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紫棋演唱会曾尝试跳钢管舞:不堪回首

2014年04月25日15:48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邓紫棋红发叛逆 邓紫棋红发叛逆
邓紫棋谈《我是歌手》 邓紫棋谈《我是歌手》

  采访、撰文/张权

  和许多人一样,我们想知道,邓紫棋[微博]究竟储蓄着哪种能量,足以支持她的爆发?言语间,她透露出率真的自省,仿佛一件刀枪难入的战袍披身,令她无畏挑战。或许,《我是歌手》只是一次冥冥中的实验,她自信实验成果斐然。音乐与她,已然呈现出良好的互动,相互探索着彼此的极限。事实上,她已经准备好邂逅新的意外了。

  接受采访时,坐在记者面前的邓紫棋粉黛略施,比电视上看到的更年轻,脖颈平滑,脸颊泛红。这名23岁的香港新生代歌手,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从偏居一隅到席卷全国,用红得发紫来形容,最合适不过。拍摄当天,她头发的颜色还是红色,也似乎从某种程度上,呼应着她此刻内心的颜色,代表了热烈、激情和斗志。

  邓紫棋不会语意模糊地打太极,快人快语。她清楚自己的优势,“我的咬字和声音,是一份特别的东西”。她不想用刻意制造的新鲜感取悦大众,对她而言,“新鲜感来自于每天吸收到的东西,而不是去刻意改变”。去年的红磡演唱会后,她给自己放了3个月的假,算是游学充电,在看了国外大大小小多场演出后,她从“每天都在看一样的东西”的消极情绪中解脱了出来,人变得积极了,开始自觉做运动。“以前登台演唱,我会依靠服装、灯光、舞美这些环境因素,如果让我一个人,可能没法做到”,经过休整学习,她意识到了掌控舞台的重要性,“最主要的东西,还是得由我来表达”。

  她也盲目过。演唱会上,她曾尝试跳钢管舞,现在再看,“不堪回首”。好在她是一个能迅速汲取教训的姑娘,“如果非要在演唱会上做什么,一定要纯熟,不能勉强学一学就去表演,观众的包容是有限的”。面对曾经的叛逆,她很坦然,“大家都有那个时候,我觉得很正常”—— 因为年少成名,压力不仅来自于外界的高要求,还有前辈们“以我的经验来讲”的论断。现在,她接受意外,从中感受成长,“有时候风浪可能是注定的,受伤也好,美好也好,它们能使你的生命变得特别”,正如5月北京演唱会的海报,她从一场车祸中生存了下来,用眼神告诉世人,“我活着,我坚持”。

  邓紫棋说,自己在音乐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音乐让她看到很多种可能。舞台上下,她无畏地寻找音乐上的兴奋点,此时的她,开始与音乐良好互动,相互探索着极限,而她已经做好准备,邂逅新的意外了:“比方我现在头脑一片空白,就可以写一首‘留白’呀”—— 说罢,她又一次笑出声来。

  对话邓紫棋

  “我拥有的,是没什么害怕的东西”

  Q:除了名气之外,《我是歌手》还给你带来了什么?

  A:除了在台上学到了如何表演,还有生命上的成长。张宇[微博]老师给我很多启发,那就是,当歌手不只是会唱歌就可以了,强大的内心才是人一生的追求。

  Q:你最满意身上拥有的什么特质?

  A:我拥有的啊,应该是没什么害怕的东西,年轻不怕跌倒,比较没有顾虑,就像来内地唱歌一样,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有时候,虽然可以有很完美的安排,可是人生精彩的部分是那些意外。

  Q:你不害怕意外吗?

  A:头一两次会害怕,比如我初恋的时候都没想过要分手。当现实冲击你的时候,你会学习到坚强和独立,以后不管面对什么,都会有底气。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信仰,对人生的信仰,有时候风浪可能是命中注定的,别抗拒,要主动去迎接这些挑战。

  Q:可以说风浪带来的痛苦是你写歌的动力吗?

  A:算是其中之一吧,但我现在觉得人生有很多部分,抓紧的话,也可以写出东西,比方现在头脑一片空白,就可以写一首“留白”呀。

  “我觉得自己可以掌控这个舞台了”

  Q:参加比赛前是怎么考虑的?

  A:刚接到邀请时,很高兴,但也有挣扎,因为我在香港积累了人气,来参加比赛,万一排名很低,在香港建立的基础就可能垮掉。还好一个朋友提醒我,让我问问自己,做音乐是为了什么?我开始思考当初为何喜欢音乐,音乐是我的人生使命,16岁遇上经纪人,很早就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我觉得不能放弃初衷,只要好好珍惜每一个舞台就可以了。

  Q: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

  A:如果是去年的话,我还没有准备好,两期可能就被淘汰了。直到去年7月游学回来之后,我真正觉得自己开始懂得跟观众连接,以前只知道旋律和歌词,依靠服装、灯光、舞美这些来帮衬,现在,我觉得自己可以掌控这个舞台了,最主要的东西要由我来表达。

  Q:你出去游学的原因是什么?

  A:学习是其中一点,还有放松,红磡演唱会之后,每天都看着一样的东西,必须要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回来之后我变得很积极,每天自觉做运动,直到有一天,经纪人跟我说,有人邀请我去《我是歌手》。

  Q:演唱会海报的风格想要表达什么?

  A:代表我去年或者前年一种受伤的感觉,撞车是一个意外,我在一个意外中生存下来,我希望我的坚持能给大家带来鼓励,不管遇到什么不开心的,都要坚持下来。我作为一个普通人可以做到,那么大家也可以做到。

  “重要的不是避免犯错,而是能得到什么”

  Q:你的经纪公司单单培养你一个人,有压力吗?

  A:我觉得很幸运啊,大家都把所有的注意力和精力放我身上,这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心情不好的话,我不会告诉同事,因为害怕影响到他们的工作。

  Q:你现在很红,怕不怕将来有一天,人们把你忘了?

  A:无论我之后走的路是什么,顺其自然最好,我很坦然,也会珍惜每一天,把每一天做到最好。

  Q:如何在每一天做到最好?

  A:尽全力把自己变成比昨天更好的自己,尽情享受这个世界带给我的好,做到对家人和朋友关怀,这些都是我努力做的事情,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Q:有没有想过要去创造新鲜感,来满足部分听众对于新鲜感的追求?

  A:新鲜的东西是来自每天你吸收到的东西,而不是刻意去改变自己。我觉得是这样子的,就像做蛋糕一样,需要面粉、奶油、糖,如果拿走了,你拿什么做面包出来?所以,最基础的东西要保留,你可以考虑在上面加一个草莓或者巧克力。

  Q:作为90后,你对未来没有任何恐惧吗?

  A:我觉得,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有美好的一面。90后的特点就是年轻,横冲直撞,在长辈眼里可能是冲动,但在我们看来,则是热血。

  Q:前辈的话对你来说重要吗?

  A:他们可能都是出于保护吧,可以听听建议,我觉得人一生一定要亲自去经历,重要的不是避免犯错,而是能得到什么,当你有感受的时候,才会有成长。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