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中国梦音乐会新年登陆 身临视觉梦幻

2013年12月20日16:28  新浪娱乐 微博
祈福中国梦·吉祥中国音乐会海报 祈福中国梦·吉祥中国音乐会海报

  新浪娱乐讯 “祈福中国梦·吉祥中国音乐会”演出临近,北京晚报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各界力量完成的这台演出,将于2014年1月7日至9日在工人体育馆隆重推出。那些原本存在于概念方案,效果图样、电脑程序、甚至争论不休中的设计终将一一地走上前台,揭去面纱,组合成一件真实的作品,展现在众人面前。

  “祈福中国梦·吉祥中国音乐会”,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存在不同的争议,有人说既然命名为音乐会,那就一定是以音乐为主体,光影就只能是个辅助。有人在看过方案设计后,认为这应该就是一场光影秀,音乐就只是个陪衬。梵呗音乐是这场演出最根本的创意源。它是世界文化中的一个特例,如千年老树,深深扎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虽历经沧桑,但不经意的触及,就能让我们串联起千年的回响。把梵呗音乐的独特魅力完美地释放出来,是“祈福中国梦·吉祥中国音乐会”的最初设想。

  传统文化不能靠传统的表现。虽然它的根扎得非常深,但仅有树根的树,难以唤起现代人的共鸣。于是,开始寻找音乐、设计音乐,实验音乐。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人都发现,在梵呗音乐千年积淀的背景下,传统与现代可以结合得天衣无缝。这种与传统认识的强烈反差,其实最能表现古老中蕴含的蓬勃生机。

  用光影来讲故事

  “祈福中国梦·吉祥中国音乐会”分为天、地、人、和四个章节,十二首乐曲。每个章节都表现了不同的主题。这些主题共同表达出对祖国,对家乡,对社会,对亲人的美好愿望和祝福。影像的塑造,是这种愿望最直接的表达。

  大规模的光影秀,在国内已经不止一次地上演,这种全新的演出形式给人们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但是“祈福中国梦·吉祥中国音乐会”不是为秀而秀,它的光影运用紧紧地围绕着主题,所有的场景都是全新制作,为音乐量身定制。90分钟的表演,多个投影表现区,多种投影表现手法、数百个镜头文件,这一切都要在电脑上刻画完成,而且还要把画面表现得细致入微、美轮美奂,其工作量相当可观。

  为此,承担音乐会视频设计的深度创意工作室请来了电影《阿凡达》的造型师Adrian·c担任艺术总监,参与设计、指导整场音乐会的视觉效果。而当Adrian·c得知“祈福中国梦·吉祥中国音乐会”是一场公益演出,他自愿地为吉祥中国公益机构担当起了义工。

  在不断地修正、调整、精雕细节之后,这一场视听盛宴将在2014年1月7是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拉开帷幕,光影和音乐,将把我们从最深远的宇宙,带入我们心中最美丽的梦幻。

  360度的难题

  很多业内人士在看过“祈福中国梦·吉祥中国音乐会”的设计方案后,都认为它的构想非常大胆。

  这个大胆,指的是“祈福中国梦·吉祥中国音乐会”采用360度全场光影表现的形式。以工人体育馆场地正中圆形舞台和升降纱筒作为主表现区,以此为中心,光影向场地,观众席以及观众席上方的400米环形屏幕和穹顶依次展开。通过投影的画面和灯光的渲染,把音乐、观众和空间融合为一体。

  这种布局突破了以往演出的模式,能够给观众带来置身其中的震撼效果。同时,利用光景的变化转换,造成视觉错觉,让观众感到自己时而凌驾在云端之上,时而穿梭在阿凡达般的梦幻森林当中,场景的变幻,带来多重的体验。

  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从视频设计、灯光舞美到现场施工,所有的人不得不考虑所有的问题——如何达到最好的投影效果、如果避免场地器材与投影光线的冲突、如何达到现场人声与视频的完美匹配,如何在有限的空间条件下达到最好的灯光效果。经常是一个新的细节问题,就会牵扯到原先拟定好的全盘方案。

  可以说,“祈福中国梦·吉祥中国音乐会”的实现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制造难题、解决难题的过程。它调动出了所有参与者的聪明才智,挖掘出了所有参与者的丰富经验,把每一个细节深挖到底。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人最深切的感受是,一个团队的力量,是所有人信心的保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