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作曲人登《好歌曲》 陈奕迅送祝福

2014年01月23日09:2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柳重言 柳重言
金牌作曲人柳重言 金牌作曲人柳重言

  新浪娱乐讯 本周五(1月24日)晚19:30中央三套《中国好歌曲》节目中,香港作曲家柳重言将会到场。柳重言曾为香港多为歌星作曲,包括王菲的《红豆》、陈奕迅[微博]的《绵绵》等等,节目中柳重言将演唱多首经典歌曲,包括张国荣遗作《冤家》与柳重言写给自己的《空白的缘分》。陈奕迅得知柳重言会来唱自己的歌,还特意为他送上视频祝福。

  柳重言曾为王菲的《红豆》陈奕迅的《绵绵》作曲,并与许多香港知名歌手合作,最具代表性的是张学友、陈奕迅、和张国荣。

  柳重言做过张学友的和音。柳重言也是工科男,大学攻读工程学,毕业后因为热爱所以转行做音乐,92年成为“新艺宝”唱片公司的监制。工作三年后,一次录音时,有一个男和音位子的空缺,便有人提议柳重言顶上,结果被编曲相中,问他有没有兴趣做张学友演唱会。当时因发挥空间受限所以也想换个环境的柳重言便答应下来,结果由偶尔唱变成经常唱,因为一直随着演出,没有机会定下来,创作也不多,一唱便唱到了97年的《雪狼湖》。

  重拾创作后,柳重言给陈奕迅写了最多首情歌。97年之后,演出市场淡了不少,重新静下来的柳重言开始继续创作。柳重言所擅长的抒情慢板旋律,林振强、林夕、黄伟文,都喜欢给柳重言的曲配以“缅怀”情愫的歌词,于是怀旧味极浓的清汤,便成了陈奕迅的一种风格。《天下无双》、《绵绵》、《今日》、《单车》,这些曲目被很多人视为经典之作。讲述父子情的《单车》,令陈奕迅在演唱会时唱到流泪。而这首之后,柳重言与陈奕迅一别就是八年。八年之后的2009年,柳重言一首《七百年后》,为陈奕迅摘得第32届“十大中文金曲”奖“全球华人至尊金曲”奖项,而此时,与柳重言搭档的词作者,已经是林夕之徒、后起之秀林若宁。从林振强、林夕、黄伟文到林若宁,都能把柳重言的吉他写出感情,然后再由陈奕迅把两者融合。

  张国荣的遗作《冤家》,是张国荣生前的最后一支作品,在他去世一年后才发行,而这首歌的曲作者便是柳重言。

  柳重言的创作都很“柳重言”,不紧不慢地促膝长谈娓娓道来配上淡淡的吉他编曲,给谁唱唱的都是柳重言的味道。柳重言也唱自己的歌,因为他创作的所有歌都把自己放在里面,所以他的演绎也不比别的歌星差,即便唱功一般,但情感都会更加分。本周五《中国好歌曲》节目中,柳重言便会来,演唱《红豆》《绵绵》《天下无双》《冤家》《空白的缘分》。陈奕迅得知柳重言会来唱自己的歌,还特意为他送上视频祝福。(tg/文)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