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管乐队新作品征集比赛圆满落幕

2013年12月14日10:5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第一届管乐队(青少年组)新作品征集比赛决赛音乐会 第一届管乐队(青少年组)新作品征集比赛决赛音乐会
于海主席向金奖获得者陈黔颁发证书 于海主席向金奖获得者陈黔颁发证书

  新浪娱乐讯 为促进我国管乐艺术的发展,提高青少年学生的音乐文化素养,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积累青少年管乐队的演出曲目,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与北京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于2013年12月13日19:30在解放军军乐厅共同举办了“第一届管乐队(青少年组)新作品征集比赛”决赛作品音乐会,解放军军乐团担任了决赛音乐会的现场演奏。中国管乐学会主席于海致辞,中国管乐学会副主席戴中晖主持决赛音乐会。

  由于管乐艺术进入我国时间较短,专业管乐创作人员较少等原因,可供演奏的中国管乐作品不多的问题日渐突出。这不仅在艺术上制约了管乐艺术的发展,而且影响到了他们对民族自信心的确立及对中国文化的学习与传播。为改变这一状况,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和北京市教委决定举办“第一届管乐队(青少年组)新作品征集比赛”活动。

  征集比赛活动得到全国多个专业乐团和音乐学院诸多作曲家积极响应,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作曲系的领导专门开会研究,积极动员组织师生参与创作和比赛。

  解放军军乐团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在外事任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安排乐队担负决赛演奏,提供军乐厅作为比赛场地。各位参赛的作曲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极大热情投入创作,几易其稿,反复修改,保证参赛作品质量。为保证评审的高水平和权威性,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印青、严晓藕等国内一流的作曲家、指挥家组成评委会,于海担任评委会主任。为使评审更加严格和公证,组委会还邀请了海淀区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对比赛全程进行了公证。

  本次征集比赛共评选出12首作品进入决赛,评委根据现场演奏,评选出金、银、铜奖和优秀奖。为使评审更加合理和全面,决赛阶段评委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专家评委(其分数占作品总分的60%);二是演奏乐队指挥、声部首席评委(其分数占作品总分的30%);三是来自学生乐团的评委指挥(其分数占作品总分的10%)。经过严格认真的决赛评审,陈黔创作的《幸福的格物》获得金奖,陈丹创作的《庆典序曲》、唐建平创作的《节日舞》获得银奖,王和声创作的《雪景》、李婵创作的《征程》、娜拉创作的《黎明之歌》获得铜奖,朱彬创作的《鼓乐激扬》、于建芳创作的《金色年华》、梁文曦创作的《壶口号子》、饶鹏程创作的《千里共婵娟》、房晓敏创作的《广东映象》、程保华创作的《社火闹长安》获得优秀奖。(于秀莲/文)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