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星》再掀南北之争 评委频频“掐架”

2013年12月23日17:08  新闻晚报
《笑星》再掀南北之争 《笑星》再掀南北之争

  □晚报记者 轩召强 报道

  “限唱令”出炉后,荧屏上歌唱类节目大幅减少,各大卫视纷纷转战其他题材吸引观众眼球。其中安徽卫视另辟蹊径,经过长期调研连推两档语言类竞技节目《超级演说家》和《超级笑星》。而作为国内20余档喜剧节目的“领头羊”,日前率先亮相的《超级笑星》更是取得开门红,稳居周四综艺档收视冠军宝座。香港导演王晶、春晚专业户蔡明以及相声演员大兵、杨议,著名滑稽笑星赵世林的强大裁判阵容,再加上央视老导演王晓的掌舵,让这台喜剧类节目一炮走红。近日,节目组来沪举办现场招募会挑选未来笑星,备受观众喜爱的滑稽戏、海派清口等均成为节目的一大“笑点”。不过,由于选手来自各地,表演形式多样化,这也导致评委裁判在点评选手时常因“南北喜剧风格”而产生争执,其中南方喜剧代表赵世林就曾与北方喜剧代表杨议当场“掐架”。

  《超级笑星》让观众提前看春晚

  本月5日,“超级”系列之一的《超级笑星》登场,节目借鉴体育比赛的形式,设置入场式、上半场、下半场和加时赛4个环节,评委设两位主裁判和三位边裁,选手必须出人意料地在短时间内完成动作,相声、小品、哑剧、段子、反串……多年前红遍大江南北的春晚语言类节目又以一种全新的真人秀方式再次回归观众视野。更有意思的是,掌舵这台节目的导演,是央视老导演王晓——他曾是多届“央视小品相声大赛”的总导演,并因在某一期大赛中现场叫停东北“二人转”的表演,引起赵本山不愉快,掀起“二人转”如何绿色的讨论。此外,王晶、蔡明的麻辣点评,大兵、杨议、赵世林的风趣调侃,让观众也有了提前看春晚的感觉。

  《超级笑星》的火爆,也让其他卫视纷纷“跟风”,全国各大卫视明年拟推出的喜剧搞笑节目多达20档。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观众往往有一种心理期待,就是笑过之后,还要有东西留在心里。过去的相声、评书、曲艺等民间艺术,对民众有道德校正的作用、对社会风气有引领的作用,因此综艺节目尤其是语言类节目,应该有责任、有担当,而《超级笑星》恰恰具备这些优势。

  喜剧“南北之争”引笑星掐架

  不过,在如今的喜剧节目舞台上,擅长“搞笑”的大腕们基本都是东北人,从赵本山到黄宏、巩汉林、范伟,再到春晚各路写剧本的幕后编剧们,几乎百分之七十五都是“东北银”。《超级笑星》开播至今,最有争议的也是舞台上不时爆发的“南北之争”。作为“南方喜剧”代表人物的赵世林更是在节目中直言“南方的喜剧表演形式就是比北方的好”,而作为“北方喜剧”代表的杨议则十分不服气,一直与赵世林在节目中有争辩。此前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中,他更直接向赵世林开炮,“北方称为幽默,南方称为滑稽!”现场也因为这一句话,充满火药味。即使有蔡明和大兵等人劝架,杨议和赵世林也无法在南北方的喜剧形式及表达方式上“握手言和”。

  对此,导演王晓称,现场的争议都是评委间产生的自然效果,“不是人为制造的冲突,选这样不同门类的人,加上南北方对喜剧理解的不同,自然就会有观点的碰撞”。据相关人士介绍,《超级笑星》 筹备之初便注意到了喜剧界的“南北差异”,不过,节目并没刻意突出地域差别,且也想通过节目打破“南北方”喜剧的定义,“节目组会在全国进行10多场海选,既有北方城市也有南方城市,我们主要的目的不是招募传统的喜剧人才,而是把目光聚集到各地80后、90后为主体的选手身上。在喜剧形式上有很大扩容,脱口秀、模仿秀、才技秀、笑话、小品、相声、哑剧、魔术、杂技等都可以”。近日,王晓便把节目组派到上海、合肥、武汉、南京、天津举办了现场招募会,除天津外,其余四城几乎都是南方城市,特别是在上海站的招募活动中,滑稽戏、海派清口等南方喜剧均赢得现场观众的追捧。

  “演说家”引领全民演讲风潮

  除《超级笑星》引发观众热捧,作为国内首档语言类竞技节目,安徽卫视“超级”系列的另一档节目《超级演说家》今年开播之后,也备受关注。9月4日,人民日报曾撰文《到电视上寻找会说话写字的人》,赞扬了国内首档语言竞技类真人秀节目《超级演说家》,称其以独特的节目定位、强大的明星阵容、精良的制作团队以及不断传播的励志正能量,在日益被“竞技类”唱歌比赛同质化的众多综艺节目中脱颖而出,这也是“限唱令”之后受到《人民日报》表扬的首档国内原创节目,收视和口碑一路狂飙。李咏、乐嘉、鲁豫、林志颖四大导师齐聚一堂,在语言达人的励志故事和生花妙口之中,引发了一轮人人都可以参加的全民演讲风潮。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超级”系列的走红,打破了被“歌唱类”竞技节目垄断荧屏的综艺风潮,“跟《超级演说家》学说话,跟《超级笑星》学快乐”成了传统综艺节目之外的荧屏新气象。

  ■延伸阅读

  通告费暴涨追平明星 喜剧节目爆发“选手荒”

  晚报讯 日前,《超级笑星》第一季已录制完毕,从初选到总决赛近20多场次的比赛过程中,前后共挖掘一百多名种子选手参赛。据了解,因喜剧题材限制,喜剧选手十分稀缺,2014年其他卫视20档喜剧节目正面临严重“选手荒”,有多档节目也因选手问题一直推迟录制,甚至整个项目“下架”夭折。而喜剧选手一夜成为香饽饽,甚至有选手的节目通告费高达2万元,已追平不少明星节目通告身价。

  近日有报道称,各卫视明年拟推出的约20档喜剧搞笑节目已缩水至10档左右。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一是各台推广节目时可能多少有些虚夸成分,觉得不能“人有我无”; 二是面对激烈竞争,有电视台不想跟风; 三是因喜剧搞笑节目难搞,尤其是“选手荒”等问题,使得很多节目组知难而退。安徽卫视《超级笑星》总导演王晓则表示,2014年的“喜剧节目”注定会面临“选手荒”,一是因为喜剧类型节目题材不同于其他音乐类节目,喜剧的特点决定了包袱都是“见光死”,第二次演就抖不响了,不像歌曲可以反复唱,只要重新编曲就行,喜剧对“一度创作”的要求太高,很多选手没有足够精力创作新内容,因此不少专业选手也不愿参加这样的节目。二是因为喜剧节目必须是有“专业训练”的选手,国内这样的选手本来就相对匮乏,要在台上有“笑果”,能把观众给逗乐,必须选择有舞台经验的专业选手才能做到,且“草根”选手在舞台上不可控因素太多,不太适合语言喜剧类节目。  (记者 轩召强)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