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昂斯打破常规用新媒体发专辑大获成功

2013年12月17日09:42  东方早报
碧昂斯 碧昂斯

  美国当地时间上周五凌晨,美国歌手碧昂斯(Beyonce)的第五张录音室大碟悄无声息地登陆iTunes。没有预发单曲,没有任何宣传,没在电台或者电视台等任何渠道播过新歌。总之,这次惊喜来得毫无预兆。

  更重要的是,这张名为《Beyonce》的专辑包含14首歌和17支MV,售价15.99美元,货真价实,分量十足,即便颠覆了传统唱片发行方式——用Facebook宣布消息,然后通过iTunes发行,依然成绩惊人,且有望在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三公布的专辑排行榜上登上榜首。

  让全世界看/听到了她脑海中的画面

  R&B、说唱、灵魂,女权、爱情、亲情,童年家庭片段、海滩、惊悚,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作用让《Beyonce》厚重而令人身临其境。在她的强力对手Lady Gaga、凯蒂·佩芮(Katy Perry)、麦莉·赛勒斯(Miley Cyrus)今秋新专辑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这张《Beyonce》虽不能说石破天惊,却也是令人安慰的存在。

  有趣的是,在专辑发行后的头一周内,歌迷们只能全碟购买。单曲购买则要等到一周之后。如此,碧昂斯轻易打破了如今惯常的单曲先行的做法。如此打破常规地发行,碧昂斯的考量是:“我怀念从前听音乐时身临其境的体验。曾经迈克尔·杰克逊的‘颤栗者’家族问世,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事件。如今的人们只会用iPod听歌,常常短短数秒一首歌就被跳过,完整的视听体验更无从谈起。一切都关乎单曲,以及炒作。再有,如今的音乐、艺术、听者时间的距离何止十万八千里。于是我在想,我不需要任何人事先期待我的新专辑,我只希望它在成熟的时候直接从我这里到达听者。”

  碧昂斯说:“当我沉浸在某样事物之中时,我的眼前会立即出现一幅或者一系列的画面。对我来说,画面与情感、情绪密不可分。童年回忆、生活感悟、我的幻想和梦想,这些都和音乐有关。这些促使我做这样一张影像专辑。我希望人们能够听到我脑海里的故事。”

  专辑发行的24小时内,碧昂斯成功让全世界的人都听、看到了她的内心世界。

  在专辑亮相后的三小时限定发售时间内,官方数字显示iTunes已卖出80000张。2011年7月,碧昂斯的上一张录音室专辑《4》卖出了310000张。不同的是,上一次这个成绩来自于前期的媒体推广和一整个星期的销售。而如今,碧昂斯在完全摒弃传统宣传渠道的情况下只是轻描淡写地在自己的Facebook上宣告了新专辑的发行,然后挂上iTunes,就得此非凡成绩,不仅因为她是碧昂斯,也显示了如今社交媒体的强大威力。

  剑走偏锋,《Beyonce》的成绩却相当出色。根据《公告牌》的预测,等到美国当地时间12月18日《公告牌》公布专辑前十名榜单时,该专辑很可能荣登第一名宝座。

  利用社交媒体把信息直接送达粉丝

  这张专辑是怎样保密的?在11月的感恩节,碧昂斯还在录人声部分。正式发行的日期直到发行前一周左右才确定,而专辑的最后成型也不过在11月下旬。

  当其他歌手们通常迫不及待公布新单曲的时候,碧昂斯和她的团队选择用代号防止消息泄露。发行的前一周,在哥伦比亚、Parkwood(碧昂斯的经纪公司)以及iTunes的最后会议上,他们仍然使用“Lily”的代号来代指专辑。12月12日,一场会议向员工们和制作人们宣布了新专辑的存在。

  事实上,在碧昂斯之前,已有音乐家做过此类尝试。比方今年1月冷不丁发布新专辑《The Next Day》的老将大卫·鲍伊(David Bowie),或者“血色情书”(My Bloody Valentine)通过他们自己的网站发布的新专辑《mbv》。即便毫无征兆且不加宣传地发新专辑被视为“反市场”的行为,他们毕竟都获得了成功。

  作为拥有强大粉丝群体的音乐家,他们绕过中间渠道,利用社交媒体把信息直接送达粉丝。这对公关公司来说固然是个坏消息,对供需双方来说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在社交媒体这种有力而沉默的中间方的帮助下,即便是独立艺术家也有能力发行唱片,赚的钱反而可能比有中间商的时候更多。缺点呢?少了等单曲,等主打歌,等发布日期的快乐。

  媒体评介

  早报记者 钱恋水 编译

  《公告牌》:《Drunk In Love》是一首潜在的冲榜好歌,《Haunted》的音乐录影带令人毛骨悚然,光是这首歌和它的MTV就值得碧昂斯作此尝试。除去有力的影响,《Haunted》本身亦可算是碧昂斯本人最佳单曲之一,它显示了她如何选择打理自己事业的态度。

  《今日美国》:这应是碧昂斯最私人的一张专辑。在这张专辑里,碧昂斯不再是一个衣着暴露而冷酷的流行歌手,而是一个面带微笑而放松的母亲。沐浴在柔光中,加上与女儿Blue Ivy在一起的场景,让某些歌和音乐录影带与专辑中的另一些硬朗的歌对比明显。

  《纽约每日新闻》:专辑里的某些片段让人恍若听到上世纪80年代早期的菲儿·柯林斯(Phil Collins)。这些情绪让人想起恍惚音乐的温暖和神秘,并不由自主地笼罩在回声中。最后一首单曲《Blue》让人不用回想起马文·盖伊(Marvin Gaye)的声音就能品出古早的亢奋滋味。

  《纽约时报》:这张专辑潮湿而时尚,充满挑逗而撩人的人声。然而这湿漉漉的人声又总是时不时变成脆弱而富有同情心的女性主义声音。简而言之,碧昂斯完美无瑕。

  《卫报》:这张专辑真正的经典并非来自发行方式,而是奢侈又豪华的视听双重形式。碧昂斯的音乐让人想起M.I.A的《Yonce》和蕾哈娜(Rihanna)的《Mine》。她的声音涵盖了保守的说唱,无言的狂喜,以及不费吹灰之力的进攻。

  《每日电讯报》:碧昂斯的这张专辑性感而聪明,剥去现代感之后,她音乐里的角色依然丰盛灿烂,更何况视觉上的机智与招摇为之增色不少。这张专辑结构上的不足与其说是失败,不如说是一种策略。当合唱团在画面中出现的时候,无论是听者还是歌者本人都得以退居一隅放松下来,享受这个安排好的高潮。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