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作曲家潘德列茨基执棒国家交响乐团

2013年10月15日09:40  北京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以“向大师致敬”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正在渐入佳境,今明两天,保利剧院将分别推出两套波兰作曲家潘德列茨基的作品音乐会,向这位正值80寿辰的世界音乐“活化石“致敬。这两场音乐会都由潘德列茨基亲自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携手小提琴徐惟玲、中提琴曹飞等一同演出。

  昨天,潘德列茨基在夫人的陪同下,来到国家交响乐团排练厅与记者见面。采访的场面颇为有趣,老潘依然坐在指挥的席位上,而记者们则是坐在了乐队的席位上。“真高兴我又回来了!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8年前的事了,我在中国第一个合作的乐团就是国家交响乐团。18年了!我几乎每年都要来中国,与中国的交响乐团合作也已经是第四次了。18年来,我看到了中国天翻地覆的变化!”老潘说。

  老潘介绍说,这次的两场音乐会,全部演奏他自己的作品,其中《自然之声3号》、《弦乐小夜曲》、《恰空》都是中国首演。而“中提琴与乐队”则是他为教皇保罗二世的去世而作的。老潘认为这两场音乐会中最重要的作品应该是“小提琴、中提琴双协奏曲”和专门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创作的第八交响曲《无常之歌》,与当年的首演配置有所不同,这一次的第八交响曲在独唱部分调换了声部。老潘对中国的交响乐团在这18年间所取得的巨大进步而感到欣喜,“中国的乐团已经非常国际化了!在合作中,我发现他们非常能够理解我的音乐思想,根本不用我说什么,就可以表达出我的想法。”老潘盛赞徐惟玲和曹飞都是国际水准的音乐家,“还没开始排练,她们对我作品的理解已经让我非常满意了!”徐惟玲坦诚,刚接手作品时,觉得无从下手,好在有很多当代作品的演奏经验,最终还是找到了老潘作品的规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