境已变,大众口味已变,流行音乐工业必须做出相应的变化,所以有的传统唱片公司深度参与电视选秀,有的本来只做唱片的国际大公司也开始涉足艺人经纪和演唱会现场,并且越来越多的“音乐公司”正在取代旧有的“唱片公司”,成为整个行业的龙头和主导。

  对此,信息时报记者采访陈少宝、姚谦、周治平、宋柯等圈中大佬,解读当前流行音乐的产业格局变革,预测未来的内容走向。

  大变局之现场为王

  传统唱片公司投入演唱会市场,其实是一种职能的飞跃

  随着《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相继落幕,今年的电视选秀节目热潮也开始渐渐消散。

  曾经成功打造李玟、萧亚轩等天后的王牌推手姚谦,在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一方面,今年的电视选秀节目已经显出疲态,在推举新人这一关键点上乏善可陈,但另一方面无可否认的是,这些节目引导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关注并欣赏音乐现场表演,这使得音乐在大众娱乐生活中又开始变得重要起来。

  无论是《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的现场乐队伴奏,还是《快乐男声》决赛的现场直播,尽管隔着电视屏幕,但都是在全力营造“现场感”,与之前传统的MTV和伴奏带的方式大不相同,单纯从音乐的角度,这无疑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虽然大众看电视津津有味,未必就能转化成到现场买票观看,但对现场的关注度和讨论度势必会带来周边效应,比如早前就有歌手感慨——国内的好乐手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忙碌过,乃至于去录音室录唱片都要看乐手档期。

  不光电视选秀节目在做“现场”,传统的唱片公司也更多把精力转移到演唱会市场上。这看起来顺理成章,但其实对唱片公司来讲也是一次职能上的飞跃。

  滚石唱片自纵贯线之后,策划了浩浩荡荡的“滚石30”系列巡演,尝到甜头之后,继续把触角伸到旗下歌手个人演唱会,以及中小型的Live House模式尝试。

  早前甚少直接涉足演出领域的索尼唱片,除了签下萧亚轩和罗志祥等大牌偶像,也开始和独立厂牌摩登天空合作,进军独立音乐和音乐节市场……

  而在今年,久违的宝丽金也宣告复活,一出手就是效法“滚石30”,动员当下和曾经的旗下歌手的“永恒金曲巡回演唱会”已经开跑……

  大变局之多栖之路

  跨界形式越来越多,做音乐还要兼顾影视

  说到底,电视选秀和演唱会现场,都是传统唱片工业的多栖化表现,只不过有些话语权不在自己手里,尤其电视选秀是收视率主导,音乐名义上是“梦想”,但更多时候成了皮毛。

  用宋柯的话说,唱片公司“不务正业”也是被逼无奈,在唱片最鼎盛的时候,唱片公司只做内容就可以了,压根瞧不上现场表演和艺人经纪,现在卖唱片不赚钱,但总得生存,只能是“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所以流行音乐在很大程度上是“被迫多栖”,歌手都去演电影演电视剧或者重新参加选秀;唱片公司不仅做演出,还将触角伸向影视;宋柯和他主导的恒大音乐搞起了“星光音乐狂欢节”,采用周末双城的音乐大篷车方式,试图连传统的音乐节都颠覆掉。

  和宋柯一样较早提出“唱片已死,但音乐还活着”的姚谦,也算是音乐多栖化的坚定尝试者,近年他一方面重新出山,担任内地音乐公司天浩盛世旗下吉克隽逸的顾问,一方面也在寻找流行音乐在跨界领域的各种可能。

  去年,姚谦推出音乐动画电影《脚趾上的星光》,并一度试图剧场化,采用现场音乐伴奏的方式进一步跨界。而据他透露,今年会继续相关的探索,把音乐、演艺与文字、电影相融合。

  五月天所在的相信音乐,不仅做出了《追梦3DNA》和3D电影《诺亚方舟》的探路,还正式成立电影部门投拍《爱上九号球》,由队长怪兽挑大梁主演。早前索尼唱片也有份投拍《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甚至连水木年华的卢庚戌都一次性把自己执导的电影《怒放》和演唱会捆绑到一起。

  与其高谈梦想,不如精打细算

  2013年的选秀红了一阵《董小姐》,一首《追梦赤子心》从《快男》唱到了《好声音》,“向前跑,迎着冷眼和嘲笑……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为了心中的美好,不妥协直到变老”,倒也与汪峰导师一直强调的“梦想”一脉相承。

  其实相对照“梦想”的空泛,以及高晓松强调的“下半年音乐行业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改变”的空中楼阁,也与整个音乐工业的大变局对应的,是音乐人和从业者越来越精打细算,在诱惑面前,姿态需要重建和摆正——不妥协直到变老,但怎样能够做到“不妥协”,都是建立在为了生存的精打细算之上。

  小算盘之商演的诱惑

  是“赚快钱”还是沉下心做音乐?

  曾经一手把王菲打造成天后的香港资深音乐人陈少宝,不无感慨地说现在这些通过选秀节目红起来的新人,一夜之间成为明星,但很快去接商演到处唱老歌,没有自己的作品,很快又会掉下来,一年之后,很快就会被遗忘。

  一方面要出好作品,一方面极大又快捷的商业利益摆在眼前,的确是有太多的歌手迷失在“赚快钱”之中,陈少宝很尖锐地指出,很多香港歌手为了在内地的商演纷纷推出国语歌,导致香港没有了粤语歌,甚至都没有了“歌手”。

  陈少宝认为,香港歌手就该踏踏实实做好广东歌,先把自己的基地做好坐稳,但是现在很多都是一窝蜂去内地,和内地歌手以及台湾歌手比拼,简直是“自寻死路”,这个道理看似很简单,但因为有商演赤裸裸的利益在前,很少有公司和歌手肯沉下心来认真做好粤语歌。

  而帮吉克隽逸担任顾问并写出《彩色的黑》的姚谦,也承认经过选秀之后,有好的方面的引导,也有坏的方面的误解,其实媒体的包装和电视行销节目的包装和她本人有很大的差异,但首先还是要有足够说服力的作品才能有长远的发展。

  姚谦说,现在新公司的的现状是钱多、热情多、激情多,但是没有系统的长时间的企划,艺人红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投资者也希望快速营收,却缺少对歌迷和大众的说服过程。

  而曾为刘德华、梁朝伟打造专辑,并且担任过多家唱片公司高层的资深音乐人周治平就笑说,所谓音乐梦想,当然也包括多赚一点钱,人都想赚钱所以无可厚非,但是过度集中的商演就会造成人才的浪费,虽然一场下来有几十万的收入,但整个对人才的浪费其实是很可怕的事情。

  小算盘之怀旧的生意

  老歌新唱依然是当下乐坛的唯一法宝

  无论陈少宝、周治平还是姚谦、宋柯,都承认当下的选秀节目选出来的是比较能唱的歌手,这和之前娱乐产业一味追求制造偶像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

  但很遗憾的是, 这些很能唱的歌手,唱的都不是自己的歌,无一例外都是翻唱经典老歌。而从“滚石30”到“宝丽金40”,从各大卖座的演唱会到收视率高的选秀节目,几乎全部都是在“怀旧”上下足功夫。“吃老本”说了多年,老歌新唱还是当下乐坛的唯一法宝。

  去年还有一首《我的歌声里》传遍大街小巷,今年《董小姐》只是一时风光,《追梦赤子心》也不可能张口即唱,况且这些歌本身也不是新作品,乐坛仿佛只剩下了“怀旧”这一唯一的主旋律。

  在陈少宝看来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新歌没有消费能力,再加上电视选秀的带动,就只能老歌吃香,然后就会有“宝丽金40”这样的拼盘现场。

  周治平更是笑说:“现在每参加一个演唱会,都好像在参加一个追悼会一样。”

  为什么新歌这么难做到流行?宋柯说因为网络的盛行,歌迷越来越分众,早前歌曲容易流行,比方在朴树和叶蓓的时代,音乐类型是相对单一的,所以会有西北风和校园民谣的整个类型成一时风气。但现在音乐的多样化也造成出新越来越难,在较大程度上打动人也更加不容易。

  周治平也认为,老歌消费算是市场行为,因为人都喜欢回忆,恰巧早年宝丽金或者滚石的歌记载了歌迷当年的青春故事,成为他们人生重要的部分,所以也就有了怀旧的需求。

  但是歌迷可以怀旧,歌手却不能一味沉浸在翻唱当中,这样就会造成恶性循环,周治平说:“不管怎样,身为音乐人没有资格去抱怨,不做新的就没有未来,最重要的源头还是音乐,产业是附加的东西,如果连音乐都做不好,又何来的产业。” 

  小算盘之姿态的重建

  现在赔点小钱,将来还是希望赚钱

  周治平此前在天娱做过音乐总监,在金牌大风做过高层,经历过这些大公司之后近年他却成立独立厂牌“草台回声”,开始从小公司做起,签了崔龙阳等新生代创作歌手,在热闹的选秀节目之外另类生存。

  周治平说:“之前我在台湾做了小岛音乐,签了郑中基,做得还不错,后来因为各种原因离开,然后到大公司,但很多事情做不了。但我一直希望的还是在我的音乐王国里做我喜欢的音乐,然后成立草台回声,不花太多的经费,不赔太多的钱,大家玩玩看。一张唱片赔个三五万我还吃得起,只要不让我一年赔几十万就可以了,我不以赔钱为己业啦,总有一个希望,将来可能赚到钱。”

  曾经为梁朝伟写出《一天一点爱恋》这样的经典作品,现在却转从非常草根的歌手做起,周治平说其实在北京,写歌很好、唱歌很好的人还是很多,更重要的是“我又在我的音乐王国重新立足了”。

  陈少宝呼吁香港歌手专注粤语歌和本土市场,并且试图从广州寻找的新生力量;周治平扎根北京独立音乐,从小规模和赔钱做起;宋柯搞起浩大的“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也有期待从中出现下一个许巍下一个汪峰的愿景;姚谦除了自己的创作和探索,也用很低酬劳一口答应担任“华人星光大道”的评委,他说自己感觉在台湾还是有很好的创作苗子和音乐能量。

  与此同时,选秀节目也各种标榜“摇滚”、“梦想”——不妥协直到变老,这一切看起来那么美好,但姚谦也强调,当前看到的“摇滚”,都还是表演型的表里不一的摇滚,只能说是还不错的商业包装手段,姿态要大过实质,就当下而言,流行音乐虽然有了新的可能,但还必须去探索和反思。

  知多D

  唱片公司的小副业

  环球唱片

  早前没有艺人经纪的环球唱片,开始签吴雨霏等艺人全约,并且复活宝丽金,策划操盘“宝丽金40”系列巡演。

  索尼唱片

  和独立厂牌摩登天空战略合作,进军音乐节和独立音乐市场,并且找回乐坛教父李宗盛担任顾问,签下独立民谣组合好妹妹的发行。

  金牌大风

  签下方大同即承诺做巡回演出,香港红馆已经定下档期,作为协办方试图运作欧美大牌乐队“史密斯飞船”在上海的演出。

  滚石唱片

  纵贯线和“滚石30”之后,开始操盘旗下歌手张震岳的个人巡演,并且将在广州开设集多种展演功能为一身的Live House。

  音乐公司的大动作

  相信音乐

  同时拥有音乐制作和演唱会制作,把五月天的“诺亚方舟”巡演做到极致,然后签下白安、家家等新人,并继续向电影行业进军。

  恒大音乐

  基本业务分为版权管理、现场和艺人三大板块,目前主推“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采用新的商业合作模式,把音乐节做成大篷车式巡演。

  摩登天空

  较早涉足音乐节运作,与索尼唱片战略合作,同时也姚谦最为看好的音乐公司,因为个性鲜明,《董小姐》和《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又火一把。

  少城时代

  以张靓颖为主的这家公司越发壮大,早前签下曹格,近期又签下陶晶莹,日前还传出签下“好声音”第一季冠军梁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