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神经抵抗乐队:与你们一起躁

2014年04月15日18:3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神经抵抗乐队 神经抵抗乐队

  新浪娱乐讯 神经抵抗乐队组建于2009年的北京,乐队成员包括主唱晓悦,吉他Leon,贝斯明宇及鼓手道道。晓悦和鼓手道道上大学时就已相识,他们之前做了10年(一起做乐队10年,之前的风格做了5年)其他风格的乐队。5年前,晓悦和吉他手Leon相识于博客上,并在吉他中国论坛上结识贝斯手明宇,几位乐手发现彼此的经历、喜欢的音乐类型很相像,对于新金属的热爱及天注定的缘分让他们走在一起。

  神经抵抗乐队于2011年11月1日开始正式演出,并于2013年11月1日这个对他们来说很有意义的日子发表了乐队成军的第一张专辑《门开了》,同一时间乐队开始全国巡演,日前他们的全国二轮巡演刚刚结束,现在乐队处于休整(排练新歌,MV筹备)状态。

  日前,我与主唱晓悦约好时间,通过邮件采访的形式跟他畅聊了一番!

  我们只需要一些简单有力的东西,用最直接的方式来告诉所有人:我们是神经抵抗!

  乐子:从去年开始乐队做了巡回演出,巡演的情况怎么样?收获大吗?

  晓悦:收获必须很大,也深刻认识到巡演的必要性。首先感谢握威中国、乐视TV的支持!乐队得以顺利巡演。在巡演期间,收获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1)乐手个人的提高和整体的磨合。(2)通过演出积累了经验,找到了前进的方向。(3)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了神经抵抗。(4)结识了更多的朋友,会使音乐的理念更好更包容,另外巡演最大的收获是吃遍美食,也使乐队成员更有信心,使我们感情变得更好!

  乐子:乐队在演出时为什么会戴上面具?

  晓悦:我们乐队介绍说过,不用在乎我们是谁,更不会丢失自己,戴上面具我们可以做神经抵抗自己,戴上面具的感觉反而更真实了,比平时戴面具生活好多了。

  乐子:是怎么样喜欢上新金属、工业金属的音乐形式的?用几个词来形容一下心目中的新金属吧?

  晓悦:一听这类音乐,从内心里就觉得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东西,简单、直接、肆无忌惮!其实别的风格也听,但是这种风格我们更喜欢,更适合我们,我们更愿意用这种方式表达。

  首张专辑不是最好的神经抵抗,却是最有意义的神经抵抗!

  乐子:新专辑《门开了》发行不久,说一下专辑的整个制作过程吧?

  晓悦:首张专辑筹备了2年多,最早是在一个朋友的棚里录制,那里硬件特别好,但是录音、混音都没达到我们想要的感觉。后来辗转磨合,最后是在迷笛学校的一个朋友那儿录的,因为制作人也是金属党,特别默契,最终一气呵成。录音结束后,大家一致决定混音,母带处理也是由这位朋友操刀。他叫鲁俊,在此也特别感谢一下他!

  乐子:从09年到现在,五年磨一剑,这张专辑一定凝结了乐队乐手的很多心血,在筹备专辑的过程中肯定有欢乐也有困难。具体说一下吧。

  晓悦:实际上做专辑是一个特别系统的工程,每个环节都不能忽视,而且过程真的很磨人,换了几个棚,找了不同的制作人。而且对于乐队来说,录制过程中的上坡路真的不好走,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并且把这个难关度过去真的很有必要,这是相对比较困难的地方。专辑出来之后真的很有成就感,特别开心!但是,越听越觉得有更高的追求,因为大家在录制的过程中都进步了许多。首张专辑不是最好的神经抵抗,却是最有意义的神经抵抗!

  乐子:你们在做音乐的时候会考虑什么?是怎样寻找灵感和创作契机的?

  晓悦:我们考虑的是自己的音乐必须要直接,而且要明确地表达我们内心所想。动机大多来自于生活上的感悟和一些看不惯的事情,灵感都是零星一闪,然后就立刻记录下来,随后再一起编曲。虽然在生活中有很多看不惯和不妥协的东西,但是正是这样,才让我们做的音乐更有意义。我们喜欢新金属,但是在追求上不局限,能表达出来就是我们想要的。新金属最大的好处是简单直接,一定不妥协,这种态度是最符合我们的。我们需要金属乐这个出口,向很多不爽说NO!

  乐子:《舞曲谋杀》这首歌的编排非常有趣,是舞曲与新金属的结合,这是很大胆的尝试。能谈谈创作这首歌的初衷吗?

  晓悦:一次朋友聚会大家都喝多了,在夜店一起PARTY,当时我就有一种冲动,想表达现在的人们普遍渴望被理解、渴望沟通,却越来越孤独的状态。更甚的是,有人却借此发挥,形成扭曲的一种生活方式,我就把它写了下来。

  乐子:另外觉得你们的音乐加入的元素很多,像交响乐、电子乐还有其他,你们是基于什么考虑?

  晓悦:简单直接的基础上表达的更具可听性和艺术性。新歌我们还会一如既往的直接,但是会相对的多元化一点,正在编曲中,我也正在各种软件海洋中遨游 。今年应该会有更多的牛逼作品出来,哈哈,一起期待!我们现在劲儿很足,感谢这操蛋的生活!

  神经抵抗与你们一起躁起!

  乐子:你们觉得靠音乐吃饭是件难事吗?

  晓悦:其实要是多研究音乐,多把注意力放在音乐上,谁都饿不死!对于音乐要纯粹一些,想多了不是好事 !用坚持不一定合适,要更纯粹一些!在音乐上多追求,一切都不是问题!我个人认为做金属乐需要阿Q精神,目的不纯就没意思了,那样还不如不玩音乐,换个别的职业也许会活的更好!

  乐子:乐队的成员有其他职业吗?还是都是全职乐手?

  晓悦:我和吉他都是自由职业;鼓手是纹身师,偶尔教学生打鼓;贝斯刚辞职。全职乐手对于做乐队来讲可能会有局限。

  乐子:对目前国内的摇滚氛围及整个音乐大环境怎么看?

  晓悦:越来越专业,更多的资源和圈在关注这个圈,音乐和现场越来越注重品质 ,个人认为在上升期。

  乐子:近期乐队有演出计划吗?会上音乐节吗?

  晓悦:第二阶段巡演刚刚结束,目前在写新歌、改编老歌,、备MV以及包装乐队整体形象。会上音乐节,但是现在还是留点悬念吧,哈哈,现在过得很充实,事情一件接一件,乐队最近很少接活动,希望修整一段时间并借此机会总结提高一下。

  乐子:最后对乐迷们说点什么吧。

  晓悦: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们的朋友们,真心祝愿你们一切顺利!神经抵抗与你们一起躁起!(文/《中国轻摇滚》乐子)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