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紫禁城古乐季开幕 羽管键琴打头阵

2014年04月14日14:0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西班牙国宝级古乐大师乔迪.萨瓦尔 西班牙国宝级古乐大师乔迪.萨瓦尔
美国羽管键琴大师瑞蒙.艾里克森演奏 美国羽管键琴大师瑞蒙.艾里克森演奏
瑞蒙.艾里克森演奏羽管键琴 瑞蒙.艾里克森演奏羽管键琴
美国羽管键琴大师瑞蒙.艾里克森 美国羽管键琴大师瑞蒙.艾里克森

  新浪娱乐讯 昨晚(4月13日)“巴赫与同时代的音乐巨人—美国羽管键琴大师瑞蒙·艾里克森独奏音乐会”拉开了中山音乐堂2014年“紫禁城。古乐季”大幕。 从4月13日开始到27日连续三个周日,将陆续推出三场精彩的古乐演出。4月20日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米·格洛德带领“费利德尔古乐团”与法国凡尔赛巴洛克音乐中心为拉莫年隆重巨献“伟大的拉莫:希波吕托斯与阿里西埃”以及4月27日“日出时让悲伤终结—西班牙古乐大师乔迪·萨瓦尔独奏音乐会”。从2011年开始,音乐堂“紫禁城·古乐季”已连续举办了四年。

  在今年的“紫禁城·古乐季”三场演出中,两大神秘古乐器—维奥尔琴和羽管键琴现身中山音乐堂,撑起“古乐季”的半边天。维奥尔琴和羽管键琴,是古乐演奏中最常用的两种乐器。

  4月13日“巴赫与同时代的音乐巨人—美国羽管键琴大师瑞蒙·艾里克森独奏音乐会”将拉开2014年“紫禁城·古乐季”的大幕。瑞蒙·艾里克森介绍说:“羽管键琴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欧洲的中古世纪。如今存世的羽管键琴已非常稀少,全世界只有几百台,懂得演奏和使用它的人更是难得。它既可作独奏乐器,又可作为合奏乐器。”

  瑞蒙是世界权威巴赫研究学者,是当之无愧的美国古乐先锋!瑞蒙早在1975年,就参与演奏录制了美国第一部古乐器版《巴赫:勃兰登堡协奏曲》,唱片好评如潮,热卖超过十万张。”

  成立于1987年的国际顶级的权威音乐机构——凡尔赛巴洛克音乐中心在法国巴洛克作曲大师拉莫逝世250周年之际,携手中山公园音乐堂在4月20日晚19:30,奉献一场拉莫经典歌剧《希波吕托斯与阿里西埃》音乐会, 该剧是凡尔赛巴洛克音乐中心2014年最重要的制作之一,也是“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的重头节目。

  4月20日的演出《希波吕托斯与阿里西埃》,故事取材于古希腊神话,讲述了希波吕托斯与阿里西埃的爱情故事。据悉,法国赫赫有名的费利德尔古乐团也将助阵此次演出,担任首席的是著名小提琴家米拉·格洛德,此外还有女高音歌唱家玛利亚·卡丽娜和男中音阿兰·比埃。这场融合了器乐、声乐与木偶的古乐音乐会,将还原272年前法国鼎盛木偶歌剧的原貌。

  4月27日晚19:30,西班牙国宝、古乐大师萨瓦尔将再度莅临音乐堂,压轴“紫禁城·古乐季”,为大家带来一场难得的维奥尔琴独奏音乐会。那部曾经感动全世界的电影《日出时让悲伤终结》。影片中令人肝肠寸断的维奥尔琴就是萨瓦尔演奏的!该片一举获得当年凯撒奖“最佳电影配乐”等7项大奖。如今,萨瓦尔已经录制了近百张专辑,并创立了自己的厂牌Alia Vox,专辑获得包括金音叉奖在内的无数奖项。

  萨瓦尔大师介绍说:“巴洛克音乐不是一种远离我们的古代音乐,它表达的是永恒的情感……这次的音乐会我选择了6个主题:祈祷-悔憾-心灵之声-音乐幽默-里拉维奥尔琴-兰开夏郡风笛。”曲目中最为大家所熟知并喜爱的就是《日出时让悲伤终结》中圣·柯隆比的《眼泪》与马林·马莱的《心灵之声》。萨瓦尔通过维奥尔琴传递感情,正如他所言:“维奥尔琴拥有年龄赋予的灵魂,如同美酒般被时光酿出了味道。维奥尔琴又叫做古大提琴,是巴洛克时期的一种独特乐器,出现于15世纪末的欧洲,16-17世纪成为欧洲的重要乐器,在17世纪中叶维奥尔琴达到了黄金时代。维奥尔琴有多种样式,主要有高音维奥尔琴、低音维奥尔琴、倍低音维奥尔琴等。我录制《日出时让悲伤终结》时所使用的那把维奥尔琴于英国拍卖行被竞价三千磅。面对众多竞争者,我是托朋友关系才得到购买资格,并在三天内紧急向法国、西班牙的朋友们借钱才最终拥有这把美妙的维奥尔琴。”

  4月27日晚,这位年逾七旬的古乐大师将带着他标志性的维奥尔琴,再次登台中山音乐堂。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