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大师大卫-罗伯森首度访华 登大剧院

2014年06月12日11: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提到悉尼,就不得不提到悉尼歌剧院。6月27日,美国指挥大师大卫·罗伯森将带领悉尼歌剧院的常驻乐团——悉尼交响乐团再度访问国家大剧院,为北京的乐迷们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会。本次巡演的独奏是由出生于上海的中国钢琴家张昊辰担纲,他是第十三届范克莱本钢琴比赛金奖得主,他将与乐团合奏贝多芬最气势恢宏的《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为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乐团还将演奏施特劳斯的鸿篇巨制《英雄生涯》作为音乐会下半场的重头戏。此外,乐团还将在中国世界首演作曲家安德鲁•舒尔茨为铜管及打击乐所作的新作品《铜角与蛇号之声》,更准备了约翰·威廉姆斯爆棚的《星球大战》与《超人》电影配乐作为返场。

  澳大利亚旗舰乐团再次访华

  奏响南半球古典音乐最强音

  悉尼,全球公认十大最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之一,有“南半球纽约”之称。而说到悉尼的地标式建筑,第一个从乐迷们脑子里闪现出来的无疑是风帆造型的悉尼歌剧院。作为20世纪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悉尼歌剧院不仅是悉尼艺术文化的殿堂,更是悉尼的魂魄,清晨、黄昏或星空,不论徒步缓行或出海遨游,悉尼歌剧院随时为游客展现不同多样的迷人风采。在这座世界著名的表演艺术中心里常驻着四个澳大利亚重要的艺术团体,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亚的旗舰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而作为整个悉尼城市文化的代表,乐团是奥林匹克艺术节的文化使节,并且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大放异彩。

  在历任音乐总监包括马克拉斯、迪华特、阿什肯纳奇等指挥大师的带领下,地处天南一隅的悉尼交响乐团竟然绽放出独具一格的交响乐文化,在国际乐坛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地位。他们将大量的音乐会现场录制成唱片,其中就包括了广受赞誉的全套马勒交响曲。作为中国乐迷的老朋友,悉尼交响乐团也邀请了许多华人音乐家参与其音乐季。2013年2月,作曲家谭盾就曾带着其作品《武侠三部曲》前往悉尼,为观众们提供一次对中国武侠文化意境的难忘体验。去年10月,获得过格莱美奖提名的器乐演奏家吴蛮与悉尼交响乐团首次合作,世界首演了由乐团委约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琵琶协奏曲》。

  2014年是理查·施特劳斯诞生150周年,为此乐团也特别选择了其经典作品《英雄生涯》作为音乐会曲目之一。这是一部“自传”式的音乐作品,作曲家在其中自比“英雄”,不仅不加掩饰地将自己描绘得高大伟岸,也毫不留情地对那些不喜欢他的乐评家们进行辛辣的嘲讽,这样一部幽默与宏大并存的作品在音乐史上也是十分少见的。

  新生代天才钢琴家张昊辰

  演绎贝多芬“皇帝”协奏曲

  在19岁时一举夺得第十三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金奖,成为首位摘取该奖项桂冠的中国钢琴家之后,张昊辰通过他深刻的音乐感触、超凡的想象力以及华丽的技巧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乐迷们纷纷为他痴迷。作为一名充满激情且对作品有深刻见解的钢琴家,张昊辰每年的重大演出及首演都令他的声誉日渐高涨。2013年4月,张昊辰首次在慕尼黑爱乐乐团的音乐季中登场亮相,在德国慕尼黑加斯台音乐厅与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合作了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颇受媒体好评;张昊辰的精彩演奏更被马泽尔大师盛赞为“这个年轻人将以荣誉捍卫古典音乐的尊严”。2014年下半年,张昊辰也接到了许多重要古典音乐节的邀约,其中包括今年8月在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上的独奏音乐会,以及7月在伦敦BBC逍遥音乐节的首次亮相,这使得年仅24岁的张昊辰在“本命年”之际,成为了继郎朗与王羽佳之后第三位在两大国际知名夏季音乐节上均获邀的中国钢琴家。

  这一次随悉尼交响乐团巡演,张昊辰将演奏贝多芬最著名的《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皇帝”协奏曲展示了贝多芬惊人的艺术想象力,同时也因为技巧艰深而被钢琴家们视作最难以逾越的挑战之一。本次随悉尼交响乐团巡演,也是年轻的张昊辰首次在故乡演绎这部伟大的作品。2011年12月27日,张昊辰曾在以色列爱乐乐团建团75周年的纪念系列音乐会上压轴演出,和都灵皇家歌剧院的音乐总监贾南德雷亚·诺塞达指挥的以色列爱乐乐团合作演出了该曲。《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所有的钢琴协奏曲作品中规模最为庞大的一部,在当时被誉为无可争议的“协奏曲之王”。作曲家们往往会为不同性格的音乐挑选不同的调性,而贝多芬的这首“皇帝”协奏曲与他的“英雄”交响曲均采用了降E大调,这也被认为是最能代表贝多芬英雄主义性格的调性。巧合的是,理查·施特劳斯的《英雄生涯》主题段落也使用了降E大调,整场音乐会也因此在音乐风格上相得益彰。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