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歌曲》重在挖掘周杰伦式唱作人

2013年12月04日12:45  天天新报

  如今的华语乐坛缘何原创少?明年1月3日登陆中央三套周五晚19:30黄金档的《中国好歌曲》似乎让不少人看到希望,而在该节目日前举行的专场研讨会上,不少音乐人接受记者采访,“问诊”如今乐坛原创难,提出标准模糊、原创回报低、抄袭多和雅俗难共赏等几个问题,并各自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表示节目是要寻找出周杰伦和陶喆[微博]这样的原创音乐唱作人才。

  歌火了创作者却不被重视

  要找到“好歌曲”,最基本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是“好歌曲”,在不少专家看来,这个问题如今值得推敲,因为在如今电子乐盛行的当下,要判断一首好歌曲,还得注意“去繁还简”即避免编曲的太多作用,“对于一首完整的作品来讲,词和曲是最基本元素。创作词曲好比灵与肉,制作和编曲就像教育和包装。对节目组而言,如何在最初阶段,尽量排除编曲对歌曲本身的干扰也是很关键的一环”,《中国好歌曲》音乐总监安栋[微博]表示,“好歌曲”在最初阶段会对创作者的编曲有所限制:“我们基本上是以五个乐手在台上伴奏,作为一个基本的编曲”,导师刘欢也介绍:“这五个人的小编曲,是以流行音乐的四大件(钢琴、吉他、贝斯、架子鼓)为基础,如果有特殊要求,吉他贝司不要,换成其他乐器也可以,总之这是为了体现初期的公平性。”但节目组也强调,“命题式”编曲只适用于最初阶段,随着节目进程的推进,导师和幕后的音乐团队都会帮助创作者对歌曲进行打磨锤炼。

  音乐人捞仔认为,如今原创少是因为原创者得到的回报太少。他回忆:“我1990年代获得了很多最佳编曲奖。上台发言,我说我就是裁缝,给人家做了几身漂亮的衣服,没有人会夸裁缝好;但是如果没有好裁缝的话,那件衣服是不成立的,所以这个节目应该鼓励一下我们这样的裁缝,提高裁缝的积极性。”不少业内人士都直言,如今在音乐界这条常规没被重视,多数音乐创作者都曾面临过这样的窘境:歌火了,可观众还是不知道作者是谁,作者回家继续孤独地写歌。这导致原创者大受打击,原创减少,也唱片业萎缩的重要原因之一,它削弱了优秀音乐人的创作动力,使他们不再创作。虾米网CEO王皓所说,“一个行业如果没有办法给从业人员提供很好的回报的话,这个行业最优秀的人就出不去。”

  “好歌曲”节目组表示,为了尊重原创者,节目组才将参与主体最终圈定为“唱作人”这一群体。从一开始便参与了“好歌曲”节目的构想和模式创作的导师刘欢表示,曾在选职业作曲家还是选唱作人两者之间纠结过,最终他选择了唱作人,因为他发现:“新时代的方式可能更多的是以唱作人的表现为主,就像大家看到台湾地区十几年前的新生代,周杰伦、陶喆,他们都是唱作人,所以好歌曲先从这个方向来探索。”

  要“神曲”也要“传奇”

  另一方面,阻挠原创的一个老问题是抄袭。著名音乐人黄国伦[微博]就直言不讳,这档节目既然以推广原创为主旨,就一定要注意防止抄袭的现象发生。他更提出一个细节:“现在很多流行音乐有抄袭的影子。有些人抄得很巧妙——法律规定四小节抄才被告,但是他们只抄两小节。如果《中国好歌曲》推的一首歌被发现是抄袭,我觉得这对节目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伤害。”黄国伦的提醒得到了节目组的高度认同,事实上,导演团队在前期对原创作品的筛选过程中,就谨慎防范着有抄袭痕迹的作品混入。但是否在节目中设置专门的环节再次过滤,节目组表示还在讨论当中,但一定会采用严格的标准防抄袭。

  在提出几大对策后,凤凰网娱乐策划主编武鹏则提出“曲高和寡”雅俗难共赏的问题。他认为,如今在音乐人、媒体和听众之间,似乎有一个奇怪的罗生门。“音乐人觉得自己曲高和寡,听众听不懂;部分媒体则迎合用户的低端需求导致传播的东西没有质量,最后乐迷又抱怨听不到好的东西。”为此,他认为“好歌曲”节目在如何调和专业和大众的审美品位上应该花心思,是一道必须攻克的难题。

  对此,刘欢也认为,观众的理解能力不应该被低估,而“好歌曲”这一平台,更要试着去提升观众的认知:大众的口味是需要引领的,如果老将就低的,这个质量就越来越低,最后就变成烂作。“好歌曲”表示,具体的赛制目前还在探讨,但最有可能的做法是,“初期全部是导师说了算,控制品质,但导师的权利越往后越小。等最后只剩十首歌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比较好的歌曲;这时候再由观众去评判。”至于大众的意见通过何种方式介入,黄国伦的建议是“让下载量来反映老百姓喜不喜欢”。但对具体细节,节目组表示目前还未正式确定,仍在商讨。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