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发声明缅怀指挥家克劳迪奥-阿巴多

2014年01月21日17:01  新浪娱乐
DG于2014年1月20日发出官方声明,缅怀伟大指挥家克劳迪奥•阿巴多 DG于2014年1月20日发出官方声明,缅怀伟大指挥家克劳迪奥•阿巴多

  新浪娱乐讯 DG于2014年1月20日发出官方声明,缅怀伟大指挥家克劳迪奥•阿巴多。(注:DG是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全称为Deutsche Grammophon- Gesellschaft 德国留声机公司,是宝丽金集团的旗舰公司,1898年成立,总部位于汉堡,旗下拥有Archiv等众多子公司)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宣布,上世纪与本世纪最伟大的指挥家之一,克劳迪奥·阿巴多,于2014年1月20日去世。DG很荣幸在过去的46年中与阿巴多合作,并能够拥有与留存大师的诸多经典录音。

  环球音乐集团主席兼CEO麦克斯·霍尔(MaxHole)说:“与世界上每位爱乐者一样,我深深地为阿巴多大师的离世感到悲痛。他的音乐人生对世界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从他组建的乐团,到他在米兰斯卡拉大剧院、柏林爱乐乐团、瑞士琉森音乐节任职期间做出的贡献。环球音乐的全体成员都为曾与他合作多年而感到荣幸,他是一位真正的伟大的音乐家。”

  环球音乐中欧地区及DG主席弗兰克·布里格曼(Frank Briegmann)说“克劳迪奥·阿巴多改变了音乐世界——无论是他的作品,还是人格魅力。他向来强调对话与合作,这使他的音乐充满活力;不仅如此,他还不遗余力提携才华横溢的年轻音乐家。我很遗憾环球音乐和阿巴多的合作只能到此为止,但他的精神会一直伴随我们,无论是在录音作品中,还是在他对后辈音乐家的言传身教中。”

  克劳迪奥·阿巴多不仅拥有极高的音乐素养、出众的阐释音乐的能力,还多年以来一直辛勤工作,与同行切磋、与晚辈交流,建立了数只交响乐团,并指导创立了多个音乐节。他会被人们永远铭记。

  2012年,《留声机》杂志将阿巴多先生列为“改变古典音乐的50人”之一。道格拉斯·博伊德(Douglas Boyd)这样写道:“阿巴多之所以成为一位伟大的艺术家源于他的人格魅力,还有他超凡的指挥功力。仅通过一个细小的动作,他就可以将乐团的声音表现提高一个层次。他的演出拥有改变人一生的魔力。”

  阿巴多与DG的首个录音合作于1967年,一直到2013年之间,留下了一份极其宝贵的遗产。这些录音不仅见证了他作为一位音乐家的艺术历程,记录了他对贝多芬、舒伯特、门德尔松、罗西尼、威尔第、穆索尔斯基、马勒、德彪西和拉威尔等名家名作的独特解读、以及对当代作品的权威演绎,也铭刻下他一生中任职或合作过的诸多顶级院团,其中包括米兰斯卡拉大剧院(1968-86),伦敦交响乐团(1979-87),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986-91)和柏林爱乐乐团(1989-2002)。

  阿巴多毕生用大量精力培养有才华的年轻艺术家,亲自创建了欧盟青年交响乐团并担任音乐总监,该乐团在1981年发展成为欧洲室内乐团。阿巴多带领欧洲室内乐团录制的经典录音包括罗西尼的歌剧《莱茵之旅》和舒伯特交响乐全集(分别获得《留声机》杂志1986和1988年的“年度录音”大奖);2002年从柏林爱乐乐团离开后,阿巴多继续与欧洲室内乐团、马勒室内管弦乐团有着紧密合作,随后又于2003年创立瑞士琉森节日管弦乐团,于2004年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创立莫扎特管弦乐团。

  阿巴多的主要录音作品也陆续发行:2013年6月,为了庆祝阿巴多80岁大寿,DG发行了一套由41张CD组成的交响乐作品集,涵盖了阿巴多执棒的重要交响乐作品;同年发行的还有他与莫扎特管弦乐团合作录制的舒曼《第二交响曲》,以及与葡萄牙钢琴家玛利亚•胡奥•皮尔斯(Maria João Pires)合作的莫扎特《钢琴协奏曲》。同时,与阿根廷钢琴家玛尔塔·阿赫里奇(Martha Argerich)合作的莫扎特《d小调第20号钢琴协奏曲》(K466)、C大调第25钢琴协奏曲(K503),也将于2014年2月发行。

  “‘伟大的指挥家’这一称谓对我而言毫无意义——真正伟大的是那些作曲家。”我们从阿巴多的工作方式,便知这绝非空话。在一丝不苟的进行准备工作以及考证原始资料之后,阿巴多登台指挥全凭对作品的记忆和理解。脱离了面前谱子的束缚,也许正是他用心聆听的能力,成就了他与众不同的表演。在2009年接受英国《卫报》专访时,阿巴多就曾经这样说:“于我而言,‘聆听’二字是最重要的:相互倾听,听取他人的观点,以及聆听音乐。”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