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泉新专辑《再生》不发光盘发U盘

2013年11月19日14:50  北京晚报

  现场

  首批新专辑由快递员送到

  对于成军15年的羽泉组合,昨天可谓是一个“大日子”,既是羽泉成军纪念日,又是陈羽凡38岁生日。羽泉选择在这一天发布了自己的一整套全新作品,包括演唱会计划、专辑图书、定制商品等,而最令人瞩目的是羽泉的全新专辑《再生》,这张专辑摒弃了传统的光盘方式,全部曲目以特制U盘为载体推向市场。“做实验一直是羽泉爱做的事情,我们这次就要拿自己做实验。”胡海泉对此骄傲地说。

  昨天发布会羽泉将一系列新产品和计划和盘托出。演唱会方面,羽泉继续在12月24日平安夜举办圣诞演唱会,契合“人生就是一场运动会”的主题,他们为这场演唱会发明了专属的韵律操。同时,羽泉15周年首部传记《逆流而上》也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作者是羽泉的好友、主持人李响。

  羽泉新专辑《再生》此前于11月11日在网上预售,当天即收到两千份订单,这让羽泉对此次新的发片模式抱有信心。或许是“双11”爆仓的网购货物实在让快递分身乏术,直到发布会进行到一半,快递人员才将首批的专辑送到现场。一位快递员径直将专辑送上舞台,自称是羽泉的粉丝,并大方地当众索要签名。哥俩愉快地在他的衣服上签了名。记者看到,这份特别的专辑实际上是一个羽泉卡通造型的U盘,U盘中不仅收纳了羽泉新专辑的十首歌曲,还附有一部20分钟长的纪录片。

  现场聊到《爸爸去哪儿》,陈羽凡与白百何的儿子今年5岁,正好符合节目要求。对于网民的高期待,陈羽凡表示,他的态度是“既不积极,也不消极。”对于节目中几个孩子被网贴过度议论甚至批评的现象,陈羽凡摇头表示:“我们现在的语言环境是这样,我更不想让我的儿子在外面被人家说来说去。因为教育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我们不想成为别人的话题,孩子还是单纯一点好。”

  采访

  U盘创意四五年前就有了

  今年的羽泉格外忙碌,年初在《我是歌手》中摘得歌王称号,随即持续发力,接连推出一张翻唱专辑和一张原创专辑,哥俩也以“拆伙”的形式先后坐上《中国新声代》、《最美和声》的导师席位,同时羽泉的作品还向音乐之外跨越,涉足多种商业产品的创意、研发和推广。

  对于一年中出任这么多不同的身份,胡海泉表示这并不冲突,其中的共性是羽泉持之以恒的创造力和寻求挑战的人生追求。对于在《最美和声》担任导师,胡海泉认为这样的经历可以展现羽泉没有做过的音乐样式,并激发了他们在音乐上的新想法。与此同时,《最美和声》也让羽泉认识了许多有才华的年轻音乐人。胡海泉表示,他们不会像一些选秀节目在结束之后,导师就与学员形同路人。“我们很珍惜与这些新秀合作的机会,我们跟他们的合作模式也会很多元化,并不局限于一纸合约。最近他们会参与到羽泉的一些新的编曲,作词之中,而他们自己的作品我们也会帮忙。”

  至于跨界去做产品销售,羽泉的这一行为也极易被贴上商业化的标签,胡海泉解释称,羽泉推出的跨界产品绝不仅仅是给普通商品打上羽泉的Logo而已,而是“传递自己认同的价值观和生活理念”。“我们的跨界产品始终围绕羽泉的品位,如果我们自己不是深度用户,不是体验者,我们绝对不会把它们发布出去。”

  谈及此次以U盘模式发行专辑的新创意,胡海泉表示这一想法早在四五年前就有了,只是因为当时的U盘成本太高没有实施,现在则正是时候。胡海泉认为:“实体唱片已经萎缩得不能再萎缩了,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实际上现在已经很少人买CD去听,大家都在网上听歌,但数字音乐在互联网传播的音质太低,作为我们音乐人来讲,既然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在录音棚,还是想传播出去有水准的数字音乐。”本报实习记者 成长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