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大师马泽尔去世 晚年数次来广深演出

2014年07月15日10:4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马泽尔 马泽尔

  “我一直相信音乐本身、演奏家和艺术家在公众场合中应扮演更丰富的角色。必须完全超乎政治、超乎党派。音乐的角色是至高的,它使人民及他们的文化凝聚在共同的兴趣基础上。在这基础之上,和平交流的根基能够潜移默化,永不退却地扎根。”    ——洛林·马泽尔

  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晨,世界著名指挥家洛林·马泽尔因肺炎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家中去世,享年84岁。1930年3月6日,马泽尔出生于法国,四岁随父母移民美国,五岁开始小提琴与钢琴,八岁就能够公开指挥大学交响乐团。成为指挥家以后,马泽尔常年指挥过柏林广播交响乐团、美国克利夫兰乐团、匹兹堡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等世界著名的交响乐乐团。获悉马泽尔去世的消息后,昨天,纽约爱乐乐团音乐主管A lan G ilbert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说道:“马泽尔逝世的新闻使我感到深深的悲伤和震惊。数十年来他是音乐界中的主要力量,鼓舞和启发着美国一代又一代的音乐家们。”纽约爱乐乐团预定将于下周一在中央公园演奏一场献给马泽尔的免费音乐会。

  与广州的缘分

  星海音乐厅 去年4月最后一次登上星海舞台

  去年4月28日,马泽尔携德国老牌慕尼黑交响乐团来中国巡演,最后一站就是广州的星海音乐厅。星海音乐厅演出项目部项目策划闭嘉丽女士当时负责马泽尔的全程接待,她告诉南都记者,马泽尔是4月28日中午从深圳到达广州的,初次见面便感受到马泽尔的和蔼可亲。由于旅途劳累,为了节省出休息时间,马泽尔缺席了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休整过后,马泽尔当天晚上就登上了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为广州带来贝多芬的《第四钢琴协奏曲》。闭嘉丽说,“大师在台上台下的气势是截然不同的”,只要一登上指挥台,他马上就能够气定神闲地投入到音乐当中。

  广州大剧院 今年原定演出因马泽尔身体原因无法实现

  马泽尔也曾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广州大剧院演出中心经理刘函元说:“马泽尔先生在工作上是很严肃的人,接待上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他的指挥风格是比较平和、稳健的。近年来他年事渐高,2012年时他指挥马勒交响曲的巡演,白天刚从香港飞到广州,虽然显露出疲态,但晚上就立刻上台演出了,我十分佩服他的体力。这位指挥大师是很令人感动的。”

  今年原定由马泽尔率领的波士顿交响乐团在广州大剧院的演出,临时由迪图瓦接棒马泽尔指挥,是大剧院与马泽尔最后的缘分。刘函元说:“一年前在各方协商提议时就很希望马泽尔先生指挥,但是直到演出前一个月左右,他的身体状况还是不太好。考虑到老先生确实是身体原因,也无法强人所难。”

  连线乐评家

  刘雪枫:他是天才指挥家,音乐的精灵

  音乐评论家刘雪枫30多年前通过唱片认识了马泽尔,当时马泽尔已经入选“全球十大指挥家”。刘雪枫介绍说,马泽尔在30到50岁的壮年时期录制的浪漫主义、民族主义的音乐,比如西贝柳斯的作品,“即使放到今天也是无与伦比的”。刘雪枫认为,马泽尔70岁以后开始指挥纽约爱乐乐团,这是他艺术生涯开始走下坡路的开始,很快就沦为平庸了,因为纽约爱乐乐团很容易带动指挥家,在那里只有伯恩斯坦取得了成功,而其他指挥家几乎都没有发挥出最好的状态。

  刘雪枫说,马泽尔天生就非常适合指挥浪漫主义的音乐作品。马泽尔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的《马勒交响曲全集》,尤其是其中的第三、第四、第八,“几乎是我选择听马勒交响乐的最佳选择。因为马泽尔对音乐的掌控完全是天才型的,他属于天才型的指挥家,与阿巴多等勤奋型的指挥家不同,他本身就是音乐的精灵。而指挥浪漫主义的音乐,完全把他本身的浪漫气质从内心里面表达出来了。”

  刘雪枫透露,马泽尔今年本来要接下慕尼黑爱乐团的指挥棒,可能由于身体原因,6月马泽尔拒绝了这一邀请。据C astleton F estival官方推特发布的讣告显示,马泽尔去世前正在自家的农场为C astleton音乐节做排练。

  田艺苗:80岁还战斗在第一线,了不起

  乐评人田艺苗昨天接受了南都记者的电话采访,她说,马泽尔去世很突然。“去年4月他还在深圳指挥慕尼黑爱乐乐团,我还帮他在观澜湖宣传过。他的思路非常清楚,现场跟乐手的合作很融洽,整体感很好。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指挥的《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这首协奏曲有别于贝多芬一贯的强烈风格,而是比较温和内敛的作品。他的整个处理和钢琴家的合作都是‘欧洲天团’的水平,整体来说有浓厚的德奥风格,是在稳健格局的基础上做到了轻盈和自在。”

  此外,田艺苗谈到,她也听过马泽尔在上海指挥的《春之祭》,“个人不是特别喜欢,觉得有点懈怠,缺少斯特拉文斯基那种原始的张力,也可能是因为年纪大的缘故。”

  田艺苗特别提到马泽尔对年轻音乐家的呵护,“在深圳时,他合作的年轻钢琴家张昊辰是我的好友。张昊辰是1990年出生的,今年才24岁,大家都说张昊辰很稚嫩,但是老先生听他演奏完第一遍,就说他在台上非常成熟,达到了50岁的成熟度。老先生是非常敏锐的,很看好亚洲音乐家,对年轻人很呵护。”

  田艺苗评价说,马泽尔是全能型、综合型的指挥大师,所以才能达到世界水平。乐团成员对他都非常尊敬。“一般音乐家到80岁都退休了,他还一直战斗在第一线,十分了不起。”

  [记者手记]

  马泽尔给广州最后的礼物

  □颜亮

  两年前,因为广州大剧院的演出,曾在香港采访过马泽尔。几天后,他与英国爱乐乐团便风尘仆仆地赶到广州,演奏了活力澎湃的《马勒第一交响曲》和轻松和煦的《莫扎特小提琴第三协奏曲》。

  这是马泽尔第二次在广州大剧院演出。2010年,正是马泽尔轻轻一挥,奏响了大剧院开幕歌剧《图兰朵》的序幕。时隔两年,马泽尔仍对广州的热情印象深刻,“我没有忘记你们,希望你们也没忘记我。”在大师的晚年,东方或者说中国,成为他最重要的舞台之一。其中一个原因也许是古典音乐在西方的衰弱。歌剧指挥家欧伦也曾对我说,在欧洲演出,台下很少见到年轻人的身影,但在中国却几乎都是年轻人,这让他非常兴奋。虽然艺术本身有其魅力,但无论是马泽尔,还是祖宾·梅塔,或是夏尔·迪图瓦,无一不是八十高龄但仍一次又一次来到中国,我想,自有他们所考虑的问题。

  指挥大师多是个性十足的人物,祖宾·梅塔带有一丝印度式的哀愁,迪图瓦则是法式的,身边总有年轻女子相伴。马泽尔让我印象最深的,则是哲学的光芒。

  在香港见到马泽尔时,他已82岁,不说话时,他便进入一种非常宁静的状态。那次马泽尔在谈自己的指挥风格时,聊到了哲学对自己的意义。他说,在大学时并没有学与音乐相关的专业,而是系统学习了哲学、语言学和数学,这些知识不仅拓展了视野,同时也让他从智识上去理解各种音乐。马泽尔年少成名,但他的思辨让他做到“当我再次演出,所有一切完全从零开始,它迫使我面对现实世界,去思考自己到底在什么地方。”

  几天后的《马勒第一交响曲》中,马泽尔让人看到了一个非常情绪化的马勒,有一种穿过丛林站在悬崖边上的即视感。这是很多指挥,尤其年轻指挥难以做到的。

  今年5月,马泽尔原本计划与波士顿交响乐团再来广州。但没想到身体不适,最终只得由迪图瓦救场。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马泽尔都非常重视这次演出,北上广三场曲目均不同。他为广州安排的是全俄罗斯式的曲目——— 《鲁斯兰与刘德米拉》序曲、《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和《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迪图瓦的演奏当然也非常精彩,但这毕竟是马泽尔为广州选择的三首曲目。谁也没想到的是,这竟也是马泽尔为广州留下的最后礼物。

  采写:南都记者 颜亮 实习生 朱人奉 丁雯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马泽尔指挥家去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